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图说天下 > 正文

走进苏泊罕大草原 感受鄂尔多斯蒙古族婚礼文化

2020-05-07 09:23:27

来源:

分享到:

对蒙古族传统婚礼文化早有耳闻,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独具匠心的程序,充满民族色彩的模式,一直备受外族人及其外地游客的青睐和赞誉,能够身临其境地现场目睹,更是成为一种奢求。

的确,蒙古族传统婚礼如同“唱大戏”,传统的民族服装,悠扬悦耳的马头琴声,还有即兴表演的蒙古歌舞,给人以艺术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

5月5日,中国东方联合新闻通讯社员工一行四人,带着憧憬和向往的心情,走进内蒙古鄂尔多斯苏泊罕大草原景区,观赏了这里精心编排的蒙古族婚礼实景演出,亲身感受了蒙古族传统的婚礼文化。

苏泊罕大草原景区的工作人员向东联社—启明新闻(http://www.dflhxw.com/)介绍,苏泊罕大草原景区推出的蒙古传统婚礼实景演出,是鄂尔多斯蒙古族婚礼的精华,保留了13世纪蒙古宫廷婚宴的文化遗存,是蒙古族最为隆重、传统、经典的婚礼仪式。

据悉,民间传统的蒙古婚礼要举行两到三天的时间,仪式程序主要有乘马娶亲、闭门迎婿、献羊祝酒、求名问庚、女家晚宴、新娘上马、迎新拜灶、放夜送客,三天三夜等环节。新郎娶亲如同上沙场作战,装弓备箭,新娘出阁犹如众星捧月,极尽赞誉之词。只见远处,一对迎亲人马浩浩荡荡而来,他们满脸写着喜庆。

苏泊罕大草原旅游景区实景鄂尔多斯蒙古族婚礼,将游牧民族的婚嫁习俗以自由狂欢的形式从舞台表演回归到生活演艺,以片段点睛,实景演艺了包括拦门迎婿、分发出嫁、新人敬酒等鄂尔多斯婚礼中的必要环节,突出游牧特色,以浓郁的生活气息,热烈的娶亲场面和古老的风格情趣,使游客享受民俗的新鲜和快乐。

通观一部鄂尔多斯婚礼,就如同通览了蒙古族优秀的民族精神,切身的感受到蒙古文化和礼俗的博大精深。婚礼上,除了新郎以外,祝颂人也是一大亮点。婚礼的祝颂人多才多艺,一路为新郎保驾护航,与新娘家嫂斗智斗勇,诙谐风趣,不时令人捧腹大笑。

在欢快的《敖包相会》音乐声中,新郎、新娘翩翩起舞,眉目传情,向来宾、家人送上衷心的祝福。

在新娘即将走出家门的时候,母亲用新郎佩带的象牙筷子,将新娘的秀发从头顶正中间向两边分开,再用圣洁的奶水将新娘的长发反复梳理,编成12股细发辫,缠在头饰腮垂上,再戴以雍容华贵的头饰和绣龙圆顶帽子,盖上蓝色的盖头。做完这些,母女深情相拥。此时,极度深沉、煽情的音乐响起,不少游客已潸然泪下。

祝赞,穿插在婚礼的全过程。祝赞的内容既有对古老婚姻神话的追溯,也有对新人的祝福,既有对即将离开母亲家、伤心痛哭的新娘的劝慰,也有对夫妻相处之道的告诫。在一片送行的祝赞声中,新郎、新娘翻身上马,走向人生新的“旅途”。

鄂尔多斯蒙古族传统婚礼源自成吉思汗,其所蕴含的已不仅是久远的历史与文化,800年的时光承载的是世世代代的誓约与承诺,守护着的是由衷的爱恋与不变的真心。(东联社—启明新闻5月7日鄂尔多斯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