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新闻 > 正文

心适花自芳:清照带你游趵突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17 11:44:40

虽已入夏,天气还保留着春的意味,似在弥补错过的赏春时节。今天,让我们再跟随清照的脚步,“买得一枝春欲放”。

《减字木兰花》

宋·李清照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心适花自芳:清照带你游趵突|

 

公元1101年(建中靖国元年),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嫁给太学生赵明诚,婚后,夫妻二人情投意合、幸福美满。

心适花自芳:清照带你游趵突|

 

新婚燕尔,十八岁的李清照仍保持着俏皮的天性,心中充满对美好爱情的执著和欢喜。春花绽放之际,为表现对美貌和爱情的追求,李清照便借对春花的喜爱,写下一首爱情名作——《减字木兰花》。

心适花自芳:清照带你游趵突|

 

李清照的这首词通过买花、赏花、戴花和比花,以花拟人、以人比花。上片“春欲放”“泪”和“轻匀”等字,不仅蕴含作者对春花的同情和爱抚,还渗透着这位新婚中的女子对朝霞般的花儿哀而不伤的情感;而词作下片则含蓄蕴藉、极富余味和乐趣。词人虽与春花相比,也终未说出胜负,但通过作者生动活泼的语言和对浓郁生活气息的描述,一位天真爱美、娇嗔自矜却又争强好胜的新婚女子形象,也淋漓尽致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这首《减字木兰花》也由此成为独具艺术特色的闺情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