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 养颜美容 > 正文

女性一生的保养指南请收好,花钱也买不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20 19:45:51

最会养生的女国医大师们都有什么特别的养生之处呢?“3·8妇女节”来了,为女性朋友们送上一份全方位保养秘籍!

 

 

国医大师朱南孙(102岁)驻龄养颜,喝三豆饮

 


 

陈梦泽摄

 

 

长期从事妇科临床的朱南孙,总结了女性生理特点:以阴虚火旺者居多,她建议女性少吃油炸食品。这些高热量食物可能导致内火旺盛,上火后也易催生痤疮等。另外,一些女性容易多愁善感,太多的焦虑、郁闷情绪会引发一系列身体变化,不利于皮肤保养。

 

 

对更年期女性,朱南孙主张要怡情,“快乐的事记住,不快乐的事都忘掉”。同时,豆类对于改善女性皮肤暗淡、色斑暗沉的问题,也很有帮助。

 

 

朱南孙推荐一款验方“三豆饮”:用绿豆、赤豆、黑豆各15克,加生甘草6克,煎汤代茶饮,并将煮烂的豆子拣出食用,可以利水消肿、补充营养,改善皮肤状况。①

 

 

国医大师陈彤云(102岁)护肤简单,保湿适度

 


 

健康时报 牛宏超 摄

 

 

陈彤云认为,皮肤的功能主要目的不是吸收,而是屏蔽,所以不是抹得越复杂就吸收得越多。

 

 

众所周知,洗脸后,脸上水分蒸发的同时会带走肌肤自身的水分,此时不注意保湿,易生干纹。

 

 

但是保湿也要注意以下两点:保湿要分类型,洁面后要使用乳液或面霜长效补水保湿,干性皮肤选用滋润型,油性皮肤选择清爽型;面霜不要抹太多,皮肤的屏障,不是用的护肤品越复杂就吸收得越多,少涂抹一些,反而对保湿更有利。②

 

 

国医大师柴嵩岩(94岁)保护肾气,延缓衰老

 


 

北京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图

 

 

柴嵩岩认为“肾衰最早”,相对于心、肝、脾、肺等其他脏腑功能,肾最需护。现在很多女人怕衰老,用些这样那样的物质去抵抗,其实只要我们的肾气消耗得慢一些,就能活得更年轻一些,更长久一些。

 

 

想要延缓衰老就要保护肾气,避免过度消耗。“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睡眠是最好的补药”是她的经验之谈。

 

 

“上了岁数的人有体会,年轻时根本不是事的事,上岁数以后,就扛不住了,这个时候就得学会‘躲’,学会‘选择’,尽量避免情绪的过度波动。”家长里短、是是非非离得远远的,不掺和不劳神,不自讨苦吃。即便是高兴的事,也要把握度,学会适度控制。

 

 

柴嵩岩早年喜欢听相声,晚年依然如此,这一习惯保持了几十年之久。“相声给我带来欢乐”,她说。每每入睡前听上一小段,伴着笑声,渐入梦乡,感受明天的美好。①

 

 

国医大师邹燕勤(90岁)不吃冷饮,护好脾肾

 


 

王光正摄

 

 

邹燕勤是我国中医肾病学奠基人邹云翔教授的女儿。邹燕勤介绍,家族饮食原则也没有什么特别,也没有什么忌口。但是她父亲邹云翔去世前,曾留下一句话:不准家人和孩子们吃冷饮!

 

 

中医认为,“胃喜温不喜凉”,“肾也是喜暖不喜寒”,冰冷食物对胃伤害大。人体的气血、五谷营养,都要靠脾胃来吸收运化;靠肾脏排除人体代谢毒素,所以保护好脾胃和肾脏非常重要。③

 

 

国医大师葛琳仪(90岁)心中不留事,烦恼都丢掉

 


 

浙江省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图

 

 

葛琳仪表示,自己没有特别的养生经验,平时也没有运动习惯。要想身体好,首先是要心态好,性格开朗。

 

 

葛老说,中医认为,心情不好会引起肝气郁结,容易生百病。从多年的临床经验来看,同样患病的病人,心态不好的人往往容易恶化发展,而心态好的病人大多数愈后比较好。④

 

 

保持良好的心态,平平淡淡,心中不留事,烦恼都丢掉,就是最好的养生方法。她也时常劝自己的病人心态平和,把不必要的烦恼及时“放下”。

 

 

此外,葛琳仪还透露了一个自己用了十几年的养生保健方:把铁皮枫斗、西洋参、三七磨成粉后,以5:5:2左右比例混合,用开水冲服,一天服用3克左右。此方药效温和,大多数人都可服用,长年坚持,能增强人体免疫力,价格也不昂贵。⑤

 

 

国医大师刘敏如(90岁)自在自律,随性而为

 


 

成都中医药大学官网图

 

 

刘敏如常把女性健康问题形容为“红苹果现象”,外表新鲜光亮,里面却在悄悄变黑坏掉。“别做外强中干的红苹果。”刘敏如提醒,养生是动态的、自在的、发展的,没有什么死板的养生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我的养生方式说起来也简单,总结起来其实就六个字:自在、自律、自为。”刘敏如说。

 

 

“任性”“不拘束”是刘敏如常对自己的形容。作为地道的成都人,刘敏如有着川妹子的豪爽之气。虽已年过八旬,仍是“想睡就睡,说熬就熬,完全随性”。

 

 

追求生活自在,享受随意,同时她又是一个很自律的人。她说,“自在和自律,看起来有些矛盾,但只要把握好度,掌握好平衡就很好了。”

 

 

“钢琴我会弹,也经常和朋友去唱歌,空余时间经常画画。”在她看来,这些爱好也是养生秘诀,她把这称之为“自为”。①

 

 

国医大师丁樱(72岁)饮食追求天然,注重早餐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图

 

 

丁樱在家中的饮食相对清淡,且注重营养均衡,每天会尽可能尝试多种不同的饮食,保证肉类和蛋白质的摄入,同时也非常注意摄入纤维素多的果蔬,促进胃肠蠕动,保证每日排便通畅。

 

 

先生吕海江坚持数十年如一日为她做早餐,虽都是一些家常饭菜,如稀饭、小菜、馒头、玉米等,但搭配得十分精致合理,保证在每天的清晨都能摄入较全面的营养,这也是丁樱每天工作都能够精力充沛的一个秘诀。

 

 

值得一提的是,丁樱在饮食上比较追求天然,她很少吃包装食品,所有带食品添加剂或者转基因食物尽可能避免,比如盒装牛奶和配有食品防腐剂的水果等。⑥

 

 

本文综合自:

 

 

①2022-03-08健康时报《女国医大师的养生方》(健康时报 刘玫妍, 北京中医医院 李学燕,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董莉)

 

 

②2018-04-27健康时报《皮肤科医生的护肤招》

 

 

③2017-02-20金陵晚报《85岁名中医邹燕勤看起来像58岁 揭秘名中医的养生之道》(记者 李花通讯员 冯瑶)

 

 

④2017-07-07都市快报《葛琳仪教授 我省中医界第二位国医大师诞生!》(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⑤2018-04-23中国中医药报《国医大师葛琳仪:心中不留事,烦恼都丢掉》(记者 赵维婷 章关春)

 

 

⑥2022-10-13中国中医药报《丁樱:沉浸在全日制工作中养生》(记者 孙雪达)

 

 

(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