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时政 > 正文

刘婷:柔性执法,让百姓感受警察“温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3 18:43:07

当“警察蓝”遇上“橄榄绿”,当铿锵玫瑰遇上北疆卫士,在疫情防控一线,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有这样一对军警搭档,他们不忘初心,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家国情怀。

刘婷,1983年出生,2006年加入警队,现任潍坊市寒亭分局城西派出所四级警长。丈夫尹兵,辽宁锦州某旅现役军人。两人2012年结婚,如今已经携手走过了10载春秋。10年被称为锡婚,比喻稳定柔韧不易损毁的婚姻。原本两人准备好好的筹划一场锡婚纪念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又成了泡影。

难得的48小时相聚

刘婷:柔性执法,让百姓感受警察“温度”

 

因为两人的职业特殊,10年婚姻,聚少离多,最近的一次相聚是在2022年的春节,为了全家过个团圆年,尹兵在除夕夜当日终于风尘仆仆的赶回家里,这是几年来刘婷一家难得的一次团圆饭。跨年夜的钟声响起,2022年如期而至,尹兵问妻子春节假期怎么安排,刘婷一脸尴尬的告诉他,因为工作原因,春节期间她要值班。因为刘婷岗位是处警办案,所以每次值班都是24小时在岗。初三早上9点钟,刘婷拖着忙碌了整整48个小时的疲惫身躯回到家中,与丈夫孩子见上了2022新年的第一面。丈夫见妻子辛苦,让她去补觉,可刘婷怎么舍得把时间用来睡觉呢?她只有不到48个小时的时间来享受这一家团聚的时光,48小时之后她就得回到单位,而丈夫也将踏上返回辽宁的火车。

3月11日刚刚下班的她在回家的路上接到单位指令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开始,她急匆匆的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送了一点必备的衣物和药品后,按照要求返回单位就地办公。8岁的孩子和两位68岁的老人在家互相照料。他们夫妻二人在相隔几千公里坚守在各自岗位。

共同战斗,才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柔性执法

让百姓感受警察“温度”

刘婷:柔性执法,让百姓感受警察“温度”

 

作为寒亭公安分局坚守在一线处警办案女民警,刘婷在工作期间,从未出现过投诉、举报等问题,这都离不开她身为一名女民警特有的“认真”和“柔性”。

每次值班当日,刘婷都会提前认真检查车辆、装备,每次检查所用时间不过十几分钟,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才是真正的考验。她知道,所有的意外都是突如其来,只有时刻准备着才能有备无患。我们任何一刻的懈怠,都可能让自己和自己的战友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这份责任太过沉重,容不得一丝马虎。

“柔性”执法是刘婷在工作中一以贯之的工作方法。首先要耐心聆听,群众报警,是因为遇有问题无法解决,是因为感觉自己遭受到了侵害或者受到了委屈。这时候,他们最迫切的不仅仅是解决问题,更是需要有人对他或愤怒、或悲伤、或委屈的心情产生认同感,只有认真的聆听了他的倾诉,才会在心理上,把处警民警当成“自己人”。然后是不要急于定性,要专业认真的表述相关法律法规,让当事人对于自己行为产生一个初步的定性,人的本性中就有不愿意直面自己错误的潜在意识,所以遇有当事人的不当行为,不要急于指责对方的错误,而是应该对其进行普法教育,从法律层面告诉其相关行为应当受到怎样的处理,尽量让当事人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错误,这样才能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好的基础。

女民警在工作中所遇见的困难可能比男民警要更多一些,但是刘婷始终相信:“如果我们对工作充满热爱和激情,无论男女,办法总会比困难多一点”。

出 品 | 潍坊市公安局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