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鄂尔多斯森林民警陈永亮被追记个人一等功

文章来源:中国东联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3 13:50:02

中国东联社4月23日鄂尔多斯电(记者 凌夏 实习记者 柴溢)据鄂尔多斯警方消息,4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发布命令,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经公安部批准,给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森林公安局神山派出所指导员陈永亮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一次,颁发奖章、证书,奖励人民币20000元。

据了解,3月18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森林公安局民警陈永亮,在抗击疫情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享年56岁。 疫情防控期间,他推迟取出腿部钢板手术,在明显察觉胸部不适的情况下,靠服用心脏治疗药物缓解症状,主动投入到抗疫一线,承担执勤人员换班往返接送、食宿物资配送等保障任务;复工复产以来,他增加巡山频次,带领民警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第一时间投入卫片执法工作,防范春季森林火灾,上山下矿勘验打点,连续50多天奋战在抗击疫情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不幸牺牲。

扎根大山36载 用生命守护祖国北疆的绿色屏障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突如其来的一场春雪,给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52000亩神山国营经营林场覆盖了一层薄薄的白纱。白雪之下,松柏苍翠,神山国营经营林场以这样的方式向大山的好卫士、人民的好警察、百姓的好公仆——陈永亮告别。

2020年3月18日下午,准格尔旗森林公安局神山派出所指导员、神山国营经营林场场长陈永亮因突发心脏病,倒在了他奉献了36年的工作岗位上,生命定格在了56岁。

1984年,陈永亮从伊盟农牧学校治沙造林专业毕业后,分配在神山林场工作,从林场技术员到林场副场长、场长,准格尔旗森林公安局神山派出所所长、指导员,这一干就是36年。从青春年少到年近花甲,陈永亮把满腔热血奉献到林场建设和森林管护中,像大树扎根沃土一样,他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者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新时代森林公安赞歌。

百姓好公仆 疫情防控主动请缨

“我是党员,也是指导员,关键时刻就得上!”疫情防控期间,陈永亮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卡口工作。他们所在的109线樊家渠疫情防控卡点,位置偏僻,生活条件非常差。陈永亮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的任务,每天接送卡口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换班往返,运送方便面、水和取暖等物资。由于几个月前腿部受伤打了钢板还未取出,陈永亮一直拖着受伤的腿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天气冷要多穿点儿,口罩够不够用?……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他也得给单位的那些年轻娃娃们打电话安顿好。”陈永亮的爱人失声痛哭,“他的心里全是工作,一分钟也放不下。”为了让民警和干部职工们做好个人防护,局里给大家分配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陈永亮从来没用过单位的一个口罩。“他戴的口罩还是我在家里给他准备的,他说那些在卡口一线的工作人员更需要口罩,现在防疫物资紧缺,咱是党员,更要自觉。”

疫情防控期间,有几天突然降温,尤其是山里,风更大,在卡口站一会儿就冻得发抖。陈永亮找出几件棉衣,顶着刺骨的寒风把棉衣送到了樊家渠卡口。那天是民警尚云龙在卡口值班,当他看到头发花白的陈指导拖着行动不便的腿,带着棉衣来到卡点,他的眼睛湿润了。

恢复弹性上班制后,陈永亮让家里有孩子的年轻人多多在家里办公,他天天坚持到岗。疫情复工以来,他第一时间投入到上一年度未完成的卫片执法工作中,带领民警上山一个图斑一个图斑的勘验打点,还要到矿区出外业、做勘验,一天也不闲着。

这期间,陈永亮的身体其实已经在透支了,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他经常感觉手臂酸麻、胸闷。战友们多次劝说他把工作放一放,回去检查一下,可他总是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等这场战役胜利了我就去检查。

陈永亮的妹妹、父亲都有心脏病,为了以防万一,陈永亮的爱人给他准备了救心丸、硝酸甘油等药品,放在他的提包里。陈永亮去世后,他的爱人整理遗物的时候发现,为他准备的硝酸甘油已经吃完了,救心丸也只剩下少半瓶。“他太忙了,身体不好就吃药扛着,药吃完了也顾不上买。他关心的全是别人,就是不关心自己……”握着那些药瓶,陈永亮的爱人已是泣不成声。

2020年,根据今年准格尔旗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陈永亮被排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工作。3月17日,陈永亮和准格尔旗森林公安局神山派出所所长刘二庆一起去沙圪堵镇参加全旗脱贫攻坚全面摸底排查培训会议。下午2点半的会议,陈永亮吃完午饭就张罗着赶紧出发,说不要耽误了会议。会场上,他听得极为认真。会后返程时,他一路和刘二庆商量着下一步怎么开展包扶村——沙圪堵镇打麻村的包扶工作:“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咱好好谋划一下,把这项工作做好,不给全面小康拖后腿。”

“他就是这样的人,干啥事都是雷厉风行,说做就做,总是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唯独自己的事情一拖再拖。”刘二庆哽咽着回忆说。

人民好警察 从警18年无怨无悔

推开陈永亮的办公室,办公桌上的日历停留在了3月18日,旁边放着铺展开的工作资料和笔记,一盆绿萝还是那样生机勃勃,似乎在等着陈永亮回来继续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依然在忙工作。

“开车注意安全,对待村民要耐心……”民警尚云龙清楚地记得陈指导去世当天中午对他们的叮嘱。那天吃完午饭,尚云龙就和战友去一个村里给村民送相关资料,走之前,陈永亮站在院子里,像平时一样安顿他们,没想到,这竟然成了他们听到的来自陈指导的最后的叮嘱。

2003年,陈永亮被任命为准格尔旗森林公安局神山派出所所长,当时派出所的办公设施非常差,门窗裂开手指粗的缝隙,屋顶漏雨,夏天还好,冬天晚上睡觉即使烧着火炉子,盖着一拃厚的棉被都冷,半面墙壁都潮湿得掉墙皮,陈永亮经常是裹着棉被点着煤油灯工作到深夜。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陈永亮从未有过任何怨言。还经常为其他民警做思想工作。

王军2008年被派到准格尔旗森林公安局神山派出所任所长。初到这里,看到如此简陋的工作生活环境,心里凉了半截。时任指导员的陈永亮看出了王军的心思,经常找他聊天谈心。“陈指导员作为共产党人的那种无私奉献、扎根基层的精神一点一滴感染着我,让我的思想慢慢得到转变。他就像一座灯塔,照亮了多少基层森林公安守护大山的初心。”

王军清楚地记得,他刚到神山派出所的时候,整个派出所只有3个民警,却要保证52000亩的森林安全。在警力严重紧缺、办案环境简陋的条件下,陈永亮带领着干警和护林员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贩运偷砍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减少森林草原火灾等工作中做出了表率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8年来,共办理涉淋行政案件285起,办案过程中他业务精湛、耐心细致、秉公执法,不仅成为其他干警学习的榜样,更在百姓心目中树立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2019年6月25日早晨8点多,准旗森林公安局神山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近期多次在深夜驾驶摩托车并使用爆炸物非法捕猎野兔。当时正值内蒙古自治区鼠疫备受社会关注的特殊时期,陈永亮非常重视,立刻组织干警连夜布控,并在当地唯一一家加油站设立监视点,同时与当地的林工站、派出所配合,在主要路口设卡,最终在当天夜里11点多在附近村子的一处山坡上成功截获违法人。这么多年来,一有案件,陈永亮经常是带着一床棉被和民警们一起深夜轮流蹲守,默默地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和生态系统安全。

每次森林火灾,陈永亮都是冲在最前面,与火舌赛跑,力争在现场被烧毁之前通过蛛丝马迹确定起火原因和起火点等。尚云龙佩服地说:“第一次跟着陈指导去山火现场出警,陈指导健步如飞,只扫视了一下现场,就告诉我们哪些起火原因可以排除、火势方向是什么、起火点大概在哪里等,简直就是福尔摩斯。”

2020年3月5日纳日松镇山不拉村发生了一起森林火灾,陈永亮亲自带领干警赶到火灾现场指导办案民警现场勘查,走遍了面积达51亩的火场,凭借专业知识和多年“老森林公安”的敏锐判断力,准确找到了起火点,并在第一时间确定本次火灾的起火原因。当时和他一起办案的刘二庆回忆说:“那天风比较大,大火被扑灭的地方,还有一些余火,借助风势很容易引起二次火灾。当时大家都忙着去扑灭大火,余火这样的隐患就被忽视了。但是陈指导注意到了,他迅速组织人员扑灭余火,避免了二次火灾的发生。”

有一次处理一起私自贩运偷砍木材的案件,按照相关规定,没收了相应的木材,并对违法人处以1000元的罚款,这个人当时就哭了,说自己是因为没钱才去偷砍木材,现在身上只有800元钱,陈永亮从自己身上掏出200块钱替违法人补齐了罚款。陈永亮经常教导大家,我们作为人民警察,必须要依法办事、秉公执法。但是违法人也是老百姓,肯定有难处,法之外,我们还有情。

神山派出所辖区煤矿多,涉及到的矛盾也多,有很多村民因为煤矿征占林地问题而和煤矿起冲突,但是只要陈永亮出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陈永亮的办公室永远都向群众打开,经常有附近的村民来找陈永亮要“点子”。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加上平易近人的群众工作态度,陈永亮赢得了百姓的极大信任,从而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

对待工作认真仔细,对待所里的民警们他更是体贴入微。有一年冬天,所里的小伙子焦超有无意间说起晚上睡觉冷的不行,没想到下午的时候,陈永亮就去街上弹棉花的地方现弹了一床2斤重的棉被送到焦超的宿舍。晚上睡觉之前,专门来到焦超的宿舍看看冷不冷,第二天又买来电暖器。所里有些民警不吃羊肉,陈永亮专门叮嘱食堂调整菜单,吃羊肉的时候再单独炒几个菜,照顾到所有人的口味。所里有民警基层工作多年,找不到对象,陈永亮想办法把民警调到条件稍好一点的地方……类似于这样的小事太多了,陈永亮就像一个哥哥、父亲一样关心爱护着所里的民警。

看到民警们辛苦一天却要住在墙壁潮湿的宿舍;村民们忙完农活晚上过来录笔供,老化的电路电力供应不稳,屋子里有时候还停电;厕所在离办公区几百米远的野外,很多民警即使是小伙子也不敢半夜去厕所……改善办公环境成了陈永亮心头的又一件大事。2015年,他积极与局领导交流沟通改善派出所办公环境,跑前忙后的办理各种手续,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派出所办公楼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了使用,彻底改善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

林业老行手 只为守护大山的一片绿

神山林场有一片苍翠优美的阿贵庙原始次森林,每一个到这里的游客都会被这些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林木吸引,尤其是夕阳西下,一株株身形优美的松树交错挺立于起伏的大山之中,像极了一个个静默的雕像,以亘古不变的坚韧展示着大自然的美。陈永亮的脚步踏遍了这片森林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次他都像凝视自己的孩子一样,深情望着这一株株树木。十年树木,这片森林的形成历经数十个十年,保护它们继续茁壮成长是陈永亮心底默念的一个目标。经过他的积极申报,1999年,阿贵庙天然林林区被自治区批准建成为自治区级森林公园。

已经在这里当了8年护林员的杨来荣和陈永亮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得知陈永亮去世的消息时,他不敢相信,和其他人打电话求证,希望自己听错了。“林业老行手,太认真负责的一个人,怎么就走了呢!”黄昏中,杨来荣望着远处已成剪影的大山,模糊了双眼。

郝文祥是准格尔旗森林公安局神山派出所副所长、神山国营经营林场副场长,陈永亮工作了36年,他们一起共事搭档了36年,不仅是好战友,更是好朋友、好兄弟。当他听到陈永亮去世的消息,整个人都愣住了。在采访现场,他不住地喃喃重复着一句话:想都没想到,想都没想到……

3月10—13号,郝文祥清楚地记得,他和陈永亮一起去巡查。这样的巡查,再寻常不过。这一次,郝文祥劝陈永亮不要去了,年纪大了,再加上这段时间工作累,身体也不好,打发几个年轻人去吧。陈永亮说现在正是春季防火期,大意不得,坚持亲自去。他们像往常一样搭档,用4天的时间跑遍整个神山林场,查看防火通道是否畅通、护林员是否在岗,和28位护林员一一见面安顿工作。

防火工作不能大意啊,稍有疏忽,多少林业人多少年的辛苦就白费了,不善言辞的陈永亮把对林业事业的爱化为脚踏实地的付出。

神山林场一共有28名护林员,平均每个护林员要守护近2000亩的林场,护林员的工作单调枯燥责任重,一年到头不能请假,即便这样,护林员们也毫无怨言。已经在神山国营经营林场神山作业区当了30年护林员的陈丑说:“陈场长对我们护林员特别照顾,而且从来不拖欠我们的工资,最主要的是陈场长做事认真负责,又懂得多,把这些林子当自己的娃娃一样上心,这么多年我们是相当的佩服,打心底里服他。”

2018年4月,护林员安明清守护的一片林地发生山火,当时风特别大,当陈永亮赶到火场时,火势已经非常大了,护林员全然不顾安危的拼命救火,眼看火势越来越大,肆虐的火舌危及到火场人员的生命安全,陈永亮冲进火场,一把拽着护林员滚下十几米高的山崖,逃过一劫。事后回想起来,安明清心有余悸地说:“要不是陈场长冒着生命危险救我,我早都没命了。”扑救山火结束后,望着被烧毁的树木,陈永亮心疼地留下了眼泪。

36年来,陈永亮一天天、一年年默默无闻地用脚步丈量着林场的每一座大山,亲眼看着那一株株幼苗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大树,这大概也是在每一次扑灭山火后,望着那一株株被烧焦的树木陈永亮眼中总是溢满泪水的原因吧。

2004年到2014年间,为了防火需要,经实地勘察和论证,他主持修建了准格尔旗神山国营经营林场神山作业区、坝梁作业区和羊市塔作业区无交通条件的地区共78.4公里的林地防火道路,其中大西沟6公里防火道路还铺上了砂石,既做到了森林草原防火的道路建设又方便了当地社员的出行,还起到了自燃隔离带的作用。还为防火重点地区修建了护林防火管理站4处,包括神山保护区两处160平方米,阿贵庙保护区一处98平方米,坝梁人工林区一处172平方米。并为所有的管理站配备了基本生活用品。在每一处工程的施工地点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亲自指挥,对交工的工程他都亲自验收,从不马虎。

1985年到1992年,他带领林场职工营造了2万余亩油松林。那时候没有车,为了运送树苗,林场专门喂了4头骡子,用骡车把树苗拉到山脚下,然后全靠人背着运到山上。陈永亮是唯一的技术员,又要背树苗,又要指导种树,一天下来饭都顾不上吃。每年种完树,脸上手上都能褪一层皮,双手布满老茧,20多岁的年纪,看起来像“大叔”。值得骄傲的是,这片油松林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如今,这片油松林都长得可以做檩子了,然而,那个熟悉的身影却不在了。

陈永亮常常和战友们说:“等我退休了,我就清闲了”;陈永亮也多次和自己的爱人说:“等我退休了,我们就出去旅游。”

陈永亮去世当天,是他母亲的生日,在打给母亲的电话里,他抱歉地说:“等我忙完这几天就回去陪您老人家。”

陈永亮身体不好,战友们多次劝说他去好好检查一下,但是陈永亮总是说:“现在是春季防火期,这么重要的时期,我得守着,等忙完这段时间再说吧。”

陈永亮由于腿部受伤,打了钢板,一直忙得没时间去医院取钢板,他说:“等清明节过后,我就去取。”

等我退休了、等忙完这段时间……没想到这一等就是永远。

陈永亮办公室的柜子里放着厚厚的一沓荣誉证书,2003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全区林业建设先进个人,在他的带领下,1996年9月,神山国营经营林场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荣记防扑火一等功,他个人也荣立二等功,1999年到2017年,先后11次被纳日松镇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的森林覆盖率从7.73%增加到22.1%,林业用地面积、森林面积居全国第一位,天然林面积、人工造林保存面积居全国第二位。

陈永亮刚到神山林场时,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是14.6%,经过36年的努力,现在林场的森林覆盖率是35.6%。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大树扎根大山一样把自己扎根基层的陈永亮,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甘于奉献,所以才让祖国北疆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坚实,我们的家园才更加美好。

36年来,陈永亮把所有的青春和热血都挥洒在这片他所热爱的土地上,大山无言、松涛有声,党和人民会永远记住这位扎根基层一辈子的人民的好警察——陈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