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12 19:53:06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香港各界人士和团体对此表示全力支持和拥护,认为此次决定能有效堵塞选举制度漏洞,为“爱国者治港”提供了健全的制度保障,有助“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各界人士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全国人大通过此项决定,为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打下牢固基础,这是刻不容缓之举。特区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主导权,并将全面配合及支持有关跟进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全国人大通过此项决定,堵塞了现时选举制度的漏洞,修正了香港政治和社会发展的路径。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欢迎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决定,并认同只有落实“爱国者治港”,才能够全面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确保香港保持繁荣和稳定,亦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对全国人大的决定表示欢迎及全力支持,他将带领各纪律部队全面配合,继续坚定不移履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责任。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认为,“爱国者治港”是确保香港落实“一国两制”,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发展的一个根本性的重要原则,而选举制度的设计从来是都是中央事权,特区政府会予以全面配合。

 

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海关关长邓以海、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惩教署署长胡英明、消防处处长梁伟雄、政府飞行服务队总监胡伟雄发表声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各部门会全面配合特区政府施政,履行法定职责,以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和香港长远的繁荣稳定。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李慧琼、麦美娟、林健锋、张国钧、柯创盛等表示,香港过去几年经历了很多风浪,立法会乱局导致很多深层次问题难以解决。全国人大这一决定有助于真正的爱国者参与香港的管治,有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明天会更好。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发表集体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和完全拥护全国人大通过此项决定。将认真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使命,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授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全力支持香港特区做好本地配套立法工作。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发表集体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全国人大通过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全国人大的决定具有坚实的宪制基础和法律基础,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在中央完善选举制度后,期望香港不再出现乱局,不再有"黑暴"重来,之后能集中精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发展经济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会为香港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带来改善,并建立一个更具广泛代表性的选委会。香港应该由爱国者所管治,向国家宣誓效忠是基本的要求,放诸四海皆准。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能令立法会及选委会都更具广泛代表性,并充分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

 

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表示,广大香港人十分盼望香港重回正轨、重建繁荣稳定。而政治体制问题是中央事权,中央有权、有责修改和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

 

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表示,决定充分体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集体意志,是国家从宪制层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要之举。

 

全国政协常委吴良好认为,全国人大会议高票通过涉港决定,体现了国家和人民落实“爱国者治港”、维护国家安全和繁荣稳定的强大意志,为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宪制基础。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表示,有关决定在会议上获高票通过,这是一次“全面、彻底、根本性”的制度完善,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标本兼治之举。

 

卢瑞安、颜宝玲、陈勇、吴秋北、王庭聪、邝美云、廖长江、叶国谦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决定,希望香港社会各界支持和配合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使得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重回正轨,让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解决经济和民生发展方面的深层次矛盾,造福港人。

 

黄志祥、姚志胜、屠海鸣、施维雄、孟丽红、叶建明、胡剑江、魏明德、孔令成等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全国人大通过此项决定既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也保障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为“爱国者治港”提供了健全的制度保障。希望该决定能尽快落实执行,使香港早日恢复安定繁荣,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实现香港长治久安。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本地学校能够回到和平宁静的环境,更加专注培养爱国爱港人才,这一切都是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关键。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推动国情教育、国安教育,让香港教育重回正轨。

 

香港政团社团
 

香港民建联表示,全国人大作出决定是拨乱反正之举,体现了“爱国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原则。相关决定调整选举委员会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能够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制度,促进港人广泛均衡的政治参与,同时保证各级选举参选者均符合爱国者标准,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

  

香港工联会表示,此次完善选举制度,可确保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人员均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堵塞选举制度漏洞,结束香港长期以来的政治争拗,确保特区政府和立法会集中精力处理经济民生问题。

  

香港新民党表示,现在是合适时机完善选举制度,让立法会符合宪制要求,真正履行基本法赋予的职能,提出意见协助特区政府改善施政。

  

香港自由党认为,回归23年来,香港未能全面确保“爱国者治港”,一定程度上致使选举制度沦为反对派的弄权工具。这些情况近年渐趋严重,危及国家主权,偏离“一国两制”方针。中央采取有力措施以杜绝社会乱象是当务之急。

 

香港经民联认为,全国人大决定提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总体思路,通过对选举委员会重新构建和增加赋权,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的政治参与,体现更加广泛的代表性,同时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对决定的通过表示坚决支持以及拥护,希望香港特区政府能配合决定的内容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后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来修改本地的法律,以堵塞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维护选举的公平和公正。

 

香港友好协进会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全国人大有关决定。这是一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宪制行动。这将有助于扭转香港两年来深陷”黑暴”、”拉布”、”揽炒””政治泥沼”的艰难局面,确保香港拨乱反正、由乱及治,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对此表示坚决支持,认为有关决定有助特区政府建立健全选举制度,并为确保“爱国者治港”在港的全面落实,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香港中华总商会表示,商界拥护、支持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商界十分希望能有一个平和、稳定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者来港投资,只有这样才能改善香港的社会、经济和民生问题。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欢迎全国人大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而作出的9项决定,特别是设立一个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确认各级选举候选人的资格,这能彻底堵塞漏洞,确保所有参选人皆符合相关法律要求。

 

香港工业总会表示,稳定的营商环境对香港工商业界至为重要,期望此次修订将助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让香港社会经济发展重回正轨,保障香港的营商环境。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对此表示衷心支持,认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将有助于提升香港的治理效能,政府得以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社会带来长治久安,为香港在国际金融、航运和创科各领域上续创佳绩。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表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使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里。这一重大改变,香港将重塑各级政权架构,提高管治效能,排除过去的干扰,积极投入祖国发展大局,利用香港所长发展经济,积极改善民生,让市民感受到回归带来的幸福感。

 

全港各区工商联认为全国人大这一决定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特区实际情况,确保爱国爱港者治港,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表示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决定。香港完善选举制度,本地学校能够回到和平宁静的环境,更加专注培养爱国爱港人才,这一切都是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关键。

 

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香港广西社团总会等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是拨乱反正、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障香港特区七百多万市民福祉的重要举措。香港省级同乡社团衷心拥护并全力支持全国人大有关决定。(中国东联社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