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放纵包庇黑恶势力,10640名公职人员被绳之以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09 11:32:00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开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何莉在解读时表示,人民法院毫不动摇地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特别是对残害老幼妇孺、滥杀无辜报复社会、因琐事制造“灭门惨案”等罪行极其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该判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中国新闻社


,赞689

何莉表示,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历来是刑事审判打击的重点。五年来,人民法院毫不动摇地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特别是对残害老幼妇孺、滥杀无辜报复社会、因琐事制造“灭门惨案”等罪行极其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该判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直播时,何莉列举一起真实案例。比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报告中提到的陈宇萍杀害看护老人案,陈宇萍在受雇看护独居老人当日即给老人喂服催眠药物,次日又把老人掐死,后伪造现场骗取一个月工资。

 

就为了这么一点小钱,去残害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实属罪行极其严重,最高法院坚决依法核准死刑。”何莉表示,人民法院审理的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从2013年7.5万件9.57万人,下降到2022年4.5万件5.28万人。同时,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的近五年全国群众安全感持续高位保持在98%以上,也说明刑事审判的震慑作用有效,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五年来10640名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被绳之以法

 

黑恶势力是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损害人民利益、破坏社会治安、危害国家安全的“毒瘤”,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何莉表示,五年来,人民法院圆满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执行任务,积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审结相关案件3.9万件26.1万人。孙小果、杜少平、陈辉民、黄鸿发等一批黑恶势力首要分子被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10640名公职人员被绳之以法,一批为害一方的“村霸”、“砂霸”、“菜霸”被彻底铲除,“黑财”执行到位2461亿元,黑恶犯罪得到根本遏制,基层政权更加稳固,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对毒枭、跨国走私贩卖、持枪护毒和诱骗胁迫未成年人吸毒等从严打击
 
何莉介绍,五年来,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34.7万件44.2万人。对毒品犯罪,人民法院始终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突出打击重点,对于源头性毒品犯罪、具有严重情节以及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重拳出击,对大型制毒犯罪集团首犯蔡东家等依法判处死刑,对毒枭、职业毒贩、跨国走私贩卖、持枪护毒、诱骗胁迫未成年人吸毒等从严打击;对于罪行较轻的依法体现政策,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以更好地分化瓦解毒品犯罪分子。
 
持续加大打击养老诈骗类案件
 
何莉表示,最高法院建立专项行动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下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两次召开全国法院专项行动推进会,持续加大对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为名实施的六类养老诈骗案件审判处置力度,一审已判决案件1645起4523人,追回赃款308亿元,执行养老诈骗案件财产30亿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得到有力打击遏制,养老领域涉诈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打击合力,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转自中国新闻社、北京青年报、最高人民法院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