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风沙弥漫下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响沙湾旅游景区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0 23:14:31

据报道,响沙湾于1984年1月被开辟为旅游景点,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线景点,1999年转为民营股份制企业,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1月响沙湾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集观光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型的沙漠休闲景区。

此时此刻,如果你不怕吃一肚子细沙,如果你不怕沙尘的侵扰,那么你就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响沙湾旅游景区。

疫情即将消散,旅游景区有序开发。作为久未见银子进账的响沙湾景区,迫不及待地开门纳客了。5月10日,是“母亲节”,中国东方联合新闻通讯社—启明新闻记者在响沙湾景区看到,不少开着“蒙K”牌照的车辆鱼贯而入,大多是一家几口前来游玩的当地人。

当日,鄂尔多斯市天气阴间多云,北风,站在响沙湾景区硕大的售票厅一侧的场地上,有点被风吹跑的感觉,而最令人败兴的是,细沙也无微不至地亲吻上游人的脸颊,游人们眯着眼,躲避着风沙的侵袭。远眺一堆堆黄沙深处,几座蒙古包类似的“景点”露出泛白的“圆盖”。极目之处,雾蒙蒙的天际之下,世界都被茫茫黄沙覆盖。

响沙湾景区售票厅一侧,摆放着几张简易的桌子,上面张贴着疫情防控扫码的说明。几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在有气无力地嘟囔着,指挥游客扫码,至于游客愿不愿意扫描登记,她也赖得搭理。有的游客直接把车停在了下面的停车场上,过来一人购买全家的门票,景区的工作人员也一概不论。记者在现场看到,扫码登录个人信息的游人寥寥无几,甚至可以说,在这里,为游客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均成为摆设。

购买景区门票的游客在售票窗口向售票人员打听价格。“响沙湾加上往返索道成人票130元。这是景区指定的价格,必须购买索道票。”售票员回答道。

在游客中心外面竖立着疫情宣传牌,上面写道:景区将在游客中心进行健康监测,使用红外测温仪对游客进行体温检测;对于体温异常者,景区将安排到游客中心应急隔离室,并第一时间联系上报疫情防控部门处置。而在黑咕隆咚的游客中心大厅内,咨询台内空无一人,台面上摆放着响沙湾的宣传册,大厅内更是没有一位游客,更不用说健康监测的人了。

出了景区大门,记者拦住一辆车随机采访,一位达拉特旗附近的市民告诉东联社—启明新闻记者,他们一家四口趁周日来响沙湾游玩,本想只购买门票进入景区,可景区让购买门票加索道加仙沙岛330元的套票。进入景区后,原来游人可以步行的小道都被黄沙覆盖了,基本上看不到任何道路。而在景区里,每到一个景点都要重新购票,福沙岛、莲沙岛、悦沙岛、响沙湾等等六七个点都设有售票处,不掏钱别想进去游玩。“门票再套票,套中设套。到了响沙湾,真是步步是套啊!要统统游玩一遍,每人不花千儿八百的钱别想玩。响沙湾,没有听到沙响的声音,倒是风声和沙子打在脸上的声音震耳欲聋。”这位市民调侃道。

在响沙湾官方网站预订平台上,记者也看到它的报价:在莲沙度假岛住宿,内景房1280元—7080元;外景房1380元—7180元;家庭房1380元—9080元;豪华观景房1580—7880元。如此高昂的价格,着实令人望而却步。不知道什么样的人可以玩得起,什么样的人可以住得起?

站在国道旁边的高处,看到响沙湾景区四周沙尘弥漫。景区对黄沙没有采取任何网子覆盖的措施,任凭黄沙在肆虐的北风中向草原、向村社、向城市疯狂奔袭,国道上依稀可见黄沙的身影,不时打在匆匆行驶的汽车的玻璃上。

这就是响沙湾,这个堂堂的国家5A景区的“范儿”!(记者 柴忠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