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中国女排出征东京奥运 荣耀之师必定不辱使命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4 19:26:25

7月14日凌晨,中国女排在郎平的带领下,从宁波北仑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出发返回北京,进行最后的整备工作,随即出征2020东京奥运会。13日,球队进行了特别的仪式,总教练郎平和12名女排队员在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按下“金手印”手模。

  女排比赛将于7月25日至8月8日举行,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将先后迎战土耳其队、美国队、俄罗斯队、意大利队和阿根廷队。赛程紧密,姑娘们加油!

  卫冕冠军出征东京

  荣耀之师必定会全力以赴

  作为中国“三大球”的代表,中国女排曾三度在奥运会中折桂。如今,她们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征东京。

  40年前,1981年11月16日,以郎平为核心的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的女排决赛中,以3:2战胜日本队。在日本获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中国“三大球”的首个世界冠军。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第二年出品《拼搏——中国女排夺魁记》,记录这次比赛的历程。1981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配发评论员文章,标题是《学习女排,振兴中华》:

  

  ……八十年代初,我们在保持乒乓球队荣誉的同时,又开始向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的冠军进军。中国女排打开了第一个突破口。她们的胜利向世界表明,中国运动员不仅可以在小球上取胜,而且有能力在大球上夺取世界冠军。她们的胜利捷报,也使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全国人民得到极大的鼓舞。

  40年后,郎平率队重返日本,实现奥运卫冕是中国女排的目标。

  郎平谈奥运名单

  这是我心中最好的选择

  中国女排上周正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十二人名单。中国女排教练组经过非常负责任和慎重的考量,在7月4日最终决定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十二名选手。这份大名单中,朱婷、张常宁、颜妮、袁心玥、丁霞、龚翔宇和刘晓彤都曾参加过里约奥运,而李盈莹、姚笛、王媛媛、王梦洁和刘晏含则是首次登上奥运会的大舞台。

  

  7月14日,中国女排结束宁波封闭集训,启程前往北京。

  名单公布之后,球迷们都表示,希望中国女排可以“升国旗,奏国歌”。而其中一个让大家格外关注的自由人位置上的“二选一”,王梦洁力压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老将林莉,成为中国女排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唯一一名自由人选手。郎平对首次参加奥运会的“00后”小将李盈莹充满了期待。希望这个“秘密武器”,能把自己全部的火力发挥出来。

  郎平明确表示:“这是我心中最好的选择,这是目前中国女排最合适的阵容。”

  冠军班底 值得期待

  中国队本次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成员中有一大半都是上一届奥运会的冠军成员,与5年前参加里约奥运会那支青涩的队伍相比,如今的中国女排无疑是一支更加成熟的队伍。

  队长朱婷通过在土耳其的海外历练,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主攻。另外一位主攻手张常宁则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联赛上大放异彩;再加上奇兵李盈莹和里约奥运会的“福将”刘晓彤,中国女排在进攻端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副攻线上,徐云丽退役之后,袁心玥接替了她的位置成为队内的主力副攻之一。袁心玥的拦网、发球和进攻总能给对手以最直接的打击。她与老将颜妮搭档,无疑会为中国女排在网口筑起一道坚固的长城。

  接应位置上,除了有主力接应龚翔宇坐镇之外,刘晏含也出现在了名单之列。由于是主攻手出身,刘晏含在前排的进攻和拦网都可以给对手造成一定的震慑力,是替补接应的不二人选。

  拼搏不息,中国女排在低谷中奋起。从不放弃,中国女排是民族性格的缩影。她们用脚步丈量着一个国家成长的历程,奏国歌,升国旗,这一次东京,她们必定也不辱使命!

  封面新闻记者 谢灵捷

  资料综合于中国新闻网、中国体育报、央视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