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聊城72岁老党员武清义:能为小区做点事,我感到很自豪!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8 13:28:42

“武叔,早上好!您这又在为小区忙活啥呢?”

“早上好!也没啥,这不有个井盖被轧坏了,我想办法修一修!”

这是近日在新区街道中巨社区市粮食局家属院里,小区“好人”武清义和一位小区居民的对话,而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上演着。

因为经常为小区做公益,小区几乎没有不认识武清义的。时间长了,“有事找老武”也就成了居民们的口头禅。修整路面,修复井盖,修理水管、水龙头……年逾古稀的武清义,用一颗火热的心,每天奔波在为小区服务的路上,赢得了小区居民们的交口赞赏。

而对于大家的褒奖,他却这样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为小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

小区路面坑洼不平 他挑来沙子修平整

近日,记者来到市粮食局家属院见到了武清义。老人今年72岁,既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年逾古稀,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最关键的是,他有一副为小区服务的“热心肠”,赢得了小区居民们的广泛赞誉。

市粮食局家属院是个老小区,时间长了,一些路面难免坑洼不平。每逢遇到这种情况,武清义都主动进行修复:先把花砖掀起,然后将沙子放入并填平,最后将花砖复位,再用沙子、水泥进行“灌缝”。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小区路面几乎看不到坑洼,居民也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除了路面,维修破损井盖也是武清义常做的事。记者注意到,市粮食局家属院每栋居民楼前都有一排井盖,数量可观。由于过往车辆较多,小区井盖外围的加固水泥常被轧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于这种情况,武清义只要看到,便主动用水泥重新进行加固。

维修路面和井盖的水泥、沙子从哪里来?武清义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骑着自行车,去小区附近工地或装修门店“借”来的,“本身也是为小区做服务,跟人家说了都很理解和支持,所以有剩余的话都愿意给一些,当然前提是人家够用,否则给咱也不要”。

有一次,小区1号居民楼前一井盖被抽粪车轧坏了,黑乎乎的洞口四敞大开,给小区业主特别是老人、孩子带来安全隐患。武清义看到后,便先对井口进行平整,然后将小区建设时剩下的水泥板搬来放到上面,消除了安全隐患。不仅如此,每次抽粪车来小区作业,武清义都不顾恶臭,主动上前帮忙:抽粪管太重,司机一人操作不便,他就帮忙抬一抬,放到下水道里;抽粪车遇到小的陡坡上不去了,他就喊上几个人一起上前推一推……

走在市粮食局家属院,小区居民楼前绿树红花,非常美丽,而这也和武清义的付出有着密切关系。平时没事的时候,他就修剪花池内的绿化植物;寻到合适的花卉,他就有选择地种植到花池里。在他的打理下,小区绿化井井有条,风景怡人。

修整路面、修复井盖……年逾古稀的武清义每天奔波在为小区服务的路上

邻居卫生间漏水 他购买阀门修好

长期以来,武清义不光为小区公共环境做贡献,还积极服务小区业主,不管谁遇到麻烦了,只要能帮忙的他从来都是二话不说,鼎力相助。

有一次,小区1号楼的王女士出远门,临行前将家门钥匙交给了一位邻居。后来,因为阀门生锈严重,最终导致家中卫生间漏水,直到楼下邻居察觉才被发现。看到这种情况,武清义在征得王女士同意后,喊上另外一位业主,一起进入王女士家中进行查看。在看到卫生间阀门坏掉后,他主动自费买来新阀门予以更换,顺利解决了漏水问题。对于武清义的及时相助,王女士非常感激,多次向他表示感谢。

小区业主李先生患脑血栓,老伴长期腰疼,两人都常年坐轮椅,平时需要保姆照料。有一次,李先生突然感觉头晕得厉害,便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武清义知道后,主动来到李先生所住楼层,和其家人一起将李先生抬到了楼下的救护车上,让李先生得以及时就医。不仅如此,因为了解李先生特殊情况,武清义还常年坚持将小区图书室的书籍、订阅的报纸亲自送给李先生,让他解闷。

市粮食局家属院住的大多数是老人,每逢有人过世,其子女无法及时赶回,武清义就主动出面帮忙操办白事;殡仪车来到小区后,他还帮助老人子女将过世老人抬到车上。

在小区居民楼前,张贴着一些“红管家”贴牌,上面写着“有事找管家”,并标有武清义的姓名、联系方式。只要小区业主有需求,都可以随时打电话联系他。时间长了,“有事找老武”就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但是‘退伍不褪色’,我要继续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军人的奉献精神,为小区、为大家继续多做贡献,这也是让我感到自豪的事情。”采访中,武清义这样告诉记者。

小区可喜变化多 红旗驿站贡献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中巨社区党委在市粮食局家属院成立了红旗驿站,这也是该社区第三处红旗驿站,武清义也被推荐成为红旗驿站站长。自此,武清义有了更好的平台去为小区做公益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巨社区已建成三处红旗驿站,分别在化机小区、市粮食局家属院、毛纺厂家属院。红旗驿站从居民需求出发,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小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培育出多支红旗志愿队伍,特别是推动小区退休业主发挥余热,让小区因这抹“夕阳红”而更加美丽。

比如,2019年7月,化机小区正值改造施工,其中三号楼3单元的自来水管被改造至楼栋墙体外侧,细心的三号楼楼长杨丽芝在小区红旗驿站当月的“双长议事会”上反映此事,最终促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同样是在该小区,业主王先生家中有个患先心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照顾女儿越来越力不从心,红旗驿站成员便经常到他家中帮忙,为其解决生活困难,帮助他照料女儿。而在市粮食局家属院红旗驿站,记者看到,这里还设有为小区业主服务的书屋,业主们可以自由阅览图书,图书种类多、质量高,满足了业主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从将社区“搬”到小区门口,让居民看得见、找得着,到将社区“搬”进小区里,让居民谈得来、办得好,再到党员群众自主打造驿站,设计驿站运行模式和主题,集中大家的智慧,切实让居民成为驿站的“东道主”,增强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中巨社区的红旗驿站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多次“自我革命”,在拓展驿站功能的同时满足了更多居民的需求,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立起了居民“家门口服务”的红旗。

来源: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