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平民子弟”到“中国骄傲”:奋斗实现逆袭!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18 13:43:31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0号指挥员邓小军喊出的倒计时,让人印象深刻。邓小军,这位来自四川威远县镇西镇桃李村的农家子弟的名字,迅速进入公众的视野。毫无疑问,今天的邓小军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骄傲”。我们更想知道的是,他是如何从“平民子弟”成长为“中国骄傲”的?


实际上,出生农家的航天人并不在少数,就拿航天员来说,聂海胜、翟志刚、张晓光、王亚平等等,都出身在农民家庭。即便是生于城市、城镇的杨利伟、刘洋,也只是普通的城镇平民家庭。就是这样一些普通百姓的子弟,如今都成了国家的精英,走得最远的中国人。

出身贫寒却不坠青云之志,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我们应该提倡的价值观。在家人眼中,邓小军从小独立自强,节约而勤奋、勤劳。高考时,他毅然报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从“平民子弟”到“中国骄傲”,这些航天人的成功哲学只有一条:奋斗实现逆袭!

这些平民家庭出身的航天人,没有住过学区房,甚至可能都没上过辅导班。面对从小在这样艰难环境中成长的航天英雄,我们觉得更多的家长应该思考,家庭给孩子提供的最重要的东西,应该是什么?或许是相亲相爱的亲情,或许还有健全的人格教育,不让孩子走歪路的教育。

回望邓小军的成长之路我们还会发现,除了天赋与勤奋,他的成功逆袭,还取决于每一次重要的人生转折,都是公平竞争的结果。从高中毕业到考入军校,再到毕业后从基层干起,指挥载人飞船上天,每一次跨越,邓小军都经过了激烈的竞争。在这个特殊的行业,每一次竞争,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

我们认为,从“平民子弟”到“中国骄傲”,这些航天人的成功逆袭启示我们:决定人生高度的首要因素,是个人付出努力的多寡。今天,社会上升的通道正在敞开,个人进步的空间越来越畅通。相信个人奋斗,保持努力奋斗向上的激情,每一滴辛苦的汗水都不会被辜负,人人都有机会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