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时政 > 正文

陕西西安:一名90后民警的别样春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10 14:24:51

“东西都收拾齐了没,我们准备走。”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一早,王远扎好单警装备,准备和同事到辖区巡逻。

2019年年底入警的王远,今年31岁,是西安公安鄠邑分局蒋村派出所民警。王远老家在河南叶县,这几年的春节,他几乎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假期正是老百姓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在单位值守也是应该的。”他说。所里同事的家基本上都在本地,王远主动选择坚守岗位,让其他同事能够多陪陪家人。

因为前几天有过降雪,为了防止有游客或村民随意进山,带来不安全隐患,王远对沿山一带的村子逐一走访巡查。

“阿姨,这几天身体怎么样?年过的还好吗?”在五凤村走访的时候,王远来到了80岁的徐玉莲老人家中,把印有防盗防骗内容的年画递到老人手中。

陕西西安:一名90后民警的别样春节

 

“身体好着呢,都好着呢。”老人笑呵呵地说。

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一个人常年独居。在家中,王远与老人拉起了家常,叮嘱她要注意防盗防骗,雪天出门防止摔倒滑倒。闲聊中,王远得知老人家里的电视机出了问题,立马上前查看,仔细排查故障。原来,之前的降雪覆盖了屋顶的信号接收器,一直没有消融,导致了信号中断。

陕西西安:一名90后民警的别样春节

 

帮老人处理完事情后,王远与老人道别,继续他巡逻的脚步。

鄠邑区蒋村街道是农业大镇,同兴西瓜远近闻名。

在辖区东寨村,王远和同事来到了田间地头,走进了种植大户吕红艳的温室大棚。

进入2月,西瓜就要种植了,吕红艳趁着闲暇时间,对自家大棚有问题的地方进行修整。见到吕红艳正在独自拾掇大棚架子,王远和同事立即上前帮忙。

陕西西安:一名90后民警的别样春节

 

“您这个棚子准备种什么?”王远一边帮忙,一边询问种植情况。“这是青菜棚,旁边的西瓜棚已经处理完了。”吕红艳说。

“大棚覆盖的塑料是易燃物,一定要做好防火。”王远在认真叮嘱的同时,并向她宣传了反诈防盗小知识。

陕西西安:一名90后民警的别样春节

 

巡逻防范、调解纠纷、禁燃禁放……虽说是外出巡逻,一早上下来,王远和同事也没闲着。

王远的妻子聂丹阳原本在老家照顾孩子,2020年八月份,她带着还不到一岁的女儿来到了鄠邑,陪伴在爱人身边。不久之后,王远的母亲随之而来,帮忙照顾小孙女。“虽然他不能回家,但我可以过来陪她,有他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家。”目前已经在鄠邑区工作的聂丹阳说。

“爸,节后有时间了,我们就回去和您团聚。”王远已经和自己的父亲有三年的时间没有见面了,当天晚上忙完工作与父亲视频通话时,看着手机里熟悉的笑容,王远的眼角泛着湿润的光,映着那始终坚定的眼神。

来源:鄠邑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