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济南莱芜法院强制执行8套房产并顺利交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1 20:14:17

“9号楼4单元302室”

“在!”

“这是你的钥匙,请拿好。”

“9号楼4单元401室……”

莱芜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怎么在分发房产钥匙?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执一团队在进行房产交接,这要从一起涉案金额达380万余元的A建筑公司申请强制执行B居委会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说起。

基·本·案·情

2015年,A建筑公司承揽被执行人B居委会旧村清理改造工程、外墙涂料工程、外墙保温施工、外墙面贴砖工程等多项工程,工程结束后,B居委会却未按时支付全部工程款。双方屡次协商未果,A建筑公司一纸诉状将B居委会告至莱芜区法院。莱芜区法院于2021年4月6日判决B居委会应支付A建筑公司各项工程款及利息等。判决书生效后,B居委会却迟迟未履行义务,A建筑公司遂向莱芜区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以保障其合法债权的实现。莱芜区法院于2021年11月11日立案执行。

·行··

立案后,执行法官郭丰国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立即查询了被执行人B居委会名下的各项财产状况,但反馈结果并不理想,根据网络查控反馈结果看,B居委会名下并无银行存款等财产,随后,郭丰国向B居委会主任王某发出传票,传唤王某到庭谈话,王某称,居委会加上本案已负债一千多万,虽然有一部分租赁费收入,但用于物业工人、保洁工人工资尚且不足,故外债一直未能偿还。郭丰国将该情况告知A建筑公司后,A建筑公司又向法院提供财产线索:B居委会名下有多套楼房未予出售,并且书面向法院提交了其要求查封并拍卖的申请,提供了房屋坐落。

郭丰国向B居委会主任王某核实上述情况,王某表示,因村集体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故这几十套房产就一直闲置并由居委会实际控制。随后,郭丰国据此了解了房屋的属性及现状。经做工作,B居委会积极配合,后经议价,双方当事人均同意通过依法处置上述房产的方式来解决本案纠纷。最后,经合议庭合议,因房屋未进行产权登记,合议庭决定按现状处置涉案八套房产并限制竞买人,将拍卖款作为执行款偿还申请执行人A建筑公司债权。

·屋··

随后,郭丰国与法官助理、书记员等制作查封、拍卖裁定等材料,予以张贴公告,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本案正式进入房屋拍卖程序,B居委会也积极配合法院实施的强制措施。但在一拍过程中,八套房产均无人参加竞拍,为打破僵局,一拍流拍后经降价又发起了二次拍卖,终于取得了成效,二拍公告过程中多人来电询问拍卖事宜,执一团队人员均耐心地进行了详细解答,既告知其权利,也释明了小产权房可能面临的问题,经过执一团队人员的不懈努力,二次拍卖时,每套房产均多人参与竞价,出价甚至高于一拍保留价,最终成功拍卖全部房产,共计房款四百余万元。

拍卖结束后,法官助理吕皓逐一联系了八位竞买人,核实了房款缴纳情况,协调了案件双方当事人及八位竞买人房屋交接时间。此后,经向局领导汇报,郭丰国团队制定了详细的交接方案。

·接··

2022年4月8日,执一团队全体成员前往B居委会交接房产,在房屋交接的现场,执一团队认真核实信息,双方当事人配合也十分默契,房屋买主积极准备材料、签订成交确认书等手续并领取了房产钥匙。交接过程快速、高效、有条不紊,最终房产交接顺利完成,这起执行案件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本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莱芜区法院执一团队通过首次约谈核实财产线索,采取了查封、拍卖等各项强制措施,成功拍卖了被执行人八套房产,依法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一致好评。

来源: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