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电影的“小阳春”来了吗?刘德华们这么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17 10:59:53

4月16日傍晚,香港维港海畔星光璀璨,第4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红毯仪式正在进行中,影迷以阵阵欢呼迎接影坛新面孔和许久不见的前辈影人。

不久前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杨紫琼和香港艺人刘德华、刘青云、古巨基、莫文蔚、郑秀文、吴镇宇现身红毯,新生代人气演员如在电影《梅艳芳》中饰演梅艳芳的王丹妮、数度入围金像奖的余香凝等亦亮相红毯。

演员杨紫琼。陈永诺 摄
演员郑秀文。陈永诺 摄
演员刘青云。陈永诺 摄
歌手、演员古巨基及莫文蔚。陈永诺 摄

一众演艺人在红毯接受采访时皆不约而同感叹,今年金像奖格外热闹,圈中新老朋友相聚一堂。

在经历三年疫情后,今年金像奖再度回归香港文化中心,别出心裁地将红毯位置沿海而设,并划分公众区,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解释这一用心是期望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主席尔冬升。陈永诺 摄

这的确是香港电影继往开来、值得被书写的一年。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疫情渐入尾声,撤销防疫措施的东风倏然而至,香港电影在疫情解封后一扫阴霾,涌现票房佳绩,不乏有识途老马卖力新作,亦有一批新生代导演试苦心孤诣默默耕耘、力图破格。

回顾过去半年内的港产片,与香港本地情感及叙事紧密扣连的几部作品,与疫后“报复性”观影的氛围一拍即合,点燃市场。

电影《毒舌律师》上映后票房扶摇直上,冲破1.1亿元(港币,下同),成为香港电影史上首部票房破亿的华语电影;港式家庭喜剧《还是觉得你最好》,击败周星驰作品,成为香港影史首部破7000万元票房的喜剧片;古天乐监制并主演的电影《明日战记》亦不断刷新2022年香港华语片票房纪录,最终票房累计突破7800万元;有香港本土偶像出演的电影《巨星养成记》《阖家辣》分别突破3000万元及4000万元票房。

这些数字或许对比内地电影市场仍属微不足道,但若横向对比来看,一向获追捧的漫威电影《雷神奇侠4:爱与雷霆》在港不过获得约4800万元票房,足见本土电影发展势头之强劲。

尽管上述作品多为新导演初试啼声,但他们却能以各自所擅长的手法,把故事讲得活色生香、韵味隽永,并在创新科幻题材或明星效应的带动下,票房表现一鸣惊人,堪称香港影坛30年未见的“盛况”。

一些观众及影评人将此盛况称为香港30年未见的“小阳春”,要知道上一回在同一年出现4部港产片票房突破3000万元,还是在1995年。

导演陈可辛在红毯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肯定了香港电影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佳绩,“今年确实有很多好电影,票房很好,当中有一两部我也非常喜欢。”陈可辛坦言,尽管在被誉为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20世纪80年代,业界呈现蓬勃之态,然而身处其中的导演却没有太多机会拍“作者电影”,反观如今的新生代导演,在香港特区政府各项资助计划的扶持下创作,拥有更好的生态去拍摄独具自己个性、角度独特的“作者电影”,“我也替他们感到开心。”

导演陈可辛(左)。陈永诺 摄

导演许鞍华则在受访时对“小阳春”的说法表达异议:“‘小阳春’代表着快要过去了,或者终会过去,但我觉得香港电影将会持续地发展。”许鞍华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端,随着新导演们日益成熟,独当一面,拍摄出越来越多的好作品,那么投资自然也会越来越多,形成良性循环。

演员刘德华和导演许鞍华。陈永诺 摄

“对!”在一旁的刘德华连连点头表示认同,他补充道:“现在是一个开始,我们春天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