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区景点 > 正文

很少有人知道,济南趵突泉曾经真有“九股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19 07:31:06

济南趵突泉号称“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有几股水?人们几乎都会脱口而出:“三股!”但泉粉们你们知道趵突泉曾经有“九股水”吗?不如跟随泉崽细细品读文章,追根溯源吧~

“三股水”或源于16世纪初

趵突泉池内清泉分为三股,喷涌如白雪三堆,在水盛时可高达数尺!

趵突泉位居济南72名泉之冠,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泉水清冽甘美,据说用趵突泉水来煮茶,味醇色鲜,有人常来此品茗,素有“不饮趵突泉水,空负济南游”的说法。

趵突泉著录经传可以追溯到2700年前,但是在明代以前,一直缺少三股水的记载。

据乔宇和谷继宗的记载可以说明,趵突泉的“三股水”或出现在16世纪初期。最早提到趵突泉“三股水”的是距今500年前山西乐平人乔宇的《观趵突泉记》:

之后,济南籍作家谷继宗在《重修观澜亭记》也写道:“……其平地涌泉三孔,名曰趵突泉,为七十二泉之冠。”

到了清代时期,关于趵突泉“三股水”的记载则越来越多。

怀应聘在《游趵突泉记》中也写道:“其水自三穴中涌出,各高二三尺。怒起跃突,如三柱鼎立……”;施闰章《学余堂文集》中《趵突泉来鹤桥记》,称趵突泉“三穴觱沸,高数尺”。

再如王培荀的《乡园忆旧录》,不仅写到了三泉喷涌,还说轰然雷震:“城南趵突泉最奇,平地喷涌直上,并列者三,各高四五尺,轰然雷震。”

1927年出版的《济南快览》介绍趵突泉时,认为三股水的由来是“石板压之”:

当然,这究竟是在何时、由何人所为,记载语焉不详,虽说“其说可信”,恐怕也是基于民间传说的推论罢了。按上述说法,趵突泉原本就是“一股水”,只是由于“石板压下”,它才从“一股水”变成了“三股水”。

实锤了!90年前变成“九股水”

1930年时的趵突泉共有九股水,除去原有的三股水外,1931年又在来鹤桥东、西各人工开凿了三股水。

1932年的一期《民众周刊》中有篇《济南风景似江南》的文章,就曾写到趵突泉九股水的景象:

同年,老舍在8月出版的《年华》第一卷第十七期上发表《趵突泉的欣赏》,除了对那“三个大泉”赞美外,也写道:“新近为增加河水的水量,又下了六根铁管,做成六个泉眼,水流得也很旺。”

1934年出版的《济南大观》记述了当时趵突泉九股水的情景

同年刊行的《济南西关趵突泉记》一文中记载:“池中旧有三泉,南北排列,相距尺许,泉水由池底,向上湍流,高出水面数寸,势如沸腾,状若牡丹,汩汩有声,终年不息,故名曰趵突泉。”

作者还看到,“近于池东,石桥左右,复各建三泉,亦系泉水突起,上腾尺余,参差不齐,形状各异。”人工所造的两个“三股水”,李子全说“较旧泉之水声巨而势烈”,结合其他记述可以看出,当时人工的六股水高度不定,有时高于或低于“三股水”的高度。

著名作家艾芜先生1934年12月31日在《申报》上发表《趵突泉》一文,他在趵突泉看到情景:

文中虽然没有说明那“并不冒出”的是自然三股水还是人工六股水中的两三股,但是,江苏文人倪锡英1935年见到趵突泉九股水时,就发现:“新近又下了六根铁管子,可是泉水都没有那原来的三个冒得那么旺。”(《都市地理小丛书·济南》)

九股水的景象大约消失在20世纪30年代末,六股人工泉不知所终,趵突泉而后又恢复了原来“三窟迸发”的景象,济南的市民们仍以“三股水”来亲切称呼趵突泉,现在基本很少有人对趵突泉曾有九股水的有印象了。

来源:天下第一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