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杜辉:铮铮军魂不灭 熠熠信念永恒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22 13:54:13

铮铮军魂不灭,熠熠信念永恒

——记宁阳县退役军人杜辉先进事迹

杜辉,男,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入伍,2019年转业安置到蒋集镇政府工作,曾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管理区工作,现在蒋集镇应急办工作。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连续三年被评为“彩山先进个人”。

一、奉献,从转业军人到业务骨干

16年的军队生活,杜辉时刻信守一名军人的使命,认真学习,刻苦锻炼,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多次立功受奖,曾荣获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5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优秀班长1次、先进个人4次,这些荣誉让他的人生熠熠生辉,也更加练就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血精神。转业安置到蒋集镇政府之后,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军人的本色,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能够继续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实践、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踏实肯干,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无私,为群众排忧解难他始终走在前

转业安置后,杜辉首先被安排到了蒋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可能在别人看来,退役军人荣归故里理应如鱼得水,然而作为过来人,杜辉深刻理解到从涉世未深的毛头小伙入伍,至人到中年返乡,有许多事情是十分陌生的,但他认真学习各项业务知识,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短时间内,让自身业务水平有了极大地提高,多方为蒋集镇的退役军人提供解答,如何落户和接续保险、如何安置或找工作、如何创业及办贷款、家庭矛盾需要调解、司法业务需要帮助……所有退役军人关心关注需要的,杜辉都能一一了解逐项解答,许多前来办事的退役军人都对他大加赞赏。在他眼里,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就是所有退役军人的“娘家”,所以他不仅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还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积极带动前来办事的退役军人,在村级群里帮助转发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发动邻里亲朋参加镇上的退役军人志愿活动。只要有居民或退役军人到办公场所咨询办理业务,始终待他们如亲人,耐心倾听,能办理的立即办理,一时办不了的跟踪服务到底,直至群众满意。在了解到一些生活困难退役军人情况后,他总是第一时间将掌握到的情况记录到笔记本上,对照相关政策,尽可能帮助他们申请救助帮扶。

三、敬业,干好工作是他不懈的追求

在退役军人服务站,他始终工作负责,耐心细致。被安排到管理区后,他依旧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保持军人作风,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勇挑重担、不怕艰辛、贴心服务基层,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管理区工作时,他认真负责,敢担当、善创新,不论是脱贫攻坚工作还是社区各项工作等,他都勤干实干、埋头苦干,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现在,杜辉在应急办工作,应急工作涉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法律、政策极多,工作任务重,为了及时准确开展好相关工作,立足实际,不等不靠,凭借曾经是一名军人的拼劲和韧劲,他找来各种业务书籍、文件资料,带头学习应急工作业务知识,遇到有不明白的,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或其他同事请教,及时加强对政策的掌握、对管理服务对象的了解,对全镇安全风险隐患点的摸排,始终做到心中有数。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永远是一名军人!”在杜辉的心里,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他都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充满自信地面临挑战和考验,国防绿是他一生的底色,服务人民是他永不停息的“战斗”。(宁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