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各界:支持特区政府就完善选举制度条例草案刊宪

文章来源:中国东联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15 21:57:23

4月13日,特区政府将《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刊宪。香港各界人士对此表示支持和拥护,期望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尽快完成本地立法。

 

政团社团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认为,草案内容体现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基本法两个附件的精神,贯彻基本法中均衡参与原则,落实了爱国者治港理念;草案同时对现行选举制度进行优化和改革,切实保障市民合法投票权益。

 

香港友好协进会指出,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条例草案刊宪是香港政制变革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将对香港今后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坚决拥护、坚决支持。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表示, 选举委员会界别的合理调整,新增了中小企业界、内地港人团体、基层及同乡社团界别等,民主选举的覆盖面更加广泛,各行业的参与度更高,并加强了与基层的联系,充分体现了完善后的选举制度更加具有兼容并包、均衡参与的精神。

 

香港民建联表示,条例草案旨在具体落实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所作出的决定,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和更加广泛的代表性,落实行政主导,让特区政府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香港工联会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维护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达致各阶层、各界别均衡参与,能够杜绝“揽炒”、“拉布”瘫痪议会等情况,强化行政主导,协助香港走出“政治泥沼”,经济民生政策得以顺利推行。

 

香港新民党认为,改革后的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构成将增加对国家有深刻认识的代表界别,而部分当然委员将由各界精英担任,同时加入基层及地方组织代表,选委会和立法会将更具广泛代表性,并将有利“一国两制”迈向新阶段发展。

 

香港自由党认为,条例草案的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产生办法能使更多不同社会持份者参与,将社会不同声音带进特区治理架构内,让特区政府能够落实行政主导,集中精力改善民生、发挥香港所长,更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

 

香港经民联认为,条例草案将建设有香港特色的优质民主制度,减少内耗,让香港尽快走出“政治泥沼”。期望立法会可以理性讨论、认真审议并尽快通过有关条例。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让社会长治久安,市民安居乐业。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等商界团体发表声明支持特区政府就完善选举制度刊宪。支持草案增加对选举依法规管,认为能更有效杜绝那些蓄意妨碍、干扰和操纵选举结果的不当行为,令各级选举在合法、公开、公平和诚实的原则下进行。有助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原则,使特区政府未来的施政更为顺畅更为有效。

 

各界人士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指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布香港三项重大选举的日期,是从制度上保障“爱国者治港”的具体工作。这一系列选举将修正香港的政治发展道路,让行政及立法关系重回良性互动,对香港的长治久安至为关键。

 

全国政协常委陈冯富珍表示,修改困扰香港已久的选举制度漏洞,重新建立起了具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维护了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并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保持香港特区的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认为,条例草案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议,不但有助堵塞选举漏洞、维护国家安全,更有助遏止近年的泛政治化风气以及政治内耗,回应了香港社会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

 

全国人大代表吴秋北表示,这是对人大决定的落实,有助于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相信特区政府和立法会能够做好本地立法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政治内耗,聚焦民生经济发展,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认为,有关草案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调整设计,加入“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更好地体现了选举委员会的广泛代表性。期望未来青年议题可以升格至更高层次的讨论,为香港广大青年创造更广阔、更优质的前路,让他们朝着理想砥砺奋斗。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表示,过去很长时间香港处于政治争拗和内斗之中,错失很多机会和光阴,相信落实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有条件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做得更好。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表示,条例草案符合“一国两制”精神,对于下一阶段的“一国两制”实施将带来正面稳定的作用。同时,条例草案将香港与国家连接得更好,也保持了香港的选举特色。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卢伟国表示,条例草案具体落实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选委会吸纳了更多在不同界别有贡献的人士,实现了均衡参与,整个设计更能够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林健锋呼吁各界多了解方案内容,令未来三场选举有法可循,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可以团结一致,回归理性,聚焦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问题。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郭伟强希望可以尽快完善法例的审议,工联会将继续培养及选拔人才进入各个组别和各个层面,为打工仔的安居乐业而努力。

 

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表示,条例草案具备坚实的民意基础,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社会各界应全力支持,令香港的民主步伐稳步向前,开启香港良政善治的新时代。

 

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荣誉会长洪为民、香港生物科技协会主席于常海、香港资讯科技联会邱达根、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等香港科创界人士纷纷表示对修订条例草案表示欢迎,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设立科技创新界委员和议员,表明特区坚决持续推动创科发展,并对科技创新界寄予厚望。相信这次修订条例草案定能为香港谱写新篇章,使科创产业绽放光芒。(本社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