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教育科技界支持香港国家安全立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4 21:52:06

全国人大日前高票表决通过关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决定。连日来,香港教育科技界纷纷发表声明,支持香港国家安全立法。

 

香港八大高校校董会主席联合声明

 

香港城市大学校董会主席黄嘉纯、浸会大学校董会主席陈镇仁、岭南大学校董会主席姚祖辉、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梁乃鹏、教育大学校董会主席马时亨、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林大辉、科技大学校董会主席廖长城以及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李国章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基本法,支持建立健全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与执行机制,以防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活动。国家安全法有利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为大学教育与科研提供安宁环境。

 

五大公立院校校长联署声明

 

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及香港大学校长张翔等5所大学校长发表联署声明表示,国家及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年轻人的未来息息相关,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健全法制与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对香港的长远发展至为重要。他们完全支持“一国两制”,理解订立国家安全法的必要性,并珍惜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论、新闻、出版及集会自由等权利。

 

五大高校公开声明

 

香港浸会大学表示,认同国家安全和香港稳定的重要性。大学是创造知识和作育英才之地,期望国家安全法能保障基本法赋予大学的院校自主,学术自由。浸会大学亦会继续克尽本份,坚守教育宗旨、创造知识、培育人才、贡献社会。

 

香港城市大学表示,支持“一国两制”,会谨守“大学自主、学术济世”,秉持政教分离的原则,引领社会,为所当为。

 

香港公开大学表示,香港需要有健全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有关法律可有效维护香港的安全和整体利益,让香港得以继续稳定发展。同时,相信“一国两制”及相关自由和法治可继续得到保障。

 

香港树仁大学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也是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关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能否成功落实。希望香港尽快从纷乱和忧患中恢复过来,重新出发。

 

香港演艺学院表示,学院支持落实“一国两制”,明白订立国家安全法的重要性,相信立法有助香港及内地长期繁荣和稳定发展。演艺学院将继续加强在表演艺术界培育人才的工作,为推动香港、内地及地区内的艺术及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在港国家两院院士声明

 

在港国家两院院士发表声明指出,去年以来,持续不断的违法暴力行为严重冲击香港专上院校的正常教学科研秩序,更有大学校园遭受严重破坏。如果这种状况不尽快改变,香港的大学多年来在国际上建立的崇高学术声誉将难以维持。相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落实,将可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使大学恢复安定的教学科研环境。

 

香港学者协会声明

 

香港学者协会发表声明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历了不少的动乱和不安,大家都热切期盼能尽快恢复和平、有序、自由的生活。为了维护香港和谐、安全、繁荣稳定的社会状况,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让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继续得到保障,香港需要有健全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香港不会成为颠覆国家、分裂国家的地方。

  

相关阅读

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就某法律团体对香港国安法的曲解发表声明

港区代表委员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和拥护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

香港工商金融界:国家安全立法确保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社会热议国安立法问题

香港市民踊跃参与“撑国安立法”签名大行动

香港青年:国家安全立法为青年未来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保障


来源:根据媒体报道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