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吉林辽源男子冒充警察,招聘60余名“辅警”集训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08 14:03:27

近日,辽源市东吉分局发挥“一格一警”群防群治信息员作用,结合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和“一标三实”走访核查工作,及时掌握重要案件线索,快速破获一起通过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印章,借人口普查之机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现场查获用于招摇撞骗伪造的公章6枚、制式警服10余套、制式警械20余件,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6月20日,辽源市东吉分局社区民警在辖区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时,接到群防群治信息员反映情况,称在一实验小学附近有一伙儿“警察”在路边训练

有着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民警敏锐的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冒充警务人员招摇撞骗的案件,因为公安机关民辅警的培训工作都有专门的管理部门和培训地点,遂立即将情况上报分局。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通过民警深入侦查研判,发现6月19日在辽源信息港有人发布招聘辅警信息,大约60余名受骗群众在一实验小学南门进行“训练”

在掌握犯罪嫌疑人活动规律后,办案民警于6月21日早8点在一实验小学南门附近将组织招摇撞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男,30岁)抓获,为迅速固定证据,民警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张某住宅进行搜查,在搜查中,民警查获大量用于招摇撞骗伪造的公章、警械、警服。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了其在第七次人口普查期间,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领导、组织他人招摇撞骗欲套取公民个人信息,并为招摇撞骗,私自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印章的犯罪经过,对自己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印章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该起案件的快速破获,及时有效获得案件线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凸显了警务工作中警民合力、密切沟通的重要性,同时也印证了深入推进“一格一警”,发挥群防群治信息员作用的必要性;东吉分局社区警务队会始终抓住群众工作这一主线,不断夯实巩固基层基础工作,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东吉公安力量!(辽源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