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林郑月娥:相信香港出版界会有更广阔发展空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4 19:33:36

第三届香港出版双年奖颁奖典礼14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说,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除了支持香港继续发展金融、物流、创科等产业,亦首次表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相信出版界可以就此担当重要角色,未来亦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林郑月娥指出,过去两年,香港因疫情而少了新书出版,但市场上仍然百花齐放。在今届双年奖,就有80家本地出版社的超过380本中文书参赛,涵盖了中国历史文化、香港历史、社会议题、生活及科普、人物研究、语文学习等广泛题材。今届大会亦突破地域界限,透过视像会议,让来自香港及境外华文地区共20位资深出版人、设计师、专家及学者组成评判团,严选出80多本高水准的得奖作品。

她特别提到,今届获得“出版大奖”的《香港观鸟全图鉴》,介绍在香港可以观赏到的500多种鸟类,图文并茂,是实用的生活及科普类读物,同时让我们认识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外,也是一个观鸟胜地。

获得“市场策划奖”的作品《香港志·总述大事记》,是香港首本地方志的第一册,全书共53万字,全面系统地记述香港自远古以来6000多件历史大事。林郑月娥说,香港有一班有心人,多年来希望为香港编制《香港志》,现时愿望成真了。

她表示,希望《香港志》有助市民了解香港与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由于此书有不少年轻学者参与编修,这项工作亦有助增强他们的国民身份认同和自豪感。

林郑月娥说,特区政府透过“创意智优计划”,多年来已资助了合共22个项目,以支持出版及印刷业。随着今年再向该计划注资10亿元港币,政府将继续善用资源,推动包括出版界在内的创意产业进一步发展。她亦期望出版界不断创新,为香港的创意产业及文化艺术发展带来新景象,作出新贡献。

香港出版双年奖项目筹委会主席李家驹于同一场合致辞时说,过去香港出版在华文世界的出版中占有一定位置,在于能够善于捕捉题目,现代感的编辑和表达手法,以及精致的装帧。作为后来者,出版界应懂得珍惜前人的基础,保持好相对的优势,并争取进步。他亦特别提到,“十四五”规划中,国家给予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天空海阔,出版可以大有作为,我们香港要懂得珍惜,香港出版业界亦如是。”

据悉,本届双年奖共有80间出版社、近400件作品参加评选,严格选出“出版奖”、“最佳出版奖”等多个奖项。其中,《香港观鸟全图鉴(套装)》《看见生命的火花:德国高龄社会纪行》《香港志·总述大事记》及《啰啰嗦嗦——又一山人六十年想过写过听过说过的》分别夺得“出版大奖”、“优秀编辑奖”、“市场策划奖”和“书籍设计奖”这4个双年奖特别奖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