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 正文

最是人间烟火气、烟雨徽州渔梁城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4 17:44:29

每一座小城都有一段独特的历史

都有一段别样的故事

古色古香的幽深小巷

烟雨朦胧的新安江畔

美味可口的传统小吃

......

古镇内外,皆是诗意

渔梁坝

图源:歙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曲径通幽处,一座座古宅古建筑似乎向我们诉说着过往旧事。至今没有商业化的渔梁,依旧保存着原始的模样。“慢熬风花,细炖雪月”,行至于此,悠然的古巷总是在不经意间透露出极具烟火气的人间百味。

拥有“东南都江堰”之称的古代大型石质拦水坝——渔梁坝。波涛水声轰鸣,水花四溅,雪浪排空,十分壮观。始建于隋朝,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说,当年徽商最兴盛之时,码头上时常停靠着300余艘大小船只。宽阔的新安江上千帆竞渡,挑夫与商人穿梭在码头与商行之间,令人惊诧“这一繁华竟延续了数百年之久”。

曾辉煌一时的徽商抵钱塘、下扬州都要从这里起步,堪称徽州商人“梦开始的地方”。如今,渔梁村蜿蜒的青石街巷、孤寂的粉墙黛瓦,两边鳞次栉比的老宅,都印证着这座水运商埠昔日之繁华。

游一方美景,品一城之食

道道美食尽展徽州风味

都说徽州人爱吃,在徽商之源的渔梁

肯定少不了美食的存在

01

渔梁石头粿

过去徽商外出时,都会携带石头粿。石头粿的馅料有很多种,常见的有黄豆肉丁、笋丁、韭菜等。馅料用面皮包上,用木碾推擀成圆饼形状,放在平锅中炕烙,每个饼子上放置一块石头压着,使其内部油脂渗出,均匀受热。炕至熟透后取出,咬上一口,香气扑鼻,酥香味浓,令人回味无穷。

02

渔梁馄饨

馄饨以皮薄、肉嫩、汤鲜闻名,每天四方食客云集,被坊间赞为这是一碗治愈系美食。馄饨其皮薄如蝉翼,煮熟之后,漂浮于碗中如一个个晶莹剔透的泡泡;其馅是剁成糊的鲜瘦肉,吃起来爽滑鲜嫩;其汤料配以新炸猪油、猪油渣,洒上葱花,鲜香无比。喜辣者加一小勺店家秘制的辣椒糊,欣快不已。

03

渔梁新安关酒酿

再来碗渔梁新安关酒酿,新安关酒酿沿袭古法制作工序,用红蓼花制成酒曲进行酿制,取皖南山区优质糯米和山泉水,经十几道严密工序酿制而成。吃起来甜丝丝,也夹杂着隐隐的草木香。夏天冰镇,冬季温煮,一碗食罢,回味无穷。

这里

诞生了三大学派之一的徽学

孕育了四大商帮之一的徽商

成就了画中的烟雨街巷渔梁

造就了

“无徽不成镇、无徽不成商 ”

的历史写照

这里

烟火气从未消失

生活也并没有那么复杂

只要你慢下来、沉进去

总能找到最真实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