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武警济南支队开放式军史长廊惊艳亮相 ,官兵竞相“打卡”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18 16:54:21

红色军史就是本厚重教科书

红色基因更是宝贵精神财富

必须代代相传

融入血脉、渗入骨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军史长廊作为展示部队光辉历史建设发展和精神风貌的窗口,承载着传承红色基因、存史资政育人、助推练兵备战、提振军心士气的重大政治责任。近日,武警济南支队新落成的开放式军史长廊惊艳亮相,引来官兵竞相“打卡”。

日常“打卡地”

“快!咱们去支队军史长廊‘打个卡’。”武警济南支队某部老兵拉着同班战友一路小跑,到了“战旗”旁,非得要拍一张照片。

在“十三五”计划收官之年,支队结合营区整体规划及建筑、道路等空间布局实际,以现有史馆为中心,在营区主路——奋斗路两侧设置了军史长廊。整体设计以“基因红、泉城蓝、光明黄”为主要色彩,融入山、水、泉、荷等“泉城”特色。

支队军史长廊建成后,官兵们日常生活的地方增添了许多“打卡地”。泉城劲旅展区、十大英模墙、荣誉“战旗”、“红蓝融合”雕塑。

看到支队机关打了样,各基层单位也纷纷行动,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不拘泥传统展陈形式,融合任务实际与驻地人文,造型设计各具特色,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

造型独特还不够,基层各单位瞄准打造精品工程,从位置选取到板块设计,从材质甄别到制作安装,多次论证研究,做到出品必精品,建成即成为日常官兵打卡的标志性地物。

学习“活教材”

“班长,原来咱们济南地界竟然出了两名中共一大的代表。”“这边还有那么多战旗,都是咱们支队的吗?这也太厉害了!”周末,阳光正好,刚刚下连的新兵们在营区内散步,眼前的军史长廊吸引了他们的注意,正在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新时代官兵多为“90后”“00后”,生于繁华盛世,远离战火硝烟,对党史军史武警部队史知之不多、知之不深,更别提驻地的红色文化,这给传承红色基因带来很大难度。

为把军史场馆建设打造成红色文化的“传承地”红色基因的“储存库”,支队专门成立军史场馆建设专班,全面整理征集史料文物,通过采访老首长、老同志及其家属,走访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纪念馆、陈列馆、史志部门,争取有关单位和人员的支持,持续挖掘历史资源、系统梳理重大荣誉和英模典型。

每一组造型,每一幅照片,每一个故事,都在述说着单位自1938年以来的创业史、奋斗史,成为穿越时空、连接古今的精神桥梁。

依托营区建设军史场馆,变“史存馆中”“史存兵中”,让官兵面对面与先烈对话,营区真正成为了学史用史的“大课堂”,变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的新阵地。

某部战士范城感慨道:“每次从军史长廊走过,都感觉自己接触到了新东西,知识面和视野都开阔了不少。”军史场馆作为学习的新阵地,激励官兵当好红色传人、建功强军事业,逐步成为帮助官兵成长成才的“活教材”。

教育“新课堂”

“有时候,一次与历史不经意的邂逅,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很好的教育。”全天候课堂平台,开放式展陈模式,军史场馆给官兵们提供了自我教育的场所,大家在白天或夜晚的闲暇之余总是自发地在军史长廊和荣誉墙前驻足观看,在点滴滋养中不断强化身为军人的自豪感和强军备战的使命感。

不久前,夺得总队“巅峰——2020”特战分队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的特战二小队将他们比武凯旋的合影挂在了军史长廊上。“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的传承。”看着照片中的自己,小队长王刚特别自豪。

展陈的每一张图片都是可调整、易保存的金属照,结合纪念节点组织重大事件、重要荣誉上墙仪式。在新兵下连、新排长分配等时机,讲述每张图片背后的故事,激发官兵的历史认同感、心理归属感和荣誉获得感。

军史场馆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支队“红肩章”宣讲队积极围绕军史场馆开拓“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新课堂,推动教育资源融于官兵训练生活,一时间,军史场馆成为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官兵争当精武标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持续高涨。

红色沃土孕育红色血脉

红色文化催生强军力量

支队全体官兵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

以热血忠诚勇担急难险重任务

用实际行动当好“泉城卫士”

为建设现代化旅级支队不懈奋斗

来源/山东武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