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临沂市扎实推进沂蒙律师品牌建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16 20:48:23
今年以来,临沂市司法局依托该市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以党建带队建促所建,扎实推进“沂蒙律师”品牌建设,有力推动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确保律师行业正确政治方向。目前,全市有专职律师2084人,其中党员律师477人;有律师事务所183家,其中律师事务所党支部75个。为切实加强律师教育培训工作,发挥律师行业党校主阵地作用,成立市委党校律师行业分校讲师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多形式的律师教育培训活动,用沂蒙精神教育激励鼓舞全市律师队伍。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直所党支部书记、莒南、沂南、罗庄等律师培训班,先后有300余名律师到省委党校岸堤校区、费县大青山革命教育基地、蒙阴县孟良崮教育培训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日益健全。4月份,在市局党组的支持下,市律师协会投资150余万元新购置一处办公场所,总面积140余平,作为市律师行业党委单独办公场所,“七一”前即可正式投入使用。5月份,市局机关党委出台文件,调整充实了市律师行业党委领导班子,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者。
健全完善青年律师培养机制,市律师协会“两专”委员会选拔一批35周岁以下的青年律师担任负责人。新推选培育3-5家全省优秀律师事务所和10名全省优秀律师。目前新发展预备党员5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名,先后有60余名青年律师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立足临沂红色资源优势,加大“沂蒙律师”推介宣传力度。发挥行业党委“红领书记”作用,共同设计了“沂蒙律师”品牌标识、log,进行了商标注册。4月24日,市律师协会通过视频方式召开换届大会,正式推出沂蒙律师品牌。印发了沂蒙律师宣传手册,在市律师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了沂蒙律师专栏,评选出22名全市优秀律师,8家全市优秀律师事务所。
立足律师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加大星级党支部培育力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把评星定级作为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巩固提升党建全覆盖工作质量。山东衡正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获评五星级党支部,先后受到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和山东省委表彰。山东正之源、三禾、百正、元开等律师事务所按照创建标准,加大了投入力度,提升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规范化程度。
发挥“沂蒙律师”品牌示范作用,鼓励激励广大律师积极作为。与临沂大学法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组建“沂蒙律师”法律服务团队研发相应的法律服务产品,开展普法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体检等公益志愿服务。累计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3000余件,法律咨询和代书1.5万余件次,公益法治讲座1000余场次,为平安临沂、法治临沂建设作出律师贡献。王立伟

【责任编辑张春兄】