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胡忠波:扎根公安基层 保障人民安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24 11:48:13

从警16年,他一直奋战在公安最基层,不管在什么岗位,始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心系群众、帮助群众、依靠群众,与辖区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赢得了人民群众对他的尊重和信任,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人物简介】胡忠波,1975年2月出生,现任金乡县公安局高河派出所所长。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胡忠波始终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无私无畏,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执法办案等工作中做出了突出成绩,树立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先后被金乡县公安局评为“办案之星”、“优秀民警”,受到金乡县委县政府的嘉奖,被济宁市公安局表彰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人物心语】“为民服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要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够塑造不平凡的人生。——胡忠波

【百姓评价】胡所长经常到村走访,了解群众的需求,并在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急难梗阻的问题,我们为有这么一名好所长感到高兴。

他的故事

疫情一线勇担当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汹汹袭来,胡忠波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除夕之夜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放下碗筷迅速返岗,并组织派出所人员对辖区内31个防控点开展巡查防控。从那天起,胡忠波3个多月100余天吃住在工作岗位上。在他的带领下,高河派出所先后检查车辆1200余辆,协助卫健、疾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功让疫情远离街道群众,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重拳整治出实效

金乡高河街道莱河社区作为多村融合的大社区,入住初期安保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极易导致犯罪活动发生。胡忠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整治社区治安问题。他综合分析社区治安状况,为社区协调加装摄像头,每天带队夜间巡逻,加强社区安保力量。 有一次,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多辆 电动车被盗, 胡忠波高度重视,积极联合相关警种单位成立专案组,抽调人员集中破案攻坚。专案组成员放弃周末休息,每天工作至凌晨三四点钟,采取视频追踪、走访调查,经过20余天的连续奋战,成功将三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追回被盗的四辆电动车,挽回了群众的损失,群众多次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满意度不断攀升。一同办案的民警看到胡忠波连续加班,关心地对他说:“你这么一直工作身体能受得了吗?”胡忠波总是不知疲倦地对同事说:“ 案子不破,无法对辖区群众交待,我心里不踏实啊。”

心系群众解民忧

在派出所工作期间,胡忠波不论工作多么繁忙,总会抽出时间到群众身边,深入一线走访。2016年4月,当时还在胡集派出所工作的胡忠波,在一次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胡集镇某村张某某孤身带着三个孙子生活,因个人原因孩子户口问题还没有解决。回到所里后,胡忠波连夜翻阅资料,并到民政、计生等部门进行核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圆满解决三个孩子的户口问题。同事们听说后都为胡忠波一心为民而点赞,他却很朴实地说:“老人家带着三个孩子生活不容易,我们能帮忙就多帮忙。”

规范执法创一流

工作中,胡忠波始终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工作的精细化程度。作为派出所所长,胡忠波高度重视案件审核办理,对案卷逐字逐页审阅,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胡忠波从自身做起,认真落实110接处警制度,带领全所民警严格遵守“五个当场”,办理案件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在他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高河派出所一名新入警民警在市公安局业务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为民服务不仅是一句口号,更要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够塑造不平凡的人生。”这是胡忠波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金乡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