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鄂尔多斯赵美玲:以剪纸致敬党的光辉历程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03 23:40:16
中国东方联合新闻社鄂尔多斯8月3日电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美玲怀着对党的敬仰之情,正在创作一系列党史题材的剪纸作品,将重大党史事件和对祖国的祝福融入其中,用100幅剪纸作品致敬党的光辉历史。

7月的一天,记者来到树林召镇赵大剪文化大院,看到赵美玲正在一丝不苟地创作剪纸作品《开国大典》。这段时间里,赵美玲选取了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重要会议、重大事件及重大成就,创作了《共产党正式成立》《秋收起义》《井冈山会师》等作品。一幅幅剪纸作品内容丰富,栩栩如生。她在自己钻研创作的同时,还发动自己的家人一起学习创作,用剪纸作品为党献礼。

“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为了迎接党的生日,全家总动员把精力放在创作这100幅剪纸上,这是我们对党的生日的献礼图。”赵美玲说。

据了解,从去年5月份,赵美玲就着手筹备,构思设计、定主题、出底稿。在创作的过程中,遇到困扰时,她就会主动翻阅书籍,边学习边作标记,反复修改,精益求精。赵美玲告诉记者,最初党史大事件100幅图的选择,让她一下犯了难。“难度大的就是这100幅图不好定,我愁这100幅图到底剪哪些事件。后来我们请教了4个专家,通过筛选、研究,我终于把这100个事件全部定下来了。”赵美玲说。

困难解决之后,赵美玲创作的信心越来越足,目前,100幅党史作品正在创作中,待所有作品完成后,将通过展览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感受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赵美玲把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化作一幅幅精美的剪纸艺术作品,记录下曾经奋战在革命战场上最可爱的身影,也表达着对祖国的敬仰与祝福。赵美玲说,“我有剪刀,我会剪纸,我想利用剪纸,祝福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