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神医”乌日根桑格:神奇的蒙医正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1 13:15:37

6月9日,中央电视台以《神医保障 训练无忧》为标题,报道了尼勒克县正骨大师乌日根桑格在国家柔道队的工作情况。

乌日根桑格现任中国柔道队的队医,他作为尼勒克厄鲁特蒙医正骨术的重要传承人和杰出的代表,于2016年7月,跟随中国国家柔道队赴巴西里约参加奥运会,成为带着中国蒙古医学正骨医术走入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一人,为家乡尼勒克人民赢得荣誉。

乌日根桑格于1973年5月15日出生于新疆伊犁尼勒克县的蒙医正骨世家,六岁起跟随家父学习传统蒙医骨伤学,十四岁时开始独立行医。1988年乌日根桑格师从青海省藏医院院长、蒙医名家桑杰老师,全面地掌握了传统蒙医的基础理论,并成为青海省摔跤队的队医。1995年,乌日根桑格被单位选派到国家体育总局成都运动创伤研究所进一步深造,2006年被聘为中国国家摔跤队队医,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至2010年被北京军区体工队古典式摔跤队特聘为队医。2011年至2012年任蒙古国国家柔道队队医,备战伦敦奥运会。2013年至2016年任中国国家柔道队队医,备战巴西奥运会,并将于2016年7月30日跟随中国国家柔道队赴巴西里约参加第31届奥运会,2018年1月19号荣获蒙古国总统哈·巴特图拉嘎亲自颁发的北斗星奖,以奖励乌日根桑格在运动创伤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

乌日根桑格通过多年以来的学习和工作中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治疗理论与方法。并在各类骨折、软组织损伤、椎间盘突出症等各类椎体疾病、脑震荡以及羊毛疔等常见或疑难病症的治疗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蒙医正骨术

传统骨伤科是蒙医学的一门主学科,蒙古族历代都能出一些正骨名家。明末著名蒙医绰尔济·莫尔根,就是蒙医正骨、治伤外科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是由于过去蒙古族教育发展相对滞后,蒙医传统正骨术主要是以祖传方式保留和发展起来的。

传承世家

尼勒克历来就是厄鲁特蒙古的集聚地,自古以来就有“正骨之乡”的美誉,在这里蒙医正骨术得到了完整的传承,近代更是出现过诸多正骨世家和传承体系,先后有坡格达、阿热阿·尼玛、尼玛·吾其尔、吾里扎孟克·班达、才仁·阿拉西、乌日根森格等一大批正骨大师,在正骨、治伤外科的临床实践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全县有几十名蒙医正骨师活跃在民间,治疗着各族群众的伤病。(文:巴德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