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银行保险 > 正文

山东茌平农商银行:创新“政银联通”服务模式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08 13:25:12

茌平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营造了比干劲、比毅力、比状态、比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近年来,该行依托党建共建活动,改变工作方式,通过加强智慧厅堂建设,打造“茌平人民最满意的银行”,同时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汇报,密切政银合作关系,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银联通”六大服务模式,建设成为“第二政务服务大厅”。

基于这种从“拉存款”到“拉客户”的转变,今年以来,该行对公存款业务取得较大突破,截至6月底达11亿多元,较年初上升4.6亿元。其中,低成本的活期存款为8.6亿元,占总存款的78%。

建设智慧厅堂,做“茌平人民最满意的银行”

为提升客户体验,促进厅堂营销,茌平农商银行加快网点转型进度,通过精品网点建设,着力打造“茌平人民最满意的银行”。

据了解,在智慧厅堂建设中,茌平农商银行规范、创新新模式下柜面岗位配置、柜台分工、人员优化、业务流程,“会计主管”全部转为“运营主管”,厅堂Pad人手一台,实现柜外授权,现场指挥客户服务和厅堂营销工作。

记者看到,茌平农商银行将一楼500平方米大厅作为客户服务区域,在临街墙面加装了视频大屏幕、落地飘窗,在室内合理设置了公司业务区、零售业务区、低柜区、智慧厅堂和多处休闲等候区,配以热带鱼缸、水吧、书吧、小型儿童游乐场等设施,整个区域宽敞明亮、清新亮丽、温馨怡人。

该区域外侧设置了多处开放式的休闲等候区、客户洽谈区,配以沙发式、家庭式的座椅,邻近的水吧提供多种茶水、咖啡和小零食,书吧提供免费阅读的畅销书籍,使客户身心放松,拉近了银行职员与客户的距离。内侧设置了较为私密的客户洽谈区,配以较高靠背的沙发座椅,可以很好地保护高端客户的隐私,便于客户与客户之间洽谈业务,将银行网点作为“第二会客室”。

创新服务模式,成“茌平第二政务服务大厅”

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综合办税自助终端、增值税发票申领自助终端……这些设施都是茌平农商银行营业部布放的,客户在这里可以轻松完成自助申购发票、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等功能,活脱脱一个“政务服务大厅”。该行创新“政银联通”六大服务模式,实现了银行网点由传统金融服务向综合跨界服务的转变提升。

为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社保卡金融账户的便利,茌平农商银行对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网点厅堂布设社保卡自助制卡机、社保卡自助取卡机、社保卡自助查询机,实现1分钟自助制卡和1分钟自助领卡,并提供社保卡申领、激活、挂失、查询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为进一步拓宽纳税客户的对接渠道,该行对接税务局设立自助办税专区,布设综合办税自助终端、增值税发票代开自助终端、增值税发票申领自助终端,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增值税发票认证、代开、自助申领等服务,实现办税“一站通”。去年7月份以来,这里已累计自助申领发票9.5万张,占全区发票申领总量的30%左右。

与此同时,茌平农商银行对接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企业网上注册登记专柜,布设了茌平区首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可快速打印营业执照,极大节约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办事成本和时间。为满足社会公众征信查询需要,在人民银行的支持下,该行还布设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并设立征信报告解读专柜,为客户提供便捷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打印等服务。

为深度对接物流行业,茌平农商银行在厅堂设置机动车抵押登记服务站,接入交警部门“车管业务安全认证平台”,实现了车辆抵押(解押)登记、车辆年检标志换发功能。该行也与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协议,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专柜,布设不动产登记证明自助申报打印终端,使不动产抵押贷款的办理时间由3天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

茌平农商银行营业部总经理王波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行“政银联通”服务模式践行了“提神、提速、提质、提效”“转身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要求,客户在网点厅堂可直接享受到社会公共服务,提升了客户体验和金融服务质效,由此,该行面向茌平区济郑高铁建设指挥部、茌平区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游单位等20多家客户的对公存款业务量质齐升、屡创新高。(通讯员 曹国栋 娄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