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在俄乌冲突发生前后 无论台湾还是美国都存在着3种错误论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3-13 10:39:27

直新闻对于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高官宣称乌克兰对俄罗斯军队“入侵”的顽强抵抗应成为台湾进行自我防卫的“榜样”,并鼓动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一事,你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注意到,在俄乌冲突发生前后,无论岛内还是岛外尤其是美方,都存在着这么三种论调与倾向——

其一是,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划上等号。对此,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已经做了驳斥。事实上,两者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乌克兰是联合国正式的成员国,而台湾不是,台湾只是中国的一部分,国际上尤其是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都承认一中原则,承认台湾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这也就意味着,在俄乌冲突发生后,国际社会还可以让在维护联合国宪章、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角度,对乌克兰提供政治与道义上的声援,而两岸一旦因为“台独”而引发了战争,其它国家连介入的正当性都不足。

第二个倾向是,把俄乌冲突与台海战争做不恰当的联系,认为中国大陆会趁俄乌冲突期间,一举武统台湾。结果,俄乌冲突打得如火如荼,而台海却风平浪静。这一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当然,更为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是第三个倾向,也就是在这场俄乌冲突中,把中国大陆错误地比作俄罗斯,把台湾错误地比作乌克兰,并企图从俄乌冲突的过程与结果中,推导出台湾在未来与中国大陆的战争中所要接受的经验与教训,推演出未来的台海战争应该怎么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这样一种研究非常有市场,无论是台湾军方还是美国军方,甚至是不少民间观察家们,都在做这样的努力。而白宫官员建议台湾学习乌克兰,发展出应对中国大陆的非对称性武器,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直新闻这场俄乌冲突跟美国白宫官员想象中的未来台海战争,真的存在可比性吗?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觉得,这些都是白宫官员们臆想出来的东西。他们认为,从当前俄罗斯在这场俄乌冲突中进展不顺利甚至让战局陷入胶着状态中,可以推导出未来中国大陆也没有办法对台湾速战速决,甚至可能最终拿不下台湾。同时,从乌克兰军队的顽强抵抗中,则推断出未来台军也可以跟中国大陆“拼死一战”。而从北约尤其是美国为乌克兰军队提供的武器在对付俄军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他们则推断出美国对台军售的重要性。

而在事实上,我认为,两者压根就没有什么可比性。首先,中国大陆不是俄罗斯,军事实力是建立在经济尤其是科技基础之上的,俄罗斯的经济实力比不上中国大陆的广东省,同时,俄罗斯的经济主要靠出口能源在支撑,而中国大陆则是全球制造业的中心。其次,台湾也不是乌克兰,乌克兰拥有广袤的国土,是欧洲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国,而台湾则基本上没有什么战略纵深地带,承受不起中远程打击力量的密集攻击;而且,尤为不同的是,俄罗斯与乌克兰在陆地上是接壤的,而两岸之间隔着一条天堑也就是台湾海峡。这些都注定了,两岸一旦发生战争,将不会是陆军与装甲部队的较量,而是海空天力量的较量。

直新闻美国与台湾真正应该从这场俄乌冲突中学到一些什么样的教训呢?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无论是美国还是台湾方面,都应该跳脱出“技”的层面,也就是从俄乌冲突中学习一些所谓战争的策略与方法,学习在未来的台海战争中如何打赢中国大陆,以及应该使用一些什么样的杀伤性武器等等,这些都是在请鬼抓药单,最终是死路一条。因为俄乌冲突的惨痛经历告诉我们,战争没有最终的赢家,俄罗斯不仅在前线损失惨重,在后方更是遭到了西方严厉经济制裁,而乌克兰则更惨,整个国家几乎被打成了一片焦土。

因此,我们从这场俄乌冲突中应该学习的东西是“道”而不是“技”,这个“道”就是和平、就是避战,以防止俄乌冲突的惨痛教训发生在两岸的中国人身上。而避战与谋求和平的最佳出路,就是不要在一中原则问题上向中国大陆发出挑衅,尤其是不要搞“台独”。一旦因为“台独”而导致台海战争的发生,那无论美国卖给台湾多少武器,也无论台湾发展出多少不对称战力,最终都是台湾与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悲剧。

直新闻据岛内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早前宣布批准的对台湾出售“野战资讯通信系统”,将在2025年9月完成交易。对此,你又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注意到,这是特朗普执政时期批出的最后一批对台军售案。

美国这宗对台军售案的真正意义,应该不仅仅是为了更新台军已经老旧不太灵光了的军事通信系统,以确保台军在台湾民用通信系统被摧毁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信息的顺畅流通,我认为,更为关键性的是,这一单军售案得到落实之后,台军就会被进一步纳入到美军的通信体系,美军就不仅可以为台军提供军事信息与军事情报,甚至可以直接指挥台湾的作战行动。也就是说,使用上美方提供“野战资讯通信系统”之后,美军就可以对台军的大脑与神经系统进行进一步的掌控了。

作者丨刘和平,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