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吉林抗疫英雄梁茜:在武汉曾两次被患者抓破防护手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4 21:32:47

虽然从武汉回来已经很多天,但对于梁茜来说,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早就如同血液一样流淌在身体里,每每想起就会给自己带来温暖、感动、激励,还有那让人奋发向上的力量。

“我很荣幸能有机会到那里去救治病人,虽然刚进入隔离病房那一刻自己也紧张,也忐忑,也害怕,但在接收了第一个住院患者后,这些东西全都一扫而光,我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梁茜说。

出发前只和爱人

简单打了个招呼

梁茜是一名“80后”,在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后,梁茜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她报名时还特意和院里说,自己没有孩子,没有什么负担,肯定能全身心投入到这次支援武汉的任务当中。其实梁茜并没有完全说出实情,虽然她没有孩子,但当时她已经处于备孕阶段,可她依然下定决心要报名。

2月7日,梁茜接到通知前往武汉,行李早就已经备好,和父母、公婆在家告别后,爱人开车送她来到医院。到医院后,梁茜拎着行李箱,和爱人没有拥抱,没有嘱托,没有倾诉,只是简单打了个招呼后,就跟同事归队,参加医院准备的壮行仪式。

“此次去支援武汉,我父母,我的公公婆婆,我爱人还都是很支持我的,在家里也对我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出发前,我特意没有和爱人交流,我怕会太煽情,我也怕会忍不住哭,一下车很快我就走了。”梁茜说。

第一个夜班持续工作9个小时

2月7日晚10:00,随着飞机缓缓降落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梁茜和队友正式加入了这场抗疫之战。2月8日上午,梁茜和队友投入到密集的培训及穿脱防护服的练习当中。“每个人在培训和练习过程中都很认真,因为我们心里清楚,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病人。”梁茜说。

2月9日晚6时,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栋7楼东疗区,梁茜和其他7名护士第一批进驻到这里。刚进入疗区后,梁茜要先熟悉疗区的环境,相关的仪器设备和整个护理流程。要对呼吸机、监护仪、静脉泵、输液泵等进行熟悉,看看这些设备怎么使用,呼吸机参数怎么设定,电脑系统怎么操作。在对相关情况都掌握清楚后,梁茜和队友将其拍成小视频发到工作群里,把一些经验告诉给大家,让他们心里更有底些,方便其他班次人员进驻疗区时工作更顺畅。

当晚,疗区内就收满了50名患者,而且都是危重症患者,年龄大多在六七十岁以上。给患者测体温,观察病情变化,打针、吃药,给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水、喂饭,辅助疗区护士长进行沟通、联络、管理,第一个夜班对梁茜来说注定是难忘的。“夜班紧张而又忙碌,时间过得飞快,与下一班次的护士交班完毕时,已经是2月10日凌晨3时。之后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脱掉身上的层层防护服,这时才感觉汗水已经湿透了衣服。”梁茜说。

等到梁茜乘车到达酒店时已经是早晨6点多,进行一番消杀后,躺在床上已是早晨7时。“坐在返回酒店的班车上时就已经疲惫了,却没有睡意,透过车窗看见这座城市暖暖的阳光和一抹绿意,让我看见更多的温暖和必胜的坚定!当时我就想,冬天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

80岁老人患脑梗不配合护理

她的防护手套被抓破两回

梁茜和队友在护理患者过程中,曾发生过多次惊险的情况,但困难并没有吓退她们。疗区21床住着一名80岁的老人,其患有脑梗,意识有时不太清楚,梁茜和队友在对其进行护理时,老人十分不配合,有时甚至还会动手打人。

梁茜说,因这名老人不能自理,她们在护理过程中要定期对老人进行翻身,给老人擦拭身子,还要给老人换尿不湿,给一些身体部位进行换药。可能是老人患有脑梗的原因,她们每次对老人翻身时,老人十分不配合,挣扎得很厉害。

老人在挣扎的过程中,用手抓破过其他护士的防护服,梁茜的防护手套也被抓破过两回。“我在疗区一般会戴3层的手套,有一回被老人抓破了2层手套,只剩下1层,还有一回是被抓破了1层手套,这名老人虽然不能自理,但是力气很大。在疗区内手套被抓破确实挺危险,必须得快速做出处理,稍有不慎就会增加被感染的风险!”梁茜说。

但梁茜没有放弃,她和队友依旧耐心地与老人沟通,尽量让其配合治疗。在所有人的努力下,老人最终痊愈,医护人员们在疗区还给他过了一个生日。

身边很多感动在鼓励着她

在工作过程中,身边也有很多事感动着梁茜,虽然这些事不是很大,但足以让她铭记。“疗区内很闷,有些患者有时会把口罩摘下来透透气,但只要看到我们医护人员一进去,他们就会立即把口罩给戴上,怕把病毒传染给我们。疗区内有一位阿姨身体不太好,大小便不能自理,平常阿姨很少喝水、吃东西,后来才知道是为了怕给我们添麻烦。这些身边小事都令我很感动,说明患者心里装着我们!”梁茜说。

还有一次,梁茜扶着一名老人走路,老人边走边对她说,“你们太不容易了,要管我们这么多人,你们一定要注意防护保证安全,也一定要多吃,增加自身抵抗力!”对梁茜来说,每一个支持和理解都是对她最大的鼓励,让她用最大的努力去护理、照顾患者。

患者们的感谢信

充满真诚和温情

令梁茜最开心的事当然是患者痊愈出院,在患者离开疗区的那一刻,她感觉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值得。在患者出院那一刻,各种感谢信、祝福语也会纷至沓来,患者们的感谢充满真诚。“武汉人民真是太客气了,其实我们就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只要患者们能健健康康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感谢了!”梁茜说。

有一封感谢信这样写道,“谢谢你们七楼所有的医生、护士,在我住院期间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年纪较大,经常发点小脾气,你们还请心理医生给我治疗心理疾病。总之你们是最棒的,我为远道而来的你们点赞!”

还有一封这样写道,“感谢所有医生和护士,是你们教我做康复呼吸操,是你们一次次地给我加油,是你们一次次地把你们自己的牛奶、水果等分发给我们。你们的细心、耐心深深刻在了我心里。在你们的不懈努力下,我现在已经康复出院了,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身边人说

她是一个聪明、靠谱的孩子

梁茜在大学实习期间就跟过我,我对她比较了解。她是“80后”的孩子,聪明伶俐,悟性非常高,护理专业能力非常强。同时她也非常靠谱,交代给她的工作从来都是用心对待,做事有板有眼,非常有样。也正是因为这些,她这么年轻就做到了护士长的岗位上,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护理管理者。此次去支援武汉,她非常坚定,其实她当时已经处在备孕期,但她仍然主动报名,义不容辞,体现出她的医者仁心。相信她未来一定能成为一名更好的医护工作者。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手外科

护士长倪晓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