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济南市公安局孙杰:把好市民的“健康”关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07 22:28:46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向我们袭来的除了病毒,还有一伙漠视法律和道德的不法分子,他们大肆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医疗防护物资,利用疫情牟利,公安食药环卫士,利剑出鞘,铁腕打击,今天,读懂他的“抗疫故事”——

孙杰,男,46岁,1974年1月出生,汉族,1994年12月参加工作,1998年6月入党。现任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疫情发生后,他带领相关专案组累计侦破各类涉防控物资犯罪案件14起,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打掉窝点22处,依法追回、扣押涉假防护口罩21万余个,案值达440余万元,相关工作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济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吴德生等领导批示肯定。

准确预警,细致安排,寒风中的逆行者

食药环侦支队一大队负责涉药品、环境类违法犯罪打击工作。作为单位带头人,孙杰积累了丰富的带队办案经验,也时刻保持着对各类舆情、线索的警惕和关注。今年初,他敏锐察觉到因防控物资市场缺口带来的暴利,个别不法分子可能会通过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或哄抬物价牟取非法利益。为此,他始终关注涉及疫区疫情的新闻报道,并部署专人开展网络线索搜集、重点场所检查等工作,将大队工作重心向打击涉假劣防控物资类犯罪转移。由于防护物资品类较多,识别鉴定专业要求较高,孙杰为此还专门走访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品牌口罩经销商,邀请专家为民警授课,提高民警发现线索、打击犯罪工作能力。疫情期间,他吃住在一线,带领同志们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累计检查各大药店、劳保用品经营单位750余处(次)。工作中,他耐心细致向经营负责人和消费者宣讲法律政策,逐件查验防控物资来源凭证,在外一干就是一天,因为要检查的点位太多,有时连吃饭喝水都顾不上。到最后,嗓子哑了,腿也走细了,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只默默顶着初春清冷的风,在检查、办案的征途中坚持逆行。

主动出击,重拳打击,稳定疫情防控

严打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也是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受疫情影响,各大电商、社交平台已成为全社会开展经营活动的主要渠道。但是,由于相关交易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也成为了滋生犯罪的温床。针对这一现实特点,孙杰一方面部署专人开展24小时不间断“网上巡查”,主动排查相关交易平台线索;同时积极对接12345市民热线、快递公司等机构、企业,依托群众和社会力量发掘违法犯罪线索。疫情期间,他通过网络先后组织摸排涉防控物资类线索36条,按照“清源、断链、除根”工作思路,指导成功侦破多起跨区、跨市重大案件,直接捣毁犯罪源头。假冒伪劣口罩,群众深恶痛绝,一旦有不合格口罩进入市场流通,将严重破坏疫情的防控工作和社会秩序,危害性极大。

1月30日,孙杰同志接到某单位电话举报,称在某公司购买的口罩为“三无产品”,他迅速带领大队民警对涉事公司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时,细致的他发现该公司销售的另一款口罩为假冒伪劣产品,他与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打开库房,固定了相关证据,一举破获了涉及多地的大案。在打击的同时,他定时向市场监管部门通报案件线索查处情况,根据犯罪规律锁定重点区域,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力度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配合查办相关行政违法、违规案件30余起,查扣问题口罩等防控物资1.2万余个,使辖区内涉防控物资类违法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也使老百姓和复工企业及时用上了放心安全的防控物资。

舍身忘我,一心为公,誓保百姓健康

过去的一年中,为开展打击食药环假“昆仑”行动,他始终奔波在外出办案一线,带领同志们先后破获了98起药品、环境领域大要案件,实现了战果历史性突破。今年春节,他本以为可以暂时放下手上的工作,回家照顾一下83岁常年卧病在床的母亲,陪伴一下同为民警的妻子和尚在读书的女儿。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原本的计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返岗命令后,他第一时间穿上刚脱下不久的警服,拉开死死拽在衣角的女儿的手,强忍心中不舍,带着老母亲的叮嘱和女儿的牵挂毅然回到工作岗位。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侦查办案工作不分昼夜黑白,过度劳累令他腰部旧伤复发,但一看到案头厚厚的案卷材料,他也只能皱眉咬牙坚持。同事们多次劝他“躺一躺”“歇一会儿”,担心他的腰伤不及时治疗会留下后遗症。但他的回答总是很坚决:“再坚持一阵,多找点线索,多出点战果,老百姓就能多一份保障,也是咱给家人最好的保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新功

自工作以来,孙杰同志始终满怀对党和人民的高度忠诚和无限热情,兢兢业业、创新奋斗,组织参与侦破治安、食品、药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案件6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先后被授予公安部“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市局“十佳治安民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孙杰同志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市局党委和支队党支部具体要求,紧密结合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的职责使命,迅速研究、果断施策,成功侦破我市刘某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和济南、青岛、临沂跨市生产、销售假冒口罩重大案件,受到省公安厅通报表扬。孙杰同志在疫情面前敢担当,有作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厉打击涉及疫情防护用品违法犯罪,有效的保障了疫情防控,稳定了市场秩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坚持快侦快破,依法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坚决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