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亳州公安交警加大“一盔一带”宣传力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5 21:32:56

记者孙铭据亳州公安交警消息: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自2020年6月1日起“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让“一盔一带”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亳州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教:路面劝阻“教”安全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无论是机动车驾驶员还是乘车人,都应系好安全带……”在新华北路与古泉路交叉口,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正在和丰水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一起,向行人宣传驾驶、乘坐机动车时正确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

谈:客运站里“谈”安全

“司机同志,开车请你系好安全带,并提醒广大乘客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在危险时刻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交警支队民警正在客运南站提醒大客车驾驶员赵某开车系好安全带知识,并要求驾驶员在发车之前要提醒所有乘客系好安全带。

5月19日上午10时,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来到亳州客运南站,为广大乘客与驾驶员讲解安全带常识。在客运大厅,民警借助宣传挂图为广大乘客讲解安全带知识,让乘客知道如何佩戴安全带、如何在危险时刻保护自己。在车厢里,民警还面对面提醒驾驶员在自己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还要监督广大乘客系好安全带,要起到宣传、监督作用,确保车上乘客都能正确使用安全带。

此次宣传,让广大乘客了解了安全带知识,提升了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

送:深入企业“送”安全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以来,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走进辖区企业,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能力。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在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百分之八十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更是比比皆是。有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头盔、系安全带能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大幅度降低,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送:深入农村“送”安全

连日来,交警支队四大队双沟中队在辖区乡村持续宣传“一盔一带”政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向过往群众讲解了安全带与头盔的重要性,并为部分骑行非机动车的村民赠送自购的头盔,增强了村民驾驶非机动车出行的安全意识。

亳州交警再次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为了您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出行更安全。

学:外卖小哥“学”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广大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头盔和安全带,降低交通事故伤亡率,亳州交警联合外卖企业,在建安文化广场积极开展佩戴头盔示范活动。

活动中,交警通过散发宣传资料、结合身边事故案例,讲解不戴安全头盔和不系安全带的危害性等形式,向外卖骑手及路过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倡导外卖从业人员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逆行、不接打电话、按规定车道行驶做一名文明守法的交通参与者。

讲:走进校园“讲”安全

交警支队四大队双沟中队,在六一儿童节当天,走进辖区幼儿园,宣传“一盔一带”及交通安全法规,培养孩子们从小遵守交通安全法规习惯,增强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从我做起,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交警支队五大队铁骑中队及爱心人士走进幼儿园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小朋友和家长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头盔。

交警支队一大队花戏楼中队民警走进州东小学,开展送法进课堂活动。课堂上,交警首先利用交通安全知识挂图进行宣传讲解,并邀请学生一起互动,加深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其次交警还利用《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读本》给学生讲解日常出行安全知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交警还现场利用安全头盔进行讲解头盔的安全作用,并现场试戴头盔,告诉学生如何戴头盔更安全。最后交警利用学校的校园广播对全体师生讲解日常安全出行要点,并要求学生做一名文明交通传播者,自觉抵制身边的交通违法行为,共同创造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自“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部署以来,亳州市公安局全面掀起“一盔一带”主题交通安全宣传热潮,共制定了56条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语、1500张安全宣传海报、20000份宣传折页 、35个交通安全提示视频 、2500本交通安全教育教材读本,在各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道口、重点运输企业、交警办公区等场所张贴、播放; 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主题宣传。 截止目前, 亳州市公安局在市级主流传统媒体推送“一盔一带”宣传素材52篇,新媒体推送宣传素材387篇,曝光警示案例20起;组织人员自编自导自演“一盔一带”小剧场4部,播放量超3000万。

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在亳州当地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以查纠处罚、劝导等方式,引导驾驶人养成安全习惯,时刻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系好保护生命的安全带,确保“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让系好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成为全社会安全文明新风尚。(记者 孙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