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万象 > 正文

长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队成功救助两只野生狍子幼崽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18 14:33:22

狍子是国家“三有”(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保护动物。近日,长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队成功救助两只野生狍子幼崽。6月4日上午,长白山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白河场区王女士的求助电话,称自己和丈夫在白河施业区采山野菜时,捡到一只刚出生不久的狍子幼崽,请公安机关帮助联系有关动物保护组织对其进行救治。接到求助后,森保支队民警立即赶往王女士家中,并与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野生动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民警到达王女士家后,王女士夫妇二人从仓房里抱出一只刚刚出生不久的狍子崽交给民警,王女士称:“捡到这只狍子崽时,打算自己养着,后来担心养不活,所以就打电话求助警察给它找个安稳的家。”民警称赞王女士有爱心、有保护意识,邀请王女士一起前往野生动物救助站参观这只狍子崽的新家。来到保护中心专门建立的野生动物救助站,看到这里一排排标准化动物救治饲养舍,王女士非常欣慰地将捡拾到的狍子崽交到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手中。经过工作人员的细心检查,这只狍子幼崽只是营养不良,没有其他伤病。就在森保支队民警准备返回时,又接到情指中心的指令,称奶头山村村民王某早上在自家附近的山林中发现一只疑似生病的梅花鹿幼崽,便将其抱回家中,请求公安机关给予救助。接到新指令后,民警立即驱车前往三十多公里以外的奶头山村,并在当地驻村辅警的带领下,找到了村民王某家。王某见到赶来的民警便从屋内抱出一只身有白色条纹的动物幼崽,经民警仔细辨认这也是一只刚出生不久的狍子崽,身上多处被蜱虫咬伤。为及时救治这只狍子崽,民警火速将其送到野生动物救助站。在对第二只狍子崽进行全面检查后,救助站工作人员称:“除从这只狍子崽身上摘下几只不同大小的蜱虫外,没有发现其他明显外伤,与第一只狍子崽一样,调养几日就能恢复好了。”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等到这对“难兄难弟”长大以后,邀请民警和好心群众一同见证它们回归大自然的幸福时刻。
近几年来,长白山公安局通过开展“昆仑”、“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清风行动”、“反盗猎反盗伐”、“护蛙护薇”、“保护红松种源”、“保护黑土地”等专项打击行动,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联合保护中心等部门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和救助,三年来共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5只、隼2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狍子4只,救助行动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原标题:《长白山公安局森保支队成功救助两只野生狍子幼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