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吉林白城医生王双:武汉疫线温情“话疗”感动女患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6 11:42:37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白城市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王双,从步入象牙塔成为一名临床医学学生那一刻起,就开启了医者的人生梦想:用平生所学,甚至牺牲生命,竭尽全力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解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护医术之圣洁……在历经20余年的呼吸学科研学和临床经验,祖国人民正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的重大疫情侵袭,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让他毅然报名请战支援祖国最需要的武汉抗疫前线,去践行他这颗火热的仁者初心。

王双回家后与爱人合影

出征

深深被同事的关怀所感染

2020年春起,全国在新冠病毒的笼罩下,往日拥堵的大街上车辆屈指可数,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从事呼吸内科专业20余年的王双擅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他深深地体会到,祖国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在国家危难时刻,有责任和担当挺身而出。

2月5日清晨,王双早早起床,没有与爱人、与正在读高三的女儿商量,拿起笔和纸写下人生第一份支援武汉抗疫请战书。2月15日上午,王双接到医院紧急集合的电话,准备出征支援湖北。院领导经过综合考虑,决定派他和另外三名同事一起支援武汉。因为时间特别紧,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去准备。“这是黄连素,预防你到武汉水土不服出现腹泻用的,这是连花清瘟、阿比多尔,还有咱们医院自制的中药香囊,可预防治疗病毒感染……”呼吸内科主任卢雅娟一边为他们准备带的东西,一边嘱咐着说。

“王哥,这是给你买的水杯,路上多喝些热水,还有一些水果,在路上吃的。”护士刑阳眼中含着眼泪说。“平时感觉王哥书生气较重,没想到在这次疫情中主动请战去武汉,表现得这么勇敢,我真的很佩服你!”护士鞠可心拉着王双的手说。此时此刻,王双被同事们的真情深深感染着。稍后,院长王盾带着靴子、N95口罩、外科口罩、外科手套、防护服、隔离服等两箱防护物资来到呼吸内科,紧握着王双的手叮嘱说:“咱们医院派四个人去支持武汉,你年龄大些,照顾好三个弟弟妹妹,人一定要安安全全地回来,家里的一切请放心,我们会把他们照顾得很好,那边有什么困难,千万和我直接联系,医院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后面的话他似乎听不到什么了,眼中含着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似有千言万语却难以表达。“我们会安全回来的,院长您请放心好了……”他似乎只记得自己在不停地说着这两句话。

在武汉期间,王盾院长带领同事们多次去他家里看望家属,询问生活上有没有困难,这让家人感动万分,总有一种自豪感和欣慰感。

救援

每每被患者的微笑所感动

2月22日,吉林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经过培训后,进驻武汉市体校方舱医院,正式进入医疗救治状态。

记得2月25日晚交接班时,病区同事介绍,患者李女士因隔离时间较长,自认为病情不可能好转了,心理承受能力下降,有轻生的倾向。对于她,重点的工作转变为进行心理疏导,这个重任落到了王双的肩上。当他面对患者时,发觉她对医护人员不是很信任,于是改变思路,通过与她唠家人、唠孩子,找到突破口,慢慢发现她的话多了起来,李女士在聊天中突然哭着对王双说:“我爱人也感染了新冠肺炎,在协和医院治疗,病情较重,也不知道现在咋样了。孩子正在读高二,我的病会不会传染给孩子……”了解到患者的心结,只有把它解开才会柳暗花明。王双告诉她,会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并尽快告诉她。经过上级部门的协调,李女士最终与孩子、爱人取得了联系,虽然仅是短短几分钟的通话,但她的病已经好了一大半。李女士说:“你们冒着风险来支援武汉,我打心眼儿里感谢你们,但是我这个人遇事就是想不开,老是担心孩子,如果孩子再有问题,我活着也没有什么意思了。”王双经过对李女士胸部CT片和核酸检测结果分析,告诉她说:“你现在的临床症状及体征,加之检查结果,综合判断你现在属于新冠肺炎轻症阶段,双肺磨玻璃影沿胸膜呈现少量的分布,随着抗病毒及增强免疫功能治疗,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请你相信我!”听到这些,李女士的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谢谢王医生,你让我看到了希望,你是我的大恩人,是我们武汉的大恩人……”

3月2日,一个既普通又不平凡的日子,因为方舱医院内,吉林医疗队负责的12名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十余天的系统治疗,复查核酸及胸部CT等系列检查后达到出院标准,可以出院了!王双的内心深切萌发出莫大的欣慰,这些患者就像是自己的孩子,在悉心照顾下天天在茁壮成长,看着患者们脸上露出开心的微笑,让王双的心暖暖的,鼻子酸酸的。“王医生,欢迎你明年以游客的身份来武汉,我给你当导游,吃武汉的热干面,看武大的樱花,游东湖、观黄鹤楼,真诚邀请你们来我家做客,阿姨的排骨汤可是一绝呦,好吃又营养……”听到熟悉的患者声音,让王双看到了一个人对生活充满着希望,心里就会有爱!医生们知道,武汉的春天快要来了!

3月8日,王双因为在抗击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英勇作战,勇敢顽强,表现突出,武汉体校方舱医院为他颁发荣誉证书,受到表彰。3月18日,王双在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实现了他盼望已久的人生夙愿。

支持

为家人的亲情牵挂所心酸

从正月初一开始,正是武汉疫情越发严峻的时候,王双和妻子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各自起早贪黑地忙碌着……

2月15日早,天气很冷,由于参加疫情防控,连日不休息,身心疲惫的妻子,早起做饭时,不慎烫伤了右脚。王双从医院回家途中,给妻子买了烫伤膏,对妻子说:“媳妇,刚接到紧急任务,由我担任组长支援武汉,我只有20分钟时间,快帮我收拾下东西。”“啊,咋这么急?是湖北武汉还是其他城市?去多长时间?那里的气温咋样?都带啥东西?”他看着妻子费力地挪动缠着保鲜膜烫伤了的右脚,将东西往背包里塞,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的他真想哭,爱人身体不是很好,这么多年一直都是他照顾她多些,她是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十分刚强的小女人。“时间太紧了,不用带太多东西,我会平安回来,家就都交给你了,照顾好孩子,照顾好自己。”当时,他看到爱人眼泪汪汪。

王双一家三口合影

王双的父母很早就过世了,岳父岳母年岁也大了,且疾病缠身,他赴武汉的事儿一直隐瞒着二老。后来,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在方舱救治患者的短视频,被岳母看见后,血压突然升高……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当他回来见到岳母时,已转危为安的岳母对他说:“疫情严峻,很多医生支援武汉,我天天看新闻,知道你虽然危险,但如果你们不去,全国就更危险了,妈支持你,但也惦记你……”

凯旋

被家乡人的热情所心暖

3月28日,王双结束了43天的支援武汉任务随同吉林省支援武汉医疗队返回吉林,在长白山观景温泉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一踏上家乡的土地,立马就被家乡人的热情所包围。“当我进入酒店时,房间干净整洁,床头摆着大大的鲜花和长白山特有的吉祥物,桌上放着香蕉、橙子、葡萄等各种水果。看着这温馨的画面,感知着家乡人的深情厚谊!”当日的晚餐,都是他们爱吃的家乡菜,当他把餐盒里的饭菜一扫而光时,更感到世界上最好吃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咱们的家乡味!

4月2日是王双的农历生日,酒店经理特意为他准备了精美的生日蛋糕,上面写着充满温馨的祝福语,让他心里暖暖的。这感人的一幕,让他终生难忘。

身边人说

王双医生为人谦虚厚道,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踏实肯干,这次派他带队我们很放心,因为他是在呼吸内科工作近20年的责任主治医师,不论对危重患者的抢救,还是与患者沟通方面都非常有经验,全院上下都因为有他这样的好医生而骄傲和自豪。

——白城市医院院长王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