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食疗养生 > 正文

甜沫不甜,却是地地道道济南人的最爱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04 18:45:40
甜沫不甜,却是地地道道济南人的最爱

 

现如今,济南的许多名吃都快绝迹了,像儿时吃过的盘丝饼、糖醋煎饼、济南米粉、水煎包、虾油咸菜、五香豆豉、磨茄、包瓜等等,有些名吃即使有,也不是原先的味道了,大都徒有虚名。不过有一名吃,还算比较正宗,那就是济南粥类中的一道传统美食:甜沫。

甜沫不甜,而且,有点淡淡的咸。

甜沫,只有在济南能喝到,出了济南,就很少见。

如果你来过济南,你肯定见过济南有很多卖甜沫的小摊。天刚蒙蒙亮,街头巷尾卖甜沫的摊位就已摆好了。摊前必有一口盛甜沫的瓦缸,小口大腹,外面裹着厚厚的一层棉被,用来保温。旁边有低矮的长条桌子和小凳子、马扎子,方便食客就地用餐。当然,旁边必有卖牛肉火烧、油条、包子和油饼的其它摊位。一大缸甜沫,往往在早晨七八点之前就卖完收摊了。

济南人对甜沫,情有独钟。

尤其是在寒冬腊月,北风呼啸的早晨,你能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甜沫,保准让你浑身热呼啦的,心也会被温暖得舒舒服服的,那个熨帖劲,别提有多恣儿啦。

小时候,经常喝父亲做的甜沫。许是在饭店工作,也在后厨待过,耳濡目染的父亲,熬的甜沫格外有味道。

曾经跟父亲学着做过甜沫。

头天晚上,要把花生米、红小豆、豇豆放进一个盛水的小盆里浸泡一夜,同时,为了不影响第二天早起熬甜沫的时间,要提前将绿豆芽、莱芜姜、章丘大葱、菠菜(或者小白菜)洗干净,捞出沥水。姜,一大块,要切碎,越碎越好,小米粒般大。葱一根,也要切碎。父亲说过,葱叶千万不要去掉,因为葱叶里面的黏液能产生特殊香气,而且,能祛除腥膻等油腻味和蔬菜中的异味。

第二天一大早,将炉子升旺后,将铁锅放上,烧干后,加两小勺猪大油,油七成热时,加入葱末,炝锅,翻炒,炒至有些焦黄时,倒入浸泡了一夜的花生米、红小豆、豇豆和大量自来水,盖上锅盖。随后,将豆腐皮切成丝状,粉条斩成两节,炸豆腐泡切成丁状、菠菜用手撕成段。父亲嘱咐道,菠菜千万不要用刀去切,否则,会破坏菠菜里的维生素C。

锅里的水沸腾后,加入粉条、炸豆腐泡、豆腐皮、姜末、适量的白胡椒粉、盐,稍煮片刻。然后,倒入事先和好的小米糊,边倒边用炒勺搅动,以免起面疙瘩,或粘锅。

锅再次煮沸后,加入菠菜,炒勺搅动一下,即成香辣辣的济南甜沫。

我有时也在早摊上买过甜沫,但都觉得味道不纯正,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佐料,或者,欠些火候。后来慢慢发现,有的甜沫偷工减料,有的胡乱用料,甚至,不用白胡椒面,而是添加花椒面、桂皮和八角,更奇怪的是做甜沫不用葱花炝锅,基本上就是白水煮的面粥,而且不加姜末,一味地靠添加胡椒面来增加辛辣味,怪不得喝起来不是老味儿,也难怪。

济南甜沫,用的是莱芜生姜。莱芜生姜丝少肉细,辣浓味美,用它做出来的甜沫,一是辛辣清香,二是祛寒暖胃,三是改善食欲,四是提神醒脑。

古人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姜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

可以说,缺了姜,就不是真正的济南甜沫了。

这就是济南甜沫的秘诀。

甜沫不甜,却是地地道道济南人的最爱

 

在这里,给你讲三个与济南甜沫有关的民间故事和传说。

一个是说明末清初,因天灾战乱,大批难民纷纷涌入济南,有一家田姓小粥铺,经常舍粥赈济,灾民互相传告,来粥铺求粥者众。粥铺在粥内加入大量的菜叶并咸辣调料,灾民每当端碗盛粥前,见煮粥的大锅内泛着白沫,便亲切地称之为“田沫”,意思是就是田老板赈舍的粥。久而久之,口口相传,“田沫”变成了“甜沫”。

二个是说甜沫是一个名叫田东城的厨子“发明”的,所以,起始的时候名为“田沫”。而“甜沫”的来历有一种说法最能“自圆其说”:最早并不叫“甜沫”,而是叫“添末儿”——粥做好了,再添上点粉条、蔬菜、花生、调料之类的“末儿”,味道咸、鲜、香,后来人们才依其谐音雅化成了“甜沫”。

三个是说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时,有一次路过济南,逛完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之后,就觉得有些饥饿,便走进了一家早点铺,看着早点,乾隆皇帝就想难为一下平时狂傲不羁的纪晓岚,想着,就出了一个上联:“咬口黑豆窝窝,就盘八宝酱菜,可谓杠赛”(济南方言“杠赛”就是“特别好”的意思),纪晓岚叼着大烟袋,立马吟道:“吃块白面馍馍,喝碗五香甜沫,不算疵毛”(注:“疵毛”,济南方言“差”的意思)。

甜沫,是地地道道济南人的最爱。

在济南,你没喝过一碗香辣辣的甜沫,还真不能算到过济南哩。

来源:新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