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环球军情 > 正文

警惕!美印对中国海军有新动作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4 19:22:20
美印加强水下合作欲监视中国海军,专家:非孤立事件,与中印边境态势直接关联

美国第三舰队公共事务部当地时间8日发布消息称,美印将进一步加强在水下领域合作,并暗示这种合作直指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认为,美印的合作主要是在印度洋针对中国海军水上、水下目标进行监视和侦察。而美印双方海上合作并不是孤立事件,与中印边境态势有直接关联。

美国第三舰队发布的消息称,6月28日在访问圣地亚哥期间,印度海军副参谋长阿肖克·库马尔与美国第三舰队司令员史蒂夫·科勒进行会晤。在访问期间,库马尔访问了水下作战发展中心、第11潜艇中队、水下救援指挥部、舰艇反潜作战训练中心和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

库马尔此行是应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的邀请,与科勒会晤目的在于重点讨论美印海军在水下领域的合作。“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是我们在印太地区最关键的的关系之一。”科勒表示,“关于共享和互补能力的公开讨论不仅加强了我们关系,也加强了海军能力,我们的共同努力得以确保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圣地亚哥时报》在报道中提及库马尔在美国科罗拉多海军基地会见了在此接受培训的印度海军人员。报道还暗示美印合作针对中国,报道说,美国和印度海军一直在加强伙伴关系,以维护印度-太平洋地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而中国则在该地区加强岛屿防御能力建设,并威胁台湾。”

最近几年,美国一直认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削弱了美国海军的优势地位。7月初,美国国会研究处(CRS)在一份关中国海军现代化及其对美国海军能力影响的报告中表示,25年来,一直在不断现代化的中国海军已经成为中国近海地区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而且正在更远的水域进行越来越多的行动,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和欧洲周边水域的广阔水域。国会研究处还表示,针对这份报告,美国国会要考虑的是美国海军是否对中国的海军现代化努力做出了适当的反应。

同时,在美国印太战略推行下,印度和印度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第七舰队6月下旬在官网发布消息称,继今年5月份印度外长苏杰生访问了美国五角大楼,并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举行会晤之后,一系列海上演习加强了美国和印度的共同海上利益,且奥斯汀上任首次外访中也包括了印度,凸显美国国防部对这一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视。

当地时间2021年5月3日,英国伦敦,七国集团外长会3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开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双边会晤后共同出席记者会。

此前,6月23日至24日,美国海军和印度海空兵力在印度洋举行了联合演习,演习兵力包括“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印度海军和印度空军,双方演练防空作战、不同军舰间舰载直升机作业和反潜作战等课目。


“里根”号航母资料图

一位匿名的军事专家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印在水下合作开展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印度洋海域,目前印度海军还没有能力到达西太平洋海域作战。“印度洋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意义十分重大。”这位专家表示,此外因为中国海军坚持多年连续不断的派舰艇和潜艇在印度洋进行巡逻打击海盗,维护海上的交通安全,但在印度一些人看来,中国海军的军事行动给印度“造成了巨大压力”。因此美印的合作主要是在印度洋针对中国海军水上、水下目标进行监视和侦察。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同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在今年年初美国提前公布本应在2043年才解密的“印太战略框架”文本中提及,视印度为遏制中国在印太地区“咄咄逼人”态势的关键伙伴。在美印问题上,拜登政府全面延续了特朗普时期政策,尤其是美国防长在首次外访中将印度作为重要一站,在防务合作诸多方面双方达成了战略性意向。

“在中美战略博弈日益加剧,中印边境对峙没有完全缓解大背景下,双方合作并不是孤立事件,和中印边境态势有直接关联。”钱峰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印度需要借助美国合作抬升印度的战略地位,增加和中国在解决边境问题上谈判筹码。而美国则是利用中印关系所存在裂痕,企图进一步拉近印方在安全领域对美国的战略认同感。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