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东方视觉 > 正文

乡村旅游:伊犁慢时光里的行走

2023-06-01 13:36:20

来源:

分享到:

维夏之月,百卉俱开。伊犁乡村“家家门前绿意浓,户户庭院花飘香。”在田野乡间、山川草原,各地游客观光赏景、领略民俗、品味美食、体验民宿……近年来,从“小生意”到“大产业”,伊犁乡村旅游逐步实现数量与质量齐升、口碑与口袋双赢。

今年5月,随着伊犁州上榜“十大魅力打卡之城”的叠加效应,更多人走进伊犁的村村落落,领略依山傍水的草原风光、诗意栖居的田园生活、热烈淳朴的乡土人情和独特浓郁的民俗文化,感受慢时光里的行走与收获。

追花逐绿 田园风光引客来

从杏花吐蕊的街巷到山花烂漫的草原,从灿若云霞的果花到赏用兼赢的药花,在伊犁,总有追不完的花、看不完的景。

进入五月,在新源县草原上,到处盛开着各种颜色的花,红的、黄的、蓝的、白的、紫的……片片草原蔚然成花海。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那一片片、一簇簇红似火焰的天山红花,它们绽放在山脚、路边、院前,吸引了众多游客观光打卡。

游客在新源县南山坡拍摄天山红花。王志华 摄

5月28日,在新源县依水园生态农庄,从广西、湖南等地来疆旅游的房车、越野车一排排停放着,许多游客来这里正是为了看草原、赏山花,领略新疆之美。

农庄负责人陈建奇从2015年开始投建这个庄园,含住宿、餐饮、房车营地、垂钓休闲等经营项目,庄园占地120亩。陈建奇介绍,他多年在外承包工程项目,挣的钱足够在大城市买几套房收租,但他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田园梦。“很喜欢这样的生活,在园子里种菜、养殖、种树,有一种质朴和宁静。”陈建奇说,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吃到纯天然的食物,如土鸡、土鹅、新鲜蔬菜等,也能就近观光,出去能看草原山川,回来能品田园风光,这样的生活谁不喜欢。

台湾姑娘身穿民族服饰在那拉提空中草原拍照。王志华 摄

在巩留县库尔德宁镇,郝爱誉的舍予民宿十分受游客青睐。郝爱誉是一名设计师,看上了库尔德宁镇阔克巴克村在库尔德宁景区沿线的位置优势,去年投入两百余万元,打造了这家民宿。民宿有17间客房,将茶文化与陈设布置巧妙融合,充满人文情怀。住在这里,无论是休闲阅读,还是烧烤聚会,都十分惬意。

“民宿以原木装修风格为主,在色彩搭配、设计创意上都让人眼前一亮。”乌鲁木齐市游客唐高攀是一名旅拍创业者,他说伊犁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钟情下沉式乡村旅游,所追求的正是在这样的特色民宿可以静品乡土间的慢生活。

伊犁的众多乡村,如一幅幅生动的写意画,勾勒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乡村风景、“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牧歌生活,还有那“草色青青柳色浓,玉壶倾酒满金钟”的乡土人情,这些都是珍贵的旅游资源。

伊犁首家诗词文化民宿——归园民宿庭院。王志华 摄

“春入梦,笔生花,画廊百里沐晴霞。归园缘在莺啼外,揖客惟凭诗酒茶。”在距尼勒克县唐布拉大草原30余公里处,本土诗人闫青在乡村开了家诗词文化民宿,以“山水归园·诗意栖居”为方向,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诗人学者前来感受诗意田园。“春看花,冬赏雪,寻一方庭院过几天简单安静的日子,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难得的梦想,寻诗自不必远方。”闫青说,乡村旅游的本质是一种回归本真的生活方式,乡村民风淳朴,酝酿着更多的诗意和温情。最近接待的一些游客都是诗词爱好者,闲来吟诗作赋,为民宿留下了不少好作品。

乡村风景四季变换,许多农作物、中药材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为观光旅游带来契机。5月至10月,散落在伊犁河谷各地的芍药园、贝母地、玫瑰园、薰衣草园、油菜花田……总是引来无数游客千里万里奔赴,赏花逐绿,乐此不疲。

挖潜增效 特色乡村展新姿

野炊寻味、农耕研学、乡村骑行、生态露营……依托乡村独特的地理优势或村落特色,各种新玩法“你方唱罢我登场”,各乡村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来吸引游客。

各具风情的五彩墙画立体生动,色泽艳丽的步道崭新洁净,花草繁茂的庭院分外美观,形式各异的木屋小店业态丰富……走进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这个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小村庄,处处透着生机勃勃的“潮范儿”。

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特色街巷。王志华 摄

“我们在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在墙画、民宿、餐饮中融入哈萨克族元素,打造哈萨克风情民俗特色村寨,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洋介绍,去年,这里接待游客2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245万元。

近年来,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契机,引进伊犁花园里旅游公司和新疆泰富德泷商贸有限公司,建成特色餐饮民宿、千亩椹子园、七彩花海观光游览、卡丁赛道竞技体验等旅游项目,还开办了幸福夜市,形成了村庄文旅融合旅游线路。通过“企业+协会+农户”的运作方式,社区已有农家乐、乡村客栈、手工艺品店、奶茶馆、烧烤店等82家,丰富的旅游业态吸引了伊宁市及周边居民前来休闲度假。

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特色民宿。王志华 摄

新疆泰富德泷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周述良对这里的旅游前景很有信心。“我们和村民建立了长期联系,他们的肉、蛋、禽、奶、蔬菜都供应到我们餐厅。以绿色新鲜的食材为基础,餐厅主打民族风味美食,如烤全羊、缸缸肉、一米红柳烤肉、架子肉等,再通过网红直播推荐等方式引流。”周述良说,最近,公司经营的庭院民宿接了好几拨烧烤聚会的订单。

“从抖音平台刷到这个村庄,亲身体验后非常喜欢这样的乡村生活,既有乡土味,又有现代生活的便利和情调。”正在这里游玩的奎屯游客朱向红说。

桃花村民宿一角。图片来源 霍城县零距离

在霍城县大西沟乡桃花村,正在实施的星空帐篷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今年,大西沟乡依托中华福寿山景区和天山北坡逆温带优势,打造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休闲游憩、综合服务、产业发展、生态观光等多功能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擘画出一幅幅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农旅融合 乡村旅游正当时

有着“花城”之称的伊宁市,从杏花开始,苹果、海棠、芍药、月季……从春到秋,每一朵花开都在诉说这座小城的美丽故事。

这几天,随着露地草莓上市、食用玫瑰进入盛花期,到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体验乡村旅游、田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该乡亲青花语采摘园,30亩食用玫瑰迎风绽放,花香四溢,游客闻香而来,开启甜蜜芬芳之旅。采摘园内种有草莓、车厘子、苹果等,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水果可供游客采摘。

游客在田园采摘草莓。李亚锋 摄

“将农作物的生态美和人工劳作美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地呈现给游客,让游客找到乡愁、激发游玩欲望,同时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这是克伯克于孜乡发展乡村旅游的设想。以此为目标,该乡突出生态特色,传承农耕文化,打造“一田一景”,通过种子博物馆、匠人街、果蔬采摘、亲子活动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吸引更多的人感受乡村游的魅力。

除了自然风光,乡村里吸引游客更多的是特色美食、民俗风情、高品质民宿、土特产和文化产品等。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每天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这里坐着马车,走街串巷,深入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民俗风貌。

游客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欣赏歌舞。赖宇宁 张庆华 摄

“这里大至墙面,小至窗扉,都各具特色。无论走进哪家庭院,都能看到主人明亮的笑颜,听到热情的招呼,街巷里可以碰到各种水果摊、烧烤摊,这种浓郁的生活气息非常动人。”江苏游客丁林说,他在喀赞其流连了好几日都舍不得离去。

时下的伊犁大地,绿意盎然,诗意盎然,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画卷邀请着人们前来感受辽阔田野的雄浑与厚重、山水田园的宁静与坚守,领略山乡巨变的美好与生机。(伊犁日报 记者 王志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