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食疗养生 > 正文

新疆喀什长寿老人迎来135岁生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26 21:49:24

中新网新疆疏勒6月25日电 (记者 王小军 朱景朝)6月25日,长寿老人阿丽米罕·色依提与前来为自己庆贺生日的疏勒县歌舞团演员随着音乐节拍,一起舞动着手臂,在亲朋好友及当地政府干部的祝福中,她迎来了135岁生日。

阿丽米罕·色依提是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人,出生于清朝光绪年间,已经历三个世纪。2013年成为中国十大寿星第一名后,又被认证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人和世界上最长寿的女性。


阿丽米罕·色依提与前来为自己庆贺生日的歌舞团演员一起庆祝生日。朱景朝 摄

目前,阿丽米罕·色依提老人,享受当地政府高龄补贴每月500元,还有低保每月370元、护理补贴等每月200元。

老人的孙子库尔班·努尔介绍,奶奶每天必修课就是听收音机,晚上睡觉前听,听到收音机里播放歌曲,她躺着的时候,腿脚还随着音乐的节奏动起来。家里来客人,老人心情好,就会唱歌、跳舞。奶奶喜欢吃汤饭、馄饨、缸子肉。“奶奶年轻的时候喜欢吃烤包子、包谷面馕、酸奶。她主要是心态好,来客人时还会讲笑话,‘我今天漂亮不漂亮?,来带礼物了没?’。”


家里来客人,阿丽米罕·色依提心情好,就会唱歌。(资料图) 王小军 摄

目前,老人已不能走路,饮食起居由她的孙子和孙媳照料。当天,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卫生院医生阿依图尔荪·图尔贡为老人现场测量了血压,“老人身体健康,眼不花,耳不聋,血压、血脂都正常。”

阿丽米罕·色依提在参加当地政府为她举办的长寿宴时,说得最多的就是“热合买提(维吾尔语意为谢谢)、热合买提……”在现场,亲朋好友纷纷送上祝福,老人道谢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热合买提,大家能来为我过生日,我很开心!”


2013年,中国老年学学会公布的第六届“中国十大长寿之星排行榜”上阿丽米罕·色依提居榜首。(资料图) 王小军 摄

老人特别喜欢热闹,喜欢人多。其曾孙女阿比代姆·霍加说:“老人非常乐观。从来不会生气,喜欢唱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