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杨希勇:帮农民工讨薪就是初心和使命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03 13:31:38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希勇。

他用恒心调解纠纷,用真情化解怨恨;他用担当寻找真相,用法律刺破谎言;他用铁肩担着道义,用真诚播撒阳光。他是永远在线的先锋模范,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希勇。

战疫攻坚,冲锋在前

彰显党员律师为民情怀

2020年除夕当天下午,当他把协调来的11万元农民工工资发放给最后一批离开烟台的四川、重庆籍农民工后,听到了社区将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先锋队的消息,就毫不犹豫的报名加入了。家人来电话说要求一起看春晚,他说春晚可以看重播,但疫情防控没法重来,关键时候咱得冲得上。他第一时间定向捐款2万元,成为烟台慈善总会第一位奉献疫情防控爱心的捐赠个人。

山东律师杨希勇:帮农民工讨薪就是初心和使命

 

无悔坚守,扎根基层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有一年腊月二十九,某企业二十多人为权益要说法。当时年味正浓,他正和家人赶在回老家过年的路上,得到消息后,他毫不犹豫的调转车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晚上10点又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当事人家中进行安抚。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和家属不停地摔东西,他找来扫帚打扫着一地的碎片,却一不小心被碎片割破了手指,当事人见到他手指渗出血来,紧张的情绪也缓和下来,这起事件终得解决。近年来,他义务接待群众来访3350多人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当好信访群众的“咨询员”和“引导员”;出具信访答复建议书360多份,当好信访部门“服务员”;创建“急、稳、义、法”群众工作法,已化解信访积案120多起,形成接访记录十几万页,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信访事项百余起,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获评“山东省律师行业维护社会稳定突出贡献奖”。

山东律师杨希勇:帮农民工讨薪就是初心和使命

 

济弱助困,服务一线

创新化解基层民生难题

农民工讨薪案件难点之一是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混同,而农民工又不愿意“打官司”。他创新“纯民间仲裁”工作模式,促成争议各方同意以第三方工程造价审计结论作为农民工工资发放依据,破解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甄别难题。去年12月,某重点工程230多名农民工访求农民工工资近千万元,在各方对农民工工资第三方审计仍然各执一词时,他大胆采取“人工费审计”+“双市场询价”+“第三方盲评”方式来确定农民工工资,促使各方握手言和,打造了“纯民间仲裁”升级版,实现了重点工程农民工工资的动态清零,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落实。近年来,他累计向弱势群体捐款五十多万元。去年11月,他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律协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总结会上做典型经验推广。

山东律师杨希勇:帮农民工讨薪就是初心和使命

 

常年扎根基层服务千家万户,他始终不忘初心;无悔坚守一线传递百姓心声,他时刻牢记使命。“服务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在普通人看来,这或许就是一句口号,但对他来讲,更是踏实的行动,暖心的守候。

供稿:烟台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