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区景点 > 正文

捏面人、观竹编:到台儿庄古城追寻儿时欢乐的时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3 21:23:56

人们都说古城台儿庄,一个寻梦的地方。儿时的梦大概是最让人难以忘怀、印象深刻!景区内有很多极具文化内涵又生动有趣的商铺。今天,好客君就推荐给大家一些有趣的小铺子!

捏面人,捏一个最爱的带走吧

瞧这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面人,五颜六色,小巧玲珑,惹人喜爱。

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汉族民间工艺品。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它用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瞧着一团团面料在手艺人的捏捏画画下,变成一个个可爱而生动的动物和动画形象。如同魔术师一般,总是能给人带来各种惊喜和新奇。

竹编,一定要体验的国家级非遗手艺

2008年6月,竹编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景区内有这样一家店铺—智竹竹业。店铺里面所有的商品皆为竹编产品,而且是历经了三代祖传的非遗手艺。

竹编所用竹丝断面全为矩形,在厚薄粗细上都有严格要求,厚度仅为一两根头发丝厚,宽度也只有四五根发丝宽,根根竹丝都通过匀刀,达到厚薄均匀,粗细一致,游客们无不赞叹技艺之高超。

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富含着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店铺内的竹编将现代流行时尚与中国传统文化工艺相结合,让人一走进这家店铺就会被这小小的手艺所吸引。

梦的礼物,寻梦、圆梦的梦的礼物

“梦的礼物”是台儿庄古城官方自营文创产品店。梦的礼物系列文创产品依托台儿庄厚重的运河文化,大战文化,鲁南民俗文化。从游客的精神需求和情感消费的角度出发,将无形的历史文化赋予到有形的创意旅游纪念品之中,力图为每一位来台儿庄古城的游客打造一个专属“童话梦”。

台儿庄老酸奶选自祥和牧场专属高端原奶,口感醇正,已然成为台儿庄古城的专属味道;文化创意产品销售区,主要包括高端商务伴手礼,如活瓷杯,商务套盒,泇运河小酒,炭雕,剪纸,邮册,礼品筷等,还包括一些针对青少年进行研发的明信片,书签,冰箱贴,钥匙扣,abs积木等。

明信片邮寄区,我们将一年划分成为365个小格子,在这里你可以和心里的自己对话,可以和未来的自己约定,可以将当下的时光转化成为文字,装进一纸信笺里,寄给明天,寄给十年之后的自己。“梦的礼物”让每个来台儿庄古城寻梦的人都可以满载而归,都能够把梦带回家。

还有现酿的米酒、可口的桂花糕、儿时糖画、眼花缭乱的镜子迷宫、变幻莫测的皮影戏、梦的礼物等更多好玩好吃好看的店铺等着你解锁。

位于船形街的非遗博览园是个好地方,这里大大小小的非遗精品店铺鳞次栉比,既有鲁绣、巧姐柳编等富有鲁南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更不乏徽州三雕、泸州油纸伞、泥塑等来自外省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聚集了运河沿线省市的众多非遗项目,如徐州香包、常州梳篦、苏州雅扇等。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化,也可以开阔眼界,欣赏到非遗独特魅力。

无论你是什么年龄段的人群,无论你现在的状态如何,在这里你可以漫步于静谧的小巷中,或是站在古桥上看船来船往,也可以坐画舫畅游于运河上,逛累了可找家安静的茶馆或临河的咖啡吧坐坐,看看书、发发呆,享受各种惬意。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来台儿庄古城寻梦吧,寻找美好的儿时欢乐时光!带着最想带的人,来这里,你会找到属于你的专属梦想!儿时的梦、年少时的梦、青春的梦、红色的梦、中国梦,在这里都可以一一兑现。

来源:台儿庄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