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核载9人,竟实载22人!临沂“最能装”的面包车被查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18 16:36:01

如果说哆啦A梦的口袋,装载着源源不断的惊喜,那么人头攒动的面包车,搭载的就是接踵而至的惊吓。

夏季是务工高峰期,为节约成本,很多务工人员选择搭乘面包车结伴而行,超员风险上升,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能会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为严控交通安全风险,近期,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扎实开展面包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座位拆了

就能多坐几个人?

8月9日17时30分许,执勤人员在西安路与临西十路交会路口执勤时,透过一辆银灰色面包车的车窗看见车内人数较多,立即拦截该车进行检查。驾驶人打开车门后,民警为其捏了一把汗,车内后排座位被拆掉了,车内乘车人有的坐在小板凳上,有的直接蹲坐在车内,且大多是老人。经检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9人,超员80%。驾驶人称,车上乘车人的都是在附近工地干活的民工,为了图方便,他们便挤在一辆车上。民警对驾驶人及乘车人进行了安全教育,民警责令驾驶人对超载人员进行卸客转载,及时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民警依法对驾驶人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

面包车超员的危害,蜀黍说过很多遍了,有人不但不听劝,甚至还在被查处一次后不知悔改,继续驾驶超员车辆,不料又被蜀黍“遇上”。

交警发现驾驶人很“眼熟”

超员两次被查处

8月8日18时许,执勤人员巡逻至206国道与滨河大道交会路口时,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Q2T***的面包车沿滨河大道由东向西驶来。该辆面包车车窗玻璃贴着黑膜,从外面看不到车内的情况。民警示意该车驾驶人停车进行例行检查。当民警向驾驶人出示证件时,该车驾驶人却突然加大油门逃离。民警立即带领队员驾驶警车追了上去,在滨河大道与戈九路交会路口将该车拦停。

当拉开面包车车门时,民警发现,车内后排座位被拆除,密密麻麻地挤满了人。经检查,车内实载人数高达22人。该车核载人数为9人,超过核载人数13人。而就在此时,细心的民警发现该车驾驶人很“眼熟”。经查,该车驾驶人于今年5月20日曾因超员违法行为被同一巡逻组的民警查处过。

民警对该车驾驶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后,依法将该辆面包车扣留,对该车驾驶人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满12分的违法行为作出相应处罚,并责令其将乘车人转运。

面包车身宽体胖容积大,经济实用拉人多,所以深受青睐。但是,也正是因为面包车自身的特点,增加了它的危险系数,乘车人员“超”一个,生命安全降一“格”。

关于超员的危害,蜀黍还是要不厌其烦地再说一遍:

◐ 车辆抗侧翻性能下降,更容易侧翻;

◐ 车辆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

◐ 车辆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

◐ 车辆零部件如长期超负荷运转,部件容易断裂。

◐ 在车上,“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因此,在大多数的交通环境下,超员乘客均暴露在伤亡风险中,他们不仅更容易受到伤害,而且受到的伤害更严重。

请记得,无论何时何地,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危险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可估量!为了您的生命安全,为了您的家庭幸福,请不要开超员车,更不要坐超员车!(临沂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