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聊城冠县顶替农家女上大学的陈秋媛被解除聘用合同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13 16:55:47

13日,山东冠县人民政府发布通报,顶替农家女上大学的陈某某被解除聘用合同。

通报如下:

依据联合调查组进一步调查情况,烟庄街道办事处已对顶替者陈某某解除聘用合同,县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并将其涉嫌违法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正组织开展调查。县委、县政府将依据调查结果对案件中所涉及的人员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冠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3日

事件回顾:

据此前报道,高考“落榜”16年后,冠县人陈秋媛(化名)打算报考成人教育学校,来填补心中的遗憾。然而,在信息填报时她才发现,“陈秋媛”已经在山东理工大学“就读”过,并顺利毕业,而学信网上的“陈秋媛”,照片栏上是另外一个陌生女孩的头像。

原来,在16年前,她被另外一个“陈秋媛”冒名顶替上了大学。

预感到事情严重性后,陈秋媛开始联系山东理工大学。陈秋媛的丈夫李先生介绍,5月22日接到陈秋媛和家人的举报后,山东理工大学于5月26日组成调查小组,到陈秋媛的家中进行家访,在确认陈秋媛没有就读于山东理工大学后,校方表示将会积极调查取证。

之后,李先生也陆续向冠县公安局、教育局、纪委反映,找到此前的高三班主任,都没有结果。

李先生表示,山东理工大学调查组已经联系到顶替者,顶替者在县城附近一个乡镇单位上班,但是顶替者叫什么名字及其他情况,学校调查组未对其介绍。

山东理工大学发布因冒名顶替入学进行注销学籍的公示。来源:山东理工大学官网截图

6月3日,山东理工大学在其官网发布一则《关于对陈秋媛进行学历注销处理的公示》。

公示称,“经过资料收集、学院联络核查和学校审核,我校200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陈秋媛系冒名顶替入学,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我校将按程序注销陈秋媛学信网学历信息。

6月11日,冠县人民政府针对“农家女被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调查进展进行通报。顶替者陈某某,系该县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目前已被停职。

6月13日,央视记者从山东冠县县委宣传部获悉,经联合调查组调查,冒名顶替者陈某某,生于1986年,有两个身份证号码,其中一套身份信息因“无照片”于2012年8月8日被公安机关注销;另一套身份信息显示,陈某某曾将姓名改为与被顶替者同名,之后顶替他人到山东理工大学就读。

目前,冠县纪委监委已对顶替者陈某某立案审查,并将其涉嫌违法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冠县公安局正组织开展调查。

冒名者被指花2000元买学籍

陈秋媛一直以为自己16年前落榜了。5月26日,山东理工大学招生处工作人员向陈秋媛证实,她的学籍被同县考生陈某某顶替使用。

之后,陈秋媛辗转多个部门求证此事经过。在村干部组织的一次双方会面上,陈某某亲戚、当地街道办人员解释称,陈秋媛的学籍是陈某某父亲花2000元从中介处购买而来。

花钱买学籍的说法陈秋媛并不认可,“我档案都没有了,我不信一个中介能办成。”

被冒名顶替者家属:要求恢复学籍和名誉

“没考上大学”的陈秋媛做过电子厂工人、餐厅服务员,如今在老家的幼儿园做幼师。“冒名顶替”的陈某某则有了一份相对体面的工作,毕业后也回到冠县,入职烟庄街道办审计所。

陈秋媛丈夫李先生称,陈秋媛对于这件事情绪比较激动,一提起这件事情就哭,他现在主要安抚陈秋媛的情绪。属地乡镇党委书记告诉李先生,县里非常重视这件事情。“我们要求恢复学籍和名誉”,李先生说。

中国东方联合新闻社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京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