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巩德宝:永做百姓贴心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5 17:41:22

巩德宝,中共党员,2003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高唐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巩德宝同志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扎根于群众之中,忠于职守地履行着人民警察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的神圣职责,为辖区群众治安稳定、百姓安宁做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9年9月被聊城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10月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扎根社区为民服务优秀社区民警 ”,2020年3月被高唐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

社区民警几乎每天都要与老百姓打交道,往往处理的都是“小事、小情、小案”,而能踏踏实实把这些平凡琐事做细做好,也是对社区民警的考验。巩德宝就是这样一个做着不起眼的小事,守护着百姓安宁的社区民警。七年来,他走家入户,知民情解民忧,成为老百姓的“贴心人”。

西苑社区位于高唐县城西部,社区面积7.6平方公里,包含8个行政村,17个住宅小区和56家企业。巩德宝每天的工作,就是奔波于辖区的大街小巷,掌握社情民意,维护治安秩序,为群众排忧解难。七年前的他还是一名交警,从站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到走家串户与家长里短结缘,岗位的变化、工作难度的加大一度让巩德宝心生顾虑。

工作繁琐、沟通遇阻,踏上这个岗位的巩德宝内心不免有些失落。而2015年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那时一个年轻人来到派出所见到巩德宝,声称自己来自江苏,要找他失散二十多年的父亲。年轻人 能够提供的线索不多,他只记得父亲名字中的两个字和所在地清平镇。 巩 德宝通过警务信息 系统 一步步查询,层层筛选,初步确定了类似的人员,并进行电话联系。无巧不成书,巩德宝的第一个电话就联系到了年轻人的父亲。

失散27年的父子再次相见,两人抱头痛哭,这一场景深深触动了巩德宝的内心,就在那一刻,他体会到了社区民警肩上的责任与光 荣。

怀着这份深深的感动与成就感,巩德宝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居民区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对社区孤寡老人更是关怀备至。在一次走访中,巩德宝发现78岁的张大爷独自一人居住,家里非常凌乱。经过询问才知道,张大爷的老伴儿去世了,唯一的女儿在外地工作,老人独居,生活不便,精神上更是倍感孤独。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巩德宝一有时间就来老人家里坐坐,帮他收拾房间,陪他聊天解闷。

“发案少,秩序好”是社区民警最大的心愿。针对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期,为防止辖区群众上当受骗,巩德宝经常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骗妙招,为了这他可没少费了心思。2019年5月,在一次走访中,巩德宝发现在宾馆上班的张女士正在用手机网上刷单,联想到网络诈骗,他立刻上前进行了制止。 由于巩德宝的及时制止,张女士停止刷单没有造成经济损失,可不久,她的朋友就因刷单被骗了几千块钱,这件事让张女士在后怕的同时也更加感谢巩德宝当初的提醒和制止。

如何更好地提高服务能力,打造和谐社区呢?巩德宝针对西苑社区企业众多的现实,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四个一”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辖区企业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八年来,巩德宝服务群众不停歇,他一回回耐心的走访,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为为民排忧解难,老百姓都把他当成了“知心人”。巩德宝说“民有所愿,我有所为”正是他尽全力追求的目标。

从警16年,无论在人来车往的十字街头,还是百姓家中或是田间地头,巩德宝初心不变,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无私忘我的工作着,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神圣誓言,用勤劳与忠诚守护着社区平安。(聊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