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晋煤集团成庄矿被指违法排放煤矸石破坏耕地和林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6 13:43:06
  “晋煤集团成庄矿在泽州县下村镇东庄村黑猪山沟建有煤炭开采废弃的煤矸石排矸厂,排矸厂紧临泽州县大阳镇香峪村的基本农田。近两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东庄村黑猪山沟的排矸厂早已被成庄矿每日排放7000多吨的煤矸石填满了,他们就随意侵占破坏香峪村紧临东庄村的基本农田。基本农田是老百姓的口粮地啊!”7月18日,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大阳镇香峪村的村民致函有关部门反映说。
           
       成庄矿的排矸场早已填满了,现在还是每天24小时倾倒香峪村的基本农田,早已超出了有关部门给其批复的国土地界范围和环评报告的范围。原则上石灰岩山是不允许排放煤矸石,是不防渗的,再加上成庄矿根本没有按照规定进行煤矸石填埋隔离、防渗等技术处理,煤矸石的有害成分和化学物质可以进入大气、土壤、地表、地下水,造成环境污染;通过环境介质直接或间接进入人体,威胁人体健康,严重的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煤矸石里大量的碳、硫等有害气体和烟尘直接排放在了大气中,对老百姓周边的农作物造成了严重污染。同时煤矸石里含有毒性有机物及微量重金属,经过雨水冲刷后渗入地下水,进入土壤和水体,对土壤和水体也造成了严重污染。再有就是不加处理的煤矸石随意堆放,还容易引发塌方、自燃、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后果不堪设想。
              
       成庄矿煤矸石的随意侵占基本农田,不仅直接造成我们失去了可耕种的土地,还污染了村庄的生态环境,污染了农作物、水资源、土壤,还对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危险。香峪村是历史文化名村,因为成庄矿煤矸石随意堆放对我们的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香峪村的乡村旅游发展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就上述问题,我们多次向当地国土资源、环境保护部门以及镇里反映。这些部门到现场总是敷衍了事,根本没有仔细检查,还说他们有立项手续。《新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五条: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禁止通过擅自调整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式规避永久基本农田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审批。(第七十五条……四是强化基本农田改为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又没有环评影响报告和排污许可证、验收报告......,就开始违法排污。试问,难道不给村干部补偿款,村干部会让他们随便侵占吗?还有如果成庄矿没有问题,为什么要给村补偿款?这个补偿款补偿的是什么?难道我们的生态环境是可以用金钱来购买的吗?我们也向村委会反映过此事,村委会干部拿了成庄矿的补偿款,替成庄矿息事宁人,还打电话威胁于村民。
            
       我们也知道,你们每天要处理的事务很多,但成庄矿的上述行为已经严重危害了村民们的根本利益。国家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扬“右玉精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而我们村的绿水青山正在遭受不法侵害。我们所反映的问题,句句属实,事实明确,却得不到解决。
       试问大阳镇政府及环保、国土部门,难道你们真的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吗?面对村民们多次的反映,就没有办法可行吗?认真对待此事了吗?真正地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了吗?望上级监管部门派驻专门调查组彻查此事,依法依规公正处理,给村民们一个合理的说法,助力建设生态美丽新农村。                       

来源:晨报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