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美军导弹测量船部署冲绳海域,想跟踪中国导弹结果扑空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9 21:28:17

8月7日,美国海军霍华德·洛伦岑号导弹测量船抵达琉球东南360公里、岛屿以东900公里位置,开始慢速航行并很快关闭了AIS定位。该船长期部署于日本横须贺港,于8月3日15点47分出发,具备了对于岛屿以东最后一个演习区域的探测能力。显然是为了刺探我军可能再次进行的弹道导弹试射,虽然8日10点后这个禁区失效了,美军无功而返,但不可否认的是霍华德·洛伦岑号导弹测量船确实是大大加强了美军对我弹道导弹信息的收集能力。

霍华德·洛伦岑号(USNS HOWARD O.LORENZEN)导弹测量船是美军新一代导弹测量船,取代了1953年下水的USNS观察岛号测量船。霍华德·洛伦岑被誉为美国电子战之父,1913年出生,他研发并制造了二战前美国海军的首部雷达,二战中开始研究电子对抗技术,研发出干扰德国无线电制导炸弹的干扰仪,二战后开发了电子战系统,主导了美军第一种电子侦察间谍卫星“告密者1号”(Tattletale-1)的研制工作,这一计划被称作美国海军银河辐射背景实验(GRAB),于1960年7月开始运行,一直运行到1962年8月,但这一计划一直长期保密,直到1998年6月在海军研究实验室成立75周年庆典期间正式解密。

GRAB卫星于1960年6月随海军的第三颗Transit导航卫星免费进入太空。GRAB携带两个电子有效载荷,用于电子侦察的ELINT包和测量太阳辐射的仪器,发射五次,成功2次。GRAB在一定带宽内接收雷达信号的每个脉冲,由其微型天线感知,并将相应的信号转发到其视野内地面站点。接收站里的操作员将GRAB转发的信息记录在磁带上,并将其传递到海军研究实验室NRL进行评估,随后转发给马里兰州米德堡陆军的NSA和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奥夫特空军基地的战略空军司令部进行分析和处理。国家安全局和战略空军司令部利用GRAB的数据来开发有关苏联雷达的技术情报并制定有效的战争计划。该计划继续发展为“罂粟”(Poppy)电子侦察卫星计划,1977年9月30日终止。为此霍华德·洛伦岑获得美国情报界最高荣誉“康拉德奖章”,1966年成为NRL的第一任电子战主管,1973年退休,于2000年去世。用他的名字命名导弹测量船真是恰如其分。

所谓导弹测量船又称导弹跟踪与航天测量船,向来是大国标配。这种船最早是兼具航天测控与导弹跟踪能力的,但是在苏联与中国后来一般都发展专业航天测量船,而美国则更偏向导弹测量船,不再发展航天测量船,毕竟美国人测控站想往哪里布置都行。美国的导弹测量船主要是为了支持美军导弹和火箭发射试验,同时监测别国的导弹/航天项目的电子情报,目前已经发展了五代。霍华德·洛伦岑号则是最新一艘。

观察岛号

霍华德·洛伦岑号编号T-AGM-25,该船2006年9月26日由位于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拉的VT哈尔特海事公司船厂获得建造合同,船体价值1.99亿美元,这是一种专门设计的舰艇,2008年8月13日铺设龙骨,2008年10月10日命名,2010年6月28日下水,2021年5月26日美国海军表示霍华德·洛伦岑号未能通过验收试验,测试失败的原因在于电气系统故障,推力轴承温度、转向和抛锚时出现偏差,电磁兼容、损管、航空支持等方面有设计缺陷,因此需要退回返工,直到2012年1月10日才被海军军事海运司令部接收并服役,2013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并长期部署于日本。

霍华德·洛伦岑号长162.8米,宽26.8米,吃水6.4米(满载),标准排水量9400吨,满载排水量12500吨,载重能力3000吨,最高航速20节,续航里程12000海里,自持力60-70天。船员88人,包括海员30人、任务人员30人、安全队员16人、应急配备人员12人。这是一艘很巨大的船舶,烟囱高耸并涂成了黑色,T-AGM-25由四台卡特彼勒MaK12 M32C柴电推进(DEP)发动机提供动力。每台发动机的额定容量为5.5MW,重量为84.8吨。

霍华德·洛伦岑号最大的识别特征,就是其巨大的两部X/S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双波段雷达是指S波段与X波段有源相控阵天线共用同一个数据后端处理控制器来处理两部雷达的数据,通过整合信息获得目标轨迹资料,好处是减少雷达型号与种类,有利于电磁兼容,可发挥X波段高分辨率与S波段多目标搜索能力强的优点,但研制起来难度较大。其是在CJR朱迪眼镜蛇替换项目下发展而来,后来改称Cobra King。

霍华德·洛伦岑号上的Cobra King双波段雷达包括雷声公司的X波段有源相控阵天线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S波段有源相控阵天线,以及雷神研制的共用数字化后端,包括显示器、处理软件及设备、通信组件以及气象设备等。S波段天线具有大孔径、高功率和低噪声性能,用于快速大面积搜索多目标并形成中等分辨率数据,不受天气影响。X波段天线可以进行精确波束位置控制和高精密测量,提供重点关注目标的宽带、高分辨率数据,两者的数据最终输送到共用后端,其软件最大限度重复利用程序代码、减少成本和故障,整合出真实目标的具体轨迹信息。这两套雷达天线都有4层楼高,各重267吨,据说能监视4600千米外的篮球大小目标,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2013年3月19日,霍华德·洛伦岑号上的Cobra King双波段雷达在距佛罗里达海岸约161千米的地方成功地捕获并跟踪了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的Atlas V火箭,还收集了数据。

因此,从能力看霍华德·洛伦岑号是非常先进的,而且也能够对我军近程弹道导弹进行有效监测。美军近期除了派出该船,还派出了更多的诸如RC-135V、RC-135S、P-8A、E-3G、U-2S、WB-57侦察机刺探情报,形成了海空侦查网络,偏偏在4日我军常规导弹大量输出之后,这几天都按兵不动,后到的霍华德·洛伦岑号算是扑了个空。再想抓这种大规模攻击的机会可不太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