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扫黑英雄钱海军:用生命诠释忠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4 15:10:16

“胸有点闷,等我缓一缓再研究工作。”5月10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议室,扫黑除恶专案研究会正在紧张举行,副总队长钱海军突然用手捂住了胸口倒在了座位上,手中仍然紧紧攥着案卷。

当晚,经医院全力救治无效,年仅50岁的钱海军永远离开了我们。

从警28年,钱海军纵横驰骋在刑侦一线,将碧血丹心融入城市血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用生命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据统计,28年来,他指挥、参与、指导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00余起,抓获3万余名犯罪嫌疑人。

他是打击犯罪、惩恶扬善的“领路人”

把对事业的挚爱挥洒在每一起案件侦破中

5月10日晚,得知钱海军入院抢救的消息,和他共事25年的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副局长张琛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在挤满人的长廊中焦急地等待着。等来的却是好搭档、好领导、好大哥猝然离世的噩耗。

“他始终用行动诠释着对这份事业的激情、热爱和忠诚。”问及对钱海军的印象,张琛甫一张口,泪已决堤。

1989年9月,19岁的钱海军考入上海市公安专科学校,1992年7月进入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处重案支队任侦查员。

“翻开他早年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起案件的案情分析。每次谈案情的时候,钱总只要翻自己的笔记本就好了,他记得比汇报材料更细更全。”跟钱海军共事多年的刑侦总队三支队政委陆炜回忆。

1995年,制贩毒、走私、跨国犯罪、黑恶组织等犯罪活动开始出现,给社会安定造成恶劣影响。钱海军加入当时的刑侦总队“五反支队”,成为“刑警803”史上最年轻的探长。

钱海军(中间)与同事分析案情。(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参与侦办一起贩卖海洛因案件时,钱海军主动请缨,和经验丰富的缉毒老兵伪装成买家展开卧底行动。毒品犯罪是重罪,贩卖超过50克海洛因,最高可被处以死刑。毒贩一旦被抓,极可能就是死路一条——横竖都是一死,毒贩往往会采用暴力手段拼死反抗,十分凶残。

“伪装成‘马仔’的海军,当时被单独拉到一间屋子里去验货。一个人面对一群极具戒备心的毒贩,稍微露怯就可能暴露身份,他还要想着掩护同志、跟抓捕组里应外合……”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刘民对钱海军很是敬佩:“那时,海军不过是一个从警三四年的民警,成功侦破这起重大案件,可想而知,他有着怎样的胆识。”

很多跟钱海军办过案子的民警都有一样的体会: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当所有线索都断了,其他侦查员感到泄气时,钱海军总会笑呵呵地稳定军心:“没事的,我们再研究研究。案子再难,磨一磨一定会开花结果。”

2002年1月底,松江区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是一名外地来沪女子。案情分析会上,专案组负责人钱海军推断此案熟人作案的可能性大。被害人的寻呼机联系记录涉及100余人,钱海军带领侦查员一个一个仔细排查。

“当时快过年了,海军经常为了排查线索赶去外地,自己开车当天来回。”刑侦总队一支队民警马臻印象深刻,排查工作进行到第6天时,专案组发现一名重大嫌疑人。钱海军二话没说驱车赶到安徽,找到此人的父母进行生物信息比对,结果没有比中。“大家都很沮丧,我想海军心里肯定最失望,但他反而安慰大家。”专案组振作精神继续排查,另一名间接关系人王某进入专案组的视野。

“王某在案发前跟被害人有103秒通话,并且案发后跟被害人共同的朋友借过钱。王某还跟远房亲戚约在兰州火车站见面。”马臻回忆,经过细致的前期侦查,当年2月17日,钱海军带队赶往兰州,在火车站成功抓获王某。

从警28年,从重案支队到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从普通侦查员成长为刑侦总队领导,钱海军遇到的境况各不相同,但优秀表现始终如一。他说:认真做事的态度永远不能变。

这些年来,上海破获的、开全国先例的重大案件几乎都有钱海军的参与。2012年“1124”跨境邮箱诈骗案系全国首例跨境邮箱诈骗案件,受害企业众多、数额巨大。在公安部国合局支持下,上海公安机关提请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国际刑警紫色(预警)通报,为他国打击跨国网络诈骗提供了经验。2014年“黄道金在日故意杀人案”,是全国首例我国公民在国外犯罪且在国外监狱服刑完毕被遣返后,又被依法追诉、审判的案件。该案的宣判彰显了我国依法保护域外公民生命财产合法权益的决心和力度,为日后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范例。

这些案件的办理,涉及的法律适用复杂、调查取证艰难,办案阻碍重重。钱海军以上海刑警803“勇者无畏、智者无敌”的精神,准确适用法律,主动协调各方,办成精品案件。很多案件办理机制均为全国首创,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维护了上海乃至中国的国际形象。

他是上海“扫黑除恶”的“奠基人”

把对人民的忠诚书写在每一份案卷笔录中

“上海的扫黑除恶工作,说钱海军是奠基人,不过分。”被媒体称为上海打击套路贷“第一人”的张琛直陈:“我心里明白,这是‘钱总’让给我的荣誉,很多工作都是他带领我们做的。”

张琛叫钱海军“钱总”。“他是一个有‘大海一样的胸怀,钢铁一般的意志’的人。”

钱海军(右)在抓捕现场取证。 (资料图片 上海市公安局提供)

钱海军是上海打击有组织犯罪领域的先行者。在任副总队长前,钱海军在刑侦总队三支队做了12年的支队长。成为总队领导后,他仍分管三支队。

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全称“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他们的对手是成团伙、有分工、作案手法成熟、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嫌疑人,包括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黑恶势力。在钱海军带领下,三支队屡破惊心动魄的重案、大案,多次荣立战功。

2017年,一起看似“证据确凿”还有执业律师“把关”的“民间借贷纠纷”,在三支队专案组努力下,上演大逆转。“纠纷”中看似“受害”一方终被以刑事案件定罪——这就是如今被媒体和公众称为“套路贷”的涉黑恶案件。

2016年4月,市民许女士因生意周转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款20万元,却被迫写下60万元的借条。噩梦接踵而至,不仅借条上的金额不断飙升,还因没偿还莫须有的高额欠款,她和家人屡遭骚扰甚至非法拘禁。

钱海军敏锐地察觉这并非一起普通的借贷纠纷,但要想查清事实面临着重重阻力——多份借条不仅有许女士亲笔签名,账户流水也证明这些钱汇给了许女士,银行探头甚至留下她取现金的身影……在钱海军带领下,专案组走访排摸,找到了与该公司关联的多名欠债人,从一笔笔资金往来中清理出小额贷款公司虚构借款的证据。

作为近年出现的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层面的法律支撑薄弱,其中还涉及虚假诉讼。张琛回忆,在侦破上海首起“套路贷”案件时,钱海军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当时,被害人已经输了官司,房子被犯罪团伙‘合法’侵占了。”

那段时间,张琛看到钱海军每天都坐在办公室翻阅法律条文、研究全国各地的类似案例,经常钻研到凌晨才回家。“第二天一早,我刚到办公室,他就拉我过去聊案情、聊法律适用……整个人都钻到里面去了。”

成功侦破首起“套路贷”案件后,钱海军立即带着同事总结经验,与各分局交流,并主动与检察院、法院沟通研商,制定出台《关于本市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其中多处表述被“两高两部”纳入《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逐渐形成打击“套路贷”犯罪的“上海模式”,在全国推广。

截至目前,上海已经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726个,破案1083起,刑事拘留3966人,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6亿元。连续两年,“套路贷”在上海新发案为零。

精于实战,也善于思考。张琛知道,钱海军长年都在研究,如何掌握涉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梳理出更为隐蔽的黑恶势力苗头,实施精准打击。“结合实战打击经验,钱总最早提出‘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理念。”张琛说,钱海军致力于推动政法部门完善司法规范,将打击寻衅滋事作为抓手,开创性地提出“两类预警”机制——每日汇总110报警中,反映黑恶势力的苗头性问题,及打架斗殴和敲诈勒索的警情,尽早发现黑恶犯罪的苗头。

去年,中央督导组来沪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数千条来源复杂的举报线索,汇集到钱海军这里。要做好线索核查的布置、落实、反馈,还要负责几个专案的侦办,“那几个月,他干脆住在了办公室,每天凌晨办公室灯火通明是常态。”现在想来,张琛觉得钱海军太拼了。

“在外人面前,他永远一副精力充沛、情绪饱满的样子。不管是不是通宵工作,第二天早上9点,他都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脸上看不出一丝疲倦。”说着,张琛忍不住哽咽:“他经常锻炼,身体一直很好,但是去年查出了高血压……我其实看得出来他很累。身体疲劳,心也累……面对同事,面对工作,他是凭意志力在硬撑。”

就在过世前一天,钱海军找陆炜长聊了一次。“这两年,钱总在办案之余挤出时间一直参与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工作。”陆炜知道,这是他的夙愿。“钱总常说,这部法的出台意义重大,能为打击新形式的黑恶犯罪提供完备的法律支撑。前不久,他很高兴地说,推动立法有了实质性进展。遗憾的是,他不能亲眼见证那一天了。”

他是爱兵如子、胸怀坦荡的“老大哥”

把对战友的关怀浸润在每一次关心问候中

钱海军是个好人,这是所有人对他的一致评价。“案结事了”这是钱海军对办案同志的要求。“案子要结,被害人的损失也要尽力追回来,不能让被害人受委屈。跟钱总办案,往往要做很多办案以外的工作。”张琛说,对待被害人,钱海军总是充满耐心,“有些被害人不理解案件侦办的难度,怪民警不重视,对他说不好听的话,我们旁边的人听了都很生气,他还是保持微笑。”

“做警察,一定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对年轻同志,钱海军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感染着他身边的人。

很少有人知道,刑侦总队三支队长期帮扶着一名困难学生。三支队原政委芮军告诉记者,为了培养年轻同志的爱心,钱海军特意通过在社区工作的朋友找到家境贫寒的学生小许。“每年每人捐款给孩子补贴生活费。钱用完了,孩子还有需要的地方,他自己出钱补助。每个周末,安排队里同志轮流到小许家里帮忙辅导功课,他自己也去。他带的队伍,不仅业务要好,人品更要好。”

得知钱海军离世的消息,小许找到芮军说:“无论如何,我都要送钱叔叔最后一程。”

前年,三支队一名同志被公安部派驻到美国担任警务联络官。就在他赴美不久,留在上海的父亲生病住院了。钱海军得知后,不仅上门探望,还安排队里同志轮流看护,“跟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

对外人好,对家人更是如此。钱海军对家人的照顾,张琛都看到眼里。“他工作那么忙,但每逢重要日子,肯定会抽空回家吃顿饭,给妻子给老人买个礼物表达心意。”张琛说,钱海军的父亲2018年患食道癌过世了,对钱海军打击很大。“他没说,但我知道。他对父亲的感情非常深厚,‘海军’这个名字就是因为他父亲以前当过海军而来的。老人生前,他特意卖掉老房子,把父母接到同一个小区,就是为了能照顾他们。”

淡薄名利,是不少人对钱海军的评价。作为最年轻的探长、支队长,钱海军从不居功自傲。

“恪尽职守满腔热血除黑恶,无私无畏殚精竭虑为人民。”这副挽联,是对钱海军一生的注解。

英雄虽去 精神长存

“大海一样的胸怀、钢铁一般的意志。”这是同事对钱海军的评价。钱海军走了,带着对公安工作的满腔热爱、对亲人战友的万千不舍,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做警察,一定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用奉献和担当诠释了为民初心。

因为重任在肩,所以干劲十足——“案结事了”是钱海军对自己和同事的要求。因为不忘初心,所以甘心付出——“案子再难,磨一磨一定会开花结果”,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警28年来,钱海军把对公安事业的挚爱挥洒在每一起案件侦破中,直到倒下的那一刻,他的手中还紧紧攥着案卷。他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融入血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激情、热爱和忠诚。

公安队伍从不缺乏英雄。可以说,这种为人民幸福甘心付出、为公安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是钱海军坚守使命初心的写照,也折射出了这支英雄的队伍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守护人民平安的承诺。他们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满腔情怀和愿为公安事业牺牲自己的赤胆忠心,凝聚起推动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他以打击犯罪为己任,惩恶扬善;他视群众如亲人,春风化雨。如今英雄远去,夜空中从此又多了一颗闪亮的星,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感召着我们为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前仆后继、勇往直前。

英雄虽逝,精神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