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井飞雪:坚守审判事业30余年初心不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4 17:47:04

人物简介:

井飞雪,女,汉族,1971年11月出生,安徽蒙城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2年11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蒙城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一级法官。井飞雪同志从事审判工作三十年来,始终做到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敢于担当、忠实履职,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履行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多次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全市法院先进个人、亳州市连续五年优秀法官等,2022年被县委县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

用坚守践行初心

平凡因坚守而不凡,奉献因执着而可贵,人生因奋斗而出彩。井飞雪坚守审判事业近三十年,她用对法律的信仰、对事业的执着、对群众的热爱,用善良正义的心对待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位当事人,不断提升审判工作的质效,力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不平凡业绩。

井飞雪热爱法院工作,每当为当事人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她都由衷地感到高兴。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引发的案件日益增多,这类案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往往涉及人数众多、利益关系复杂、矛盾冲突激烈、化解难度较大,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矛盾多发领域。在办理此类案件时,井飞雪在坚持合法性审查的同时,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妥善化解纠纷。

在审理的几起起诉要求镇政府确认政府拆迁行为违法及要求行政赔偿的案件中,井飞雪发现诉讼中政府的拆迁行为合法,原告生活也确实困难,但如果简单地一判了之,势必会引起信访,影响当地的稳定和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在这种情况下,她通过合法渠道给予当事人合理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同时通过讲情理、事理、法理,最终使当事人接受了法院的判决,保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用真心换来理解

井飞雪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己任,通过实际行动换来了群众的肯定与赞扬。

工作中她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次约当事人见面,自己提前十分钟到场,不能失约。如果诉讼时间调整了,她会第一时间告知当事人并表达歉意。如果遇到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她会主动安排电梯或直接登门服务。有的当事人带着孩子来诉讼,开庭之前她会安顿好孩子,让当事人安心诉讼。

在一次开庭过程中,因为原告一方的材料较为复杂,原告本人年纪大,也没委托律师,自己理不清思路,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庭审进度,耽误了庭审时间。井飞雪一边安慰当事人别着急,一边耐心地帮助当事人理顺材料,直到一切就绪才继续下面的程序。当事人家属感动地说:“法官,谢谢您那么耐心地帮我老伴梳理诉讼材料!”后来这个案件调解结案,当事人在庭上说,冲着法官的耐心他们也要调解结案。井飞雪用朴实善良之心,想方设法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用忠诚书写答卷

为了保证案件办理精准高效,“5+2”“白加黑”已然成为井飞雪的工作常态。她经常加班加点审阅卷宗,撰写法律文书,主动承担大量疑难复杂案件审理工作。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从无“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情况,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和蔼可亲的法官形象深受当事人好评。

作为一名法官,井飞雪把对法律的无比忠诚融于审判工作中。工作中,她能够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正确处理情与法、权与法、钱与法的关系,以公正廉洁的形象维护法官的尊严。她始终信奉“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工作和生活中严谨、不浮躁、不虚荣,平凡朴实的形象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当事人的信服。

平凡的人生,也会闪烁起亮眼的星光,井飞雪就是这样一位平平凡凡的法官。她用三十载春秋,诠释了对法律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