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作案33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车底大盗”被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28 10:07:40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坚持“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降发案”工作理念,重拳打击盗窃犯罪,取得显著成效。9月22日破获盗窃机动车三元催化器系列案件,抓获1名“车底大盗”,查证落实同类盗窃案件共33起。

 

9月19日,安宁分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当日凌晨1时许将机动车停放在路边,上午8时启动时发现车辆噪音极大、尾气刺鼻,且在行驶中油门无力,经4S店检修,发现车底的三元催化器被盗,价值约3000余元。

什么样的窃贼会专门钻车底偷东西?三元催化器是什么神秘物件?第一次接到此类盗窃案,民警十分稀奇。走访汽修厂和汽配店后,办案民警了解到三元催化器是将机动车尾气内的有害物转化成无害物的环保装置,一般安装在机动车排气管中,对车辆油耗和动力影响较大。这个装置中的铂、钯、铑等稀有金属价格十分昂贵,所以成了犯罪分子觊觎的目标。

 

民警对涉案车辆进行仔细检查,发现嫌疑人巧妙拆除了防盗螺丝,看得出是作案时钻入车底,就“直奔”三元催化器。手法如此“专业利落”,民警推断嫌疑人熟悉机动车配件知识,很有可能是汽修工人或有过相关从业经历人员。

经工作,民警迅速锁定嫌疑男子张某,并在某小区将其抓获,当场查获被盗三元催化器。面对民警的讯问,张某非常痛快地承认了自己盗窃三元催化器的事实,称自己刚偷了一个,就被民警抓获。

 

事实上,通过进一步工作,发现张某自2022年6月开始,平均每5天就有一笔不少于3000元的微信转账收入,而与这些转账记录次数相对应的,是其向快递公司支付邮资的笔数。在大量证据面前,张某终于交代了2022年6月至9月,在安宁区、七里河区、兰州新区多次盗窃三元催化器的犯罪事实,总共作案33起,涉案价值10余万元。

张某交代,作为汽修工,他熟知机动车零部件的价值,便财迷心窍盗窃三元催化器,在网上叫卖,邮寄给外地买家非法获利。

目前,张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销赃渠道正在核实。

来源 | 兰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