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李成景:所长就要打头阵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29 11:24:00

李成景,男,43岁,中共党员,现任巨野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所长。自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成景一直奋战在公安工作第一线,时刻守护着挚爱的一方水土。他恪尽职守,廉洁从警,严于律己,用行动和奉献融聚警魂,用忠诚和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受到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12次被市县评为先进个人。

我是所长,处处必须带头

巨野县太平镇位于巨野、牡丹区、郓城三县区交界处,共有38个行政村,5.5万人口,总面积72平方公里,系巨野煤田中心位置,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

李成景调任太平派出所工作后,第一要务就是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上任一个月,他就跑遍所有行政村的大街小巷,深入调研辖区地形、周边环境、风土人情。十一年间,他很少坐在办公室遥控指挥,大部分时间进乡村、串农户、走企业、到车间,了解实际情况,倾听大众心声。他坚持防控结合和群防群治的指导思想,从多方面加以推进治安防控工作,从技防、人防、物防三个方面入手,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在辖区的企业、大型超市、金融系统、农村大棚集中区域采取技防安全措施。在搞好技防措施的同时,加强人防、物防工作力度,督促各单位、企业建立治安巡防力量,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在各村建立了打更巡逻队,有效遏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扎实开展“警灯闪烁”工程,安排巡逻车辆夜间巡逻,压缩违法犯罪的空间,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在辖区形成了齐抓共管,警民一心抓治安的局面。与此同时,他统筹兼顾,科学调度警力,加大破案力度,以快破严打震慑犯罪,保境安民。多措并举,太平镇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百姓拍手称快,亲切的称他安民老李。

一手抓防范,一手抓打击。十一年来,李成景先后参与破获各类案件78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人。2017年3月24日,巨野县太平镇太平村一手机店店内多部手机及现金被盗。李成景带领民警调取监控、走访群众等展开大量调查工作,经过缜密的侦查,2017年5月份侦破此案,跨省盗窃手机及现金的聋哑人盗窃团伙五人落入法网,带破江苏、安徽、山东菏泽牡丹区、定陶区、郓城、等地21起盗窃案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成景广泛发动群众,认真梳理搜集涉黑恶线索,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水落石出,案犯伏法。2016年11月,河北省承德市人刘某报警称,自己在巨野县太平镇白李村因贷款抵押车的问题被人强制带到河南商丘市永城市非法拘禁。警情就是命令,李成景第一时间带队出发,多次前往济南、商丘开展调查。经过不懈的努力,陆续将非法拘禁刘某的12名嫌疑人全部捉拿归案并移送检察院起诉。

我是所长,事事要当排头兵

作为派出所所长,李成景深知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警察队伍是基础。他身体力行,严以律己,时时处处做表率。他带头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主动与民警谈心,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带领全所民警深入开展执法作风整顿和警风评议,不断强化政风、行风、作风建设,定期向辖区群众汇报,增强从严治警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安定。做好情报信息收集工作,整合信息资源,增强预警能力。对可能出现的不安定因素,及早介入、联合调处,采取包案到人的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状态。强化巡防压案工作。警力跟着警情走,强化每日警情研判,根据辖区发案情况及时调整路面巡防力量,加强案件高发时段和地区的巡防力量,力争抓获现行,努力压降辖区案件。强化对本地侵财案件的警情深度研判,加大对“两抢”、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电信网络诈骗等事关民生案件的打击力度,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我是所长,危难关头我上

身先士卒,越是艰险越向前。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阴霾笼罩。“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人民警察必须冲锋在前,防控是战场,人在阵地在”!李成景紧急动员,全员上岗进入战时状态。指导员劝说,春节所里的事务多,最好你留下,我去。李成景斩钉截铁:“我是所长,我不上谁上”!

正月初二,欧庄村一名村民确诊新冠肺炎。这名患者确诊前曾穿过热闹的集市,去过银行、商场,并和10多人聚餐。疫情就是命令!李成景还是那句话:“我是所长我先上!”他带领民警,查看所有监控,走访300多名群众,反复仔细排查,硬是排查出11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隔离。

马不停蹄,李成景带领他的战友连续奋战,三个昼夜从5000多人中筛查出82名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重点部位严防死守,他结合村两委,科学配置警力, 24小时严密防控,先后盘查人员2598人次,劝返外来车辆678辆次。

2月9日,欧庄村“封村”。李成景将村庄划分为4个片区、16个网格,配置64名网格员,构建三道防控圈,严阵以待,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封村”15天,村民无一人外出,未新增一例新冠肺炎。

隔离不隔警民情,封村不封爱民心。他会同有关部门,筹措生活物资、防疫用品,千方百计保证村民生活所需。封村第五天,他带着民警在飘着鹅毛大雪的夜晚进村,16个五保户,一名精神病患者一一看望慰问。他引导党员民警组建网格微信群,李成景坚持每天三次浏览,并发布各类信息128条,回复咨询83人次。封村闭户,党的声音一刻没有隔断。村民异口同声,说网上老李更可爱。

党旗飘在胸,初心如日月。旗帜不倒,警魂永存。李成景,基层公安擎旗人,百姓心目中穿着警服的好人老李。(菏泽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