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中联办:美部分政客的无端叫嚣和指责必遭唾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14 21:07:47

中国东联社香港5月14日电(首席记者 凌夏)据香港中联办消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5月14日发表谈话表示,美部分政客炮制发表所谓“报告”,肆意抹黑香港国安法和特区司法制度,叫嚣对香港国安法法官实施制裁,是对我国内政和香港事务的又一次粗暴干涉,是对香港法治精神和司法制度的无理指责,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坚定支持特区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公正履职。

 

发言人指出,法律是治国重器,坚持依法治港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一条重要经验,维护香港法治精神和司法制度是坚持“一国两制”应有之义。2020年,针对香港“修例风波”暴露出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体制机制不健全等严重问题和出现的严峻局面,中央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有效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香港国安法坚持法治原则和人权保障,打击的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护的是广大香港市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自其颁布实施以来,香港社会秩序迅速恢复,法治正义得到伸张,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自由得到更好保障,外国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这是任何人也抹杀不了的铁的事实。香港“2022年法治指数”全球排名继续维持高位,“秩序和安全”排名更高居全球第六,充分显示了国际社会对香港国安法“一法安香江”的认同。

 

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香港特区司法机构根据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遵循法定程序秉公独立办案,对涉国安案件作出客观公正的处理。在美国政客叫嚣所谓“制裁”后,司法机构发言人严正回应,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员均会紧守司法誓言,奉公守法,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严格根据法律原则,维持司法公义。我们对此表示坚决支持。

 

发言人强调,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更是任何法治社会都奉为圭臬的金科玉律。美方自己的人权纪录劣迹斑斑,一些政客却公然对法治和自由度排名均高于自己的中国香港指手画脚,大放厥词,攻击污蔑,充分暴露了其一贯以“民主法治”幌子干涉他国内政的丑陋面目和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美国政客悍然对香港司法机构和法官挥舞制裁大棒,企图阻扰香港国安法实施、破坏香港司法秩序,干预法官独立审判,这是对法治精神的赤裸裸亵渎,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恶意践踏,已经遭到香港社会各界的普遍谴责,也必将被国际社会维护法治正义的有识之士所唾弃。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如磐石,绝不会因任何外国和外部势力的威胁恫吓而有丝毫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