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日出美图大片来袭!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09 20:22:56

要想拍好风光,必须多欣赏风光大片,并把精彩的大片印在自 己的脑子里,记住其中的摄影技巧。这样,在遇到类似的风景时, 就可以模仿大片的样子去构图,运用大片的技巧去拍摄,轻轻松松 拍出大片来。

春光咋暖,又到了练习拍日出的时候,所以,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日出拍摄的用光,必须要牢记的7种技巧!

日出前后的光线条件,是顶级风光摄影家最爱的。整个日出的拍摄时间段,是从日出之前1.5小时开始,一直到太阳完全升上天空,天光大亮为止。在这期间,日出可以分为5个不同阶段,都可以拍摄出精彩的风光大片来。

最初天光渐亮,光线强度很弱,地面的景物主要受到天空光的照射,景物的反差也弱。此时的天空处于一片幽蓝之中,画面中呈现柔和偏蓝的冷色调。

随着日出时刻的临近,整个 天空的亮度不断增加,而地平线附近的天空会逐渐从偏冷的蓝色,一点点变化出浅粉、粉红 等逐渐偏暖的颜色,这种色彩和色调的变化,迅速而微妙。

观察到这样的光线和色彩变化, 一定可以拍摄出精彩的作品。拍摄中,不但要将这种天空的层次摄入镜头,还需要考虑如何表现地面暗的景物层次。

① 天边最初的一抹光亮

黎明时分的到来,是由天边最初的一抹光亮标识的。但这光亮仅仅是在天际线附近, 甚至满天的星斗还在与它争辉。在这一时段拍摄,除了天边一道亮光外,其他的地方的光 线还是非常暗的。此时拍摄,一定需要长时间的曝光(30s),因此,一定要将照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拍摄。

曝光时,要在自动曝光的基础上,减少0.5~1级曝光量,让画面暗一些,保证天边光 线与色彩的完美体现。这样也可以将逆光的地平线景物,刻画成剪影效果,形成强烈的明 暗对比,效果极佳。


② 朦胧的光影

黎明道路,天光渐红渐亮,星星隐去光芒,地面的景物主要受到天空光的照射,但 光线强度很弱,景物的反差很弱,细节层次并不清晰。山峦中呈现柔和偏蓝的冷色调。

此时非常适合拍摄层峦的山影。在山区黎明时分,树林的水汽会形成轻轻的薄雾,山 峦线条在云雾的影响下,有了深浅的变化,增加了画面的朦胧深远的效果。

拍摄时尽量选 择长焦距镜头截取抽象的线条画面,在曝光时减少0.5级曝光量,既保证了天空中的曙光 色彩,又可以让阴影中的山峦也显出层次来。

③ 射向天空的霞光

如果天边有云,在太阳跃出地 平线前的一刻,偶尔会有冲天的霞 光首先跃起。这是最美、最激动人心的景象。但拍摄时还是应当 稳住心情,仔细考虑取景构图。

此时,地面光线已经很亮,可以适当增加地面景物作为前景,增加画 面的丰富性。在自动曝光的基础 上,减少1级曝光量,可以保证霞 光效果的完美展现。

④ 太阳跃出天际

当太阳从大海、山巅或草原地平线跃出的一刹那,总是激动人心的,片刻前的寒冷阴郁被一扫而光。通 常情况下,拍摄日出的时间很短,太阳从一冒头,到跃出地平线后,只有一两分钟的拍摄时间,此时光线色 彩和强度适中,最适合于拍摄。

常见的日出作品,是以太阳为单一主体来表现。但日出时刻的风光创作,最好以丰富的景物来突出光影 明暗变化。浓密的乌云,起伏的大海,孤独延伸的栏杆,在日出阳光的照耀下,有明有暗,有暖红有冷蓝, 画面丰富,有了更深的情感。

⑤ 浓云中的等待

天边看似浓云密布,很有可能错过日出。但命运也有转机,不亏待耐心守候的摄影 人。日出时,太阳的强光往往会穿透乌云,并点亮它周围的一切,因此不要轻言放弃。

拍摄日出,前景选择非常重要,一定要在黎明时分就到底预定地点,事先完成构 图工作。摄影师以大片的向日葵田为前景,它与幽蓝冷调的天空之间,一轮太阳正在 升起。拍摄日出,不必追求把太阳拍摄得很大,关注各种风景的相互和谐,渲染出现场的气势最为重要。

⑥ 太阳升上天空

在冬春季节,太阳光线较弱,大气透明度低,尤其是在有雾的清晨,太阳即使升 上了天空,还是可以拍摄的。拍摄这类日出的作品,一方面要注意太阳周边云霞的效 果,另一方面还有考虑地面景物的光影处理。

作品中的日出、薄雾和漓江的水面反光, 以及山峰的剪影效果极为出色。通过减少1级曝光量,让层叠的峰岭即可成剪影,还 可以让云海上的红色彩更出色。


⑦ 刺眼的阳光

在夏秋季节极其晴朗的天气中,太阳一旦升上天空,光线就会非常强烈,变得不 再适合于拍摄日出了。而且冒着刺眼的阳光拍摄,照相机的自动对焦会失灵。

必要时 改用手动对焦,对准主体椰子树,旋转对焦环,直到清晰为止,对焦准确时,照相机 会发出滴滴声,提示合焦完成。面对强光拍摄,一定要减少1级曝光量,否则画面太 亮,太阳升起处闪亮一大片,作品就失去了应有的明暗效果。

图文来自网络,仅供学习与交流,版权为原作者所有,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